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公益行 寻找沂蒙红色勋章】“慰问抗战老兵”走进莒南 倾听4位老人讲述红色故事

2019-07-24 18:5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梦 廉杨 祖美怡 高岩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晓梦 见习记者 廉杨 祖美怡 高岩

  7月24日,碧桂园鲁南区域“寻找沂蒙红色勋章,慰问抗战老兵”公益活动走进第三站莒南县,聆听4位抗战老兵讲述抗战经历,并送去八宝粥、油、牛奶、鸡蛋等生活用品。 

 

  聆听老兵的抗战历史,不仅是对老兵的致敬,也是对历史的缅怀。

  上午十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莒南县十字路镇大山前村的陈希合老人家中。参加过淮海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的陈希合老人今年92岁了,16岁参军,“背着小书包跟在连队腚后,上了上海,上海的人民见了我们说人家小日本鬼子打上海都打了3个月,你们半年都打不下来。但是我们很快就取得了这场战役的胜利。”老人自豪地和记者讲述着这段小故事。

  

  当被询问更多的抗战经历时,老人只依稀记得机枪管打得通红。陈希合老人的家人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老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去年还很清晰地记着参军的种种经历,还会经常提起,老人提到过在一次在战斗中又饿又累,一个炮弹落在他身后,但幸运的是炮弹没有爆炸,老人就赶快继续加入了战争。

  随后,记者来到了十字路镇曹家黄庄村的许继均老人家中。“我年纪太小了,人家都喊我‘小鬼’,把我绑在马肚子底下去送信”今年90岁的许继均12岁就入伍了,在部队里当通讯员。

  

  十一点,记者又来到十字路镇大埠南村的吴维成家中,吴维成老人14岁当兵,在滨海军区老六团的部队医院里当卫生员,老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只记着当时太小了,扛不动枪。

  

  最后,记者来到十字路镇玉泉居委会的吴玉德老人家中,吴玉德老人今年98岁了,看到记者来了,老人杵着拐杖和记者饶有兴致地聊起了参军的经历,1945年入伍当炮兵,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抗美援朝,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老人屡次说起“大大的胜利”,他说淮海战役时消灭了国民党70万人,这是大大的胜利,1950年美国军舰进了朝鲜,毛主席领导志愿军支援朝鲜,后来美国停火撤兵,这也是大大的胜利。

  

  聊完天,吴玉德老人和大家合影留念,临走时,老人敬礼和大家告别。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