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 部分年轻刚需购房者“重新规划未来”

2018-09-16 09:07:00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于灵歌
play
" />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认房又认贷,每缴存1年可贷10万元。”9月13日晚,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王逸看到手机屏幕上弹出了这条消息,正和朋友吃饭的他立刻放下了筷子,匆匆点击阅读之后,拨通了房产中介的电话。电话那头,一直带他看房的中介人员和他一样着急,劝他当晚开始准备资料,加速办理网签,赶在新政正式实施前办理完毕。

  当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从2018年9月17日开始,北京的市管公积金将“认房又认贷”,同时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

  此前,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是120万元,缴存时间的长短并不会影响额度;而新政出台后,每缴存1年可贷10万元,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最高可贷12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工作未满3年的王逸不能赶在9月17日新政实施前完成网签,那么他使用公积金贷款的额度将从120万元降低到最多30万元。以25年贷款期限为例,目前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为3.25%,商贷利率则为4.9%,理想状况下,他购房月供也要多800多元。这对月收入不足万元的他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虽然从昨夜到今天,王逸忙得不可开交,但在大多数年轻刚需购房者眼中,他是幸运者。此间有分析指出,北京公积金新政使得刚需一族购房成本增大。采访中,很多年轻刚需族表示不得不“重新规划未来”。

  “我手头有3位年轻客户,昨天政策一发布,他们就开始联系我,咨询我之后的结果是,3个人都不得不改变自己购房计划。”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的一位负责人今天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该负责人说,一位工作刚两年的年轻人,看中了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区域一套50平方米的二手房。“如果按照原来的组合贷款额度,首付时可以使用120万元公积金贷款加90万元商业贷款。但按照新政,这名客户公积金贷款额度不高的情况下,选择商业贷款210万元,算下来每个月要比原来多还款约1100元,累计还款总额多出了30多万元。而本已‘高不可攀’的房价让另外两位年轻购房者决定放弃近期购房计划,他们在观望,新政策能否使房价下降。”该负责人说。

  除了提取额度,新政中“认房又认贷”也让一些人受到影响。

  蔡琪的男朋友不久前在老家购入了一套房,已经有了住房贷款记录。根据《通知》,北京公积金贷款政策从此前的“只认房”升级成“认房又认贷”,只要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有过贷款记录,均被认定为二套。购买普通自住房且为第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同时,二套房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也由80万元下调为60万元。

  “我俩都来自工薪家庭,原计划靠公积金组合贷款在北京买房。现在二套房首付比例高了、贷款额度低了,买房真是要掏空我们两家4位老人的钱包。”蔡琪表示,现阶段两人都放弃了买房的想法,结婚计划也不得不延后。

  此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此次出台新政主要是为了引导市民合理住房消费,先租后买,落实“租购并举”。

  “北京四环内一套一居室,租金每月五六千元是便宜的,这几乎占了我工资的一半。本想咬咬牙利用公积金贷款买套小房子,月供七八千元,权当租金了。政策一出,得另想办法了。”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许明浩说,他现在“认真考虑”,是否还继续在北京生活下去。(记者 于灵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