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公益行 寻找沂蒙红色勋章】91岁“爆破英雄”朱有勤:国家越强大,我们越高兴

2019-07-13 12:24: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马千慧 韩凯翔 高倩玉
play
" />

  2019年7月12日,“碧桂园公益行 寻找沂蒙红色勋章”第三站走进沂南县,志愿者们走访慰问老兵代表,聆听红色记忆。

   

朱有勤

  “子弹从这儿打进去,从这儿出来,自那以后手就伸不直了。”1944年入伍,先后随华东第三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作战,历经几十年愈合,朱有勤仍记得每一处伤疤的“渊源”。

  年少参军 作战爆破身负重伤 

  1944年3月,16岁的朱有勤参了军,1945年参加攻打蒙阴城的战役。

  “在西北角,我们消灭敌人之后还缴获了两辆汽车,一部电台,还有两门小炮哩!”朱有勤回忆起当年作战的情形。

  1948年,在睢杞战役中,当时已任班长的朱有勤担起爆破两个暗堡的任务,由于距离较近,在进行第二次爆破时不幸被炸伤。

  “上第二堡被炸着了,没有人搀,自己下来才拣回条命。”说起这些,朱有勤将功劳归于平时经验的总结,“我们老兵都知道,负伤了能爬就爬,不能‘赖’在那儿,最容易二次受伤,这些都是平时学习教的,战场上都用上了。”

  心向组织 多年苦寻荣授勋章 

  爆破任务后,朱有勤由于受伤严重,被转移到后方医院进行治疗。因当时战况复杂,部队流动频繁,出院后的朱有勤未能及时与原作战部队联系上,被编入了第二野战军负责后勤工作,直到1952年复员返乡。

  “当时也想赶紧找回组织,再回前线,但没办法,找不到了。”提到这段岁月,老人有些失落。

  其实,华东第三野战军也没有忘记这位英雄,在上海召开英模庆功授奖大会时,授予了朱有勤“爆破英雄”称号。

  1985年,同乡战友探亲时听说朱有勤还活着,将被授予“爆破英雄”的消息转达给了他。同年6月,朱有勤被部队邀请到了福州,为他补办了“爆破英雄”颁发仪式。

  回忆起昔日战友,朱有勤说:“俺拿到了荣誉,还享受了生活补贴。他们呢?这辈子都见不到了,牺牲的这些同志比俺们苦多了。”

  和平年代 勉励后辈知耻勿忘 

  “今天受天罪,明天幸福到。千难万苦,我们慢慢熬。”朱有勤说这首歌他们在作战时期经常唱,当时的美好憧憬,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2015年,“抗战老兵照护中心”在沂南天河康复医院启用,朱有勤也办理了免费入住,平时和“老伙计”们一起活动活动,精神状态很好。

  回首往事,朱有勤说他最得意的就是18岁入党的时候,表现特别好,三个月就了转正。并勉励后辈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很多很多人牺牲流血建起来的,要记得他们的付出。一个党员得起党员的作用,听党的话,珍惜现在的生活。”

  谈到憧憬,朱有勤说:“过去虽然很苦,但大家情绪非常高涨,打起仗来没有人说害怕过。现在国家强大了,我们更不怕,国家越强大,我们这些‘老古董’越高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