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群一体化是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2019-03-23 08:54: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play
" />

  《中国城市群一体化报告》对我国12个大型城市群一体化水平作出了评估,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经济份额超过40%。城市群一体化成为高质量发展、区域均衡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日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中国城市群一体化报告》。报告对我国12个大型城市群一体化水平作出了评估,涵盖了157座地级以上城市,占全国国土总面积的19.57%。

  报告选取的12个城市群分别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武汉、长株潭、辽中南、哈长、关中、中原、海西及山东半岛城市群。分析表明,2006年至2015年,12个城市群占全国GDP的比重从70.56%上升至82.03%,年均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所有城市群占全国经济份额的比重都得到了提升,反映出经济活动向城市群集中的趋势。其中,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的经济份额超过40%。

  “这表明抓住城市群,就抓住了中国经济的根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研究一部主任俞建拖说。

  经济活动向城市群集中

  为什么关注城市群?

  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按照国际经验,到2030年我国城镇化率可能达到70%。“就目前看,我国12个大城市群是人口居住增长较快的地方。由大城市、中等城市、城镇聚集形成的城市群,在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实,也与城市群的发展密不可分。”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说。

  卢迈分析说,在创新方面,国际经验已经证明,人口集聚与经济发展和创新密切相关。人的集聚过程,也是人才集聚的过程。在协调方面,当前我国正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和动能转换,在城市群内部先解决好城乡和地区内部的协调,再带动其他地区发展,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现实选择。

  “在城市群中的投资效率更高。比如交通,很多人说高铁等投资已经饱和,但如果从城市群快速交通、一小时通勤圈来看,交通还有很多需要发展的地方。其他相关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等,也需要进一步协调发展。”卢迈说。

  在绿色发展方面,公共服务、能源利用等在城市群中可以更加有效。在开放方面,城市群发展越好,其开放度也越高。在共享方面,城市群内部能先做到共享,让流动人口、农民工等有条件享受更好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服务,才能更好地帮助到其他地区。

  俞建拖指出,城市不仅是简单的空间概念,城市实际上是一种机制,是人类社会互动协同合作的方式。大城市以及以其为中心的城市群,因其规模经济效应、集聚效应以及高水平的专业化分工,成为经济活力的源泉和国家竞争力的高地。

  “全球层面都有这个特征,越聚集,增长越快。”俞建拖表示。在经济活动向城市群集中的同时,这12个城市群占总人口的比重从61.12%上升到63.07%,增加了1.95个百分点。但是,我国人口向城市群地区的集中过程仍然缓慢,主要发生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这三个城市群的人口占比同期增加了2.54个百分点,高出12个城市群总体的人口份额增长。《中国城市群一体化报告》认为,这表明在这三个地区经济增长对人口的吸纳能力最高,稳就业要优先在三大城市群地区施策。

  城市群一体化水平提高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加强城市群内部城市间的紧密合作,推动城市间产业分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等协调联动,加快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

  目前,我国城市群发展的一体化水平如何?

  研究发现,在2006年至2015年间,除了山东半岛外,所有其他城市群内部经济发展差距都在缩小。这对我国区域经济均衡发展有重要启示,推动城市群发展是实现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必由之路。研究还表明,除成渝外,所有其他城市群财政支出差距相对于经济发展差距变得更加微弱,财政均等化的速度快于经济均等化。

  为更好地评估区域一体化发展情况,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发了ACEP指数,用于测量12个城市群的一体化水平。其中,A反映的是区域经济集聚度,C是连接性,E是经济均等化水平,P是政策协同性,该指数具有简易、直观和政策含义清晰的特点。

  结果表明,在考察期间,所有城市群的一体化水平都得到了提高,ACEP指数平均增长了70%左右。其中,珠三角和长三角一体化水平稳居第一梯队。处于第二梯队的是山东半岛、京津冀、中原和辽中南城市群。

  “各城市群一体化水平的位次大体保持稳定。不过,也有一些城市群的位次在过去10年中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具有重要的经济地理含义。”俞建拖表示,两个城市群间的超越值得注意:一是武汉对海西的超越并保持持续领先,二是中原城市群对辽中南的超越。这两个超越都发生在中部地区对沿海地区,反映了考察期间中部地区城市群的强势崛起。

  总体上看,区域经济集聚对一体化指数提升贡献最大,交通连接性的提高次之。对各年份一体化指数的变化分解分析后发现,经济集聚的贡献占55.75%,连接性贡献占41.29%,经济均等化1.50%,政策协同1.46%。

  依托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不同地区一体化的主要驱动因素也存在差别。

  在辽中南、珠三角和中原城市群,连接性贡献超过50%,是最重要的一体化推动因素。其中,辽中南该因素的贡献超过了65%。在山东半岛、长株潭、成渝、关中、哈长、武汉城市群,经济集聚的贡献超过了60%,其中山东半岛该因素的贡献更是超过了70%。在长三角和京津冀,政策协同对一体化的贡献比其他地区突出明显,分别达9.8%和5.9%。

  报告还对京津冀、珠三角和长三角三大城市群一体化开展了探讨。“京津冀一体化严重受制于区域内经济发展差距,以及由公共财政支出差距所反映出的制度协同困难。”俞建拖分析说,未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需要看两个关键变量,一是雄安新区能否发挥区域均衡发展的支点作用,二是京津冀与环渤海区域的山东半岛、辽中南城市群的协同。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日前已正式印发。报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可期。如果将港澳纳入区域一体化测量,一体化指数有显著的提升,而且趋势在加快。这反映出该区域的协同发展大势所趋。

  2018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俞建拖分析认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基础好,经济总规模大,人口众多,国土空间充裕,区域均衡发展较好。但与珠三角相比,在考察期间一体化速度还是偏慢,区域连接性提升相对不足,区域间制度协同难度较大。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区域连接性,提升经济集聚水平。

  据了解,此次城市群一体化测量是第一期工作,未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还将定期开展城市群一体化评估。

  “一体化程度越高,区域内部越协调越均衡,城市群发展也就越有活力越有后劲。”卢迈认为,这份报告所反映的我国经济向城市群集聚的趋势,以及城市群内一体化的趋势,非常具有启发性。中国未来经济结构的调整,向高质量发展推进,实现区域均衡发展,需要依托城市群一体化。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刘元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