了解这六大购房冷知识 买房不怕被忽悠

2018-03-02 11:31:00 来源: 房天下知识 作者:
play
" />

买房可以说是人生大事之一,尤其是现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时候,买套房得投进不少人力财力,所以大家一定要慎重对待,很多朋友说在买房的时候不清楚买房签合同注意事项有哪些。今天小编汇总了买房签合同注意事项,分享给大家。

 

一、买一手房签购房合同要注意什么? 

1、一定要审查开发商是否具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有了预售证许可证,通常开发商也具有了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许可证等,这是买房能否办证的关键。

2、一定要采用房地产管理部门统一印制的标准房屋买卖合同文本,并按照文本中所列条款逐条逐项填写,千万不能马虎。

3、注意合同条款中双方所填写的内容中权利与义务是否对等。有一些开发商的合同文本事先已填写好甚至补充条款也由自己填好,这种填写好的合同文本大多存在着约定的权利义务不平等的情况。一旦发生此种情况,买房人一定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决不能草率行事。

4、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处理。如果选择按套内建筑面积为依据进行面积确认及面积差异处理时,应当在“面积差异处理”条款中明确面积发生误差时的处理方式。只有在合同中对面积差异有了详尽的约定后,才能避免上当。

5、一定要明确付款方式是否规范。在合同中对付款的数额、期限、方式及违约责任等作出约定。有的开发商不是先签订合同,而是先让购房者交纳一定数额的定金,只给购房者一个收条,一旦发生纠纷往往造成购房者在追究其责任方面的举证困难。

6、一定要认准交房日期是否确定。资金不足而延期交房是常有的事,开发商在预售合同上往往大做文章,如只注明竣工日期,而不注明交付使用日期;运用“水电气安装后、质量验收合格后、小区配套完成后”等一些模糊语言。

对此,购房者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将交房日期明白无误地规定为“某年某月某日”,并注明开发商不能按时交房所需承担的责任。

 

二、买二手房签购房合同要注意什么? 

1、验明房产证的真假房产证是证明房主对房屋享有所有权的惟一凭证,没有房产证的房屋交易风险极大。房主可能有房产证而将其抵押或转卖,用假房产证来跟你交易,所以一定要验明你拿到的是真房产证。

2、明晰房屋产权所有人有些房屋有好多个共有人,如有继承人共有的、有家庭共有的、还有夫妻共有的,对此买房人应当和全部共有人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如果只是部分共有人擅自处分共有财产,买房人与其签订的买卖合同未在其他共有人同意的情况下一般是无效的。

3、关于价格、税费的约定。在房屋价格的部分有如下六项需明确:总价款、首付款、尾款、付款方式、付款条件、付款时间。关于税费缴纳有两项不可少:税费种类、每种税费何方承担。

4、交易房屋是否在租有些二手房在转让时,有可能还被别人租赁。这样买房人极有可能得到一个不能及时入住的或使用的房产。因为我国包括大部分国家均认可“买卖不破租赁”。

5、在合同中注明房龄。房龄是不少购房者容易忽视的问题,但却会产生不小的影响,比如房龄过大的二手房无法办理贷款等,因此必须在合同中注明房龄,并约定若业主故意隐瞒房屋的真实情况,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6、约定清楚户口迁移问题。与售房者约定将房屋所在户口全部迁出,并可与其在签合同前一起到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调查户籍情况,如遇历史遗留问题,则在合同中予以明确约定。比如,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之后的20个工作日之内将户口迁出,否则按总房款万分之五/日的标准收取违约金等。

7、物管费用是否拖欠有些房主在转让房屋时,其物业管理费,电费水费煤气费长期拖欠,买房人不知情购买了此房屋,所有费用买受人有可能要全部承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连繁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