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公益行 寻找沂蒙红色勋章】16岁参军2次立三等功 90岁沂蒙老兵回忆战争岁月

2019-07-17 19:26: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元迪 赵帅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元迪 实习记者 赵帅

  2019年7月17日,“碧桂园公益行 寻找沂蒙红色勋章”第二站走进沂水县,志愿者们走访慰问老兵代表,聆听红色记忆。

  

  沂蒙老兵孙呈玉精神矍铄,讲述抗战故事

  “我16岁参军,淮海战役中背部中弹,但我不后悔。”7月17日,碧桂园鲁南区域“寻找沂蒙红色勋章,慰问抗战老兵”公益活动走进革命老区沂水县,91岁沂蒙老兵孙呈玉精神矍铄,讲述了自己的抗战经历。

  朴素温馨的农家小院,90岁的老兵孙呈玉及其老伴儿屋中闲坐,看到来客热情起身迎接。孙呈玉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口齿清楚,谈起过往的抗战经历,老人打开了话匣子。

  孙呈玉,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三十里村人,16岁参军,1949年复员回乡,立三等功两次,参加过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及其它多次战役。

  “当时天天打仗,打完孟良崮战役,打淮海战役。”孙呈玉说,当时白天打仗夜晚行军,根本没有什么睡觉、休息的时间,每晚疾行近120里,不敢停歇。

  战事激烈,孙呈玉所在的连队最后只剩下十几个人。他是通讯兵,在侦查时也不小心背部中弹,晚上走了两三里路才包扎,现在伤口看来也是“触目惊心”。

  “参加抗战是我一辈子的自豪,当时虽然艰苦但很激情。”孙呈玉拿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和七十周年纪念勋章,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打仗很苦,多少人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大家应倍感珍惜。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