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数字产业和高端人才的最佳集聚地

2019-01-03 16: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专访临沂龙湖软件园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张军

  “浪潮集团智慧城市运营项目历经一年多的洽谈、推动,今天正式落户。这是园区第一个国内500强项目,而且落户后还带来了不少上下游项目。”接受采访前,张军刚刚见证了临沂浪潮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语气中透着欣喜。

  让他欣喜的当然不止是单个项目的顺利推进。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无论是平台建设、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推进、园区管理还是企业服务,临沂龙湖软件园都取得明显的进步和成长。突破不断、高潮迭起,在完成初期建设后,龙湖软件园正快步走入“加速成熟期”。

  收获2018

  发展加速,从担心项目不够到担心空间不足

  2014年,初识龙湖软件园时,它是一纸规划,一个承载高新区智慧产业发展布局的重要节点;3年后,它已平地起高楼,7.2万方的生态园区逐步成型;而今,再次走进它,项目云集、产业集聚,它有了更多实质性内容,也显得更为丰满生动、充满潜力。

  对于龙湖软件园的2018年,张军用四句话总结概括:高端人才、高科技产业“虹吸”效应明显;招强选优、产业链招商优势显现;全生态企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企业成长、园区整体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招商引智是园区第一位的工作。在张军看来,软件园2018年的招商引智实现了开门红。他用四组数据支撑这一判断:单个项目注册资本大,2018年园区新引进33个项目,单个项目平均注册资金1200万元,其中注册资本1000至2000万元的项目有8个,2000万元以上的有5个;单个项目租赁面积增大,已经超过1000平方米;行业龙头企业多,全年引进国内软件行业100强企业3家,大数据应用50强2家;园区引进、培育人才项目质量高,全年新增领军人才2位。

  “打造大数据产业集群区,园区已经形成了大中小配套、上下游联动的模式,这也是我们坚持产业链招商和龙头带动的成果。”张军告诉记者。

  不断地项目引进,让龙湖软件园的物理空间变得愈发紧俏。目前,园区出租率达到65.9%。所以,刚开始我们担心没有项目,现在我们只担心没有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临沂全面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龙湖软件园接轨淮海经济区的潜力也已经全面爆发。2018年,园区累计引进来自江苏、安徽等地项目达到6家。

  服务提质,企业、园区产出高效益

  一方面是不断引进新项目、保持园区持续成长力;另一方面,入园企业的高成长,也让软件园在2018年显现出无限生机。

  企业的迅速成长,带来了园区产出的快速攀高。数据显示:2018年度园区企业产值和税收实现瞪羚式跨越,全年园区企业产值可达到1.2亿元,税收突破1000万元。

  高产出的背后,园区的服务也在全面升级。随着大量企业的入驻,园区也在逐步完善其全生态服务体系。“比如说,随着入园项目的快速增加,为了解决他们对工商注册流程一知半解的情况,我们专门设立项目工商注册服务小组。”张军告诉记者,园区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部,专门负责从项目进驻到企业运营过程中的一揽子服务。“除了坚持深入企业、定期走访,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贴心服务外,我们更加注重搭建平台,让园区内的企业相互服务。比如,点邦网络人才实训基地就为园区内的许多企业提供了定制的人才培训服务。”张军告诉记者,同为园区企业,沟通接触都更方便,这种方式完全可以实现企业之间的双赢。

  在整体配套上,随着缤果盒子智能便利超市、健身中心等配套设施的引进,工作在园区的员工们有了更加方便的生活环境。而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丰富多彩的党建和工会活动,也让园区有了更强的凝聚力,让员工们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突破2019

  心中有底、手上有招

  经历了近一年的开拓发展,2018年龙湖软件园快步走入“加速成熟期”。面对2019年,张军也显得十分有底气。

  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龙湖软件园将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临沂全面参与淮河生态经济区建设以及高新区建设高新科技城等多重新机遇,着力实现招商引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三提升”,打造生态型、开放型、智慧型、服务型、创新型科技园区,成为临沂接轨淮海经济区、承接全市智慧产业和高端人才的最佳集聚地。

  结合全区实施双招双引突破工程,软件园将重点做好产业导入和人才引进,实现管理水平的大提升。“我们主要是围绕国内软件信息100强、大数据应用50强和软件服务外包50强企业进行精准引进,或者是区域总部,或者是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张军告诉记者,比如软通动力、博彦科技、航标控股现代金融服务中心总部、深圳联合金融谷等,都是园区要重点引进的目标。此外,今年软件园还将进一步加大接轨淮海经济区的力度,与齐鲁软件园、徐州软件园在招商引资、人才交流、园区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度合作,以实现园区水平的整体提升。

  2019年是园区企业规模效益提升年,结合全区实施骨干企业培植工程,园区将继续完善企业联络帮扶机制,重点抓好智通达科技、浪潮智慧城市运营、财金大数据、鲁信科讯金服、今劢供应链金融、飞思智能、桥通天下等项目上台阶、上规模。

  引进入驻园区企业30个;园区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建设;开展大数据千人培养计划;二期工程规划实施,C座创业咖啡建成投入使用;园区楼宇亮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实施;进一步提升对入园企业的服务水平……新的一年已经到来,龙湖软件园也已经重新出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