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多地暴雨 山东针对汛期恶劣天气下发“特急”文件

2020-06-27 14: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这个端午假期,山东雨水不断。据山东天气微博,从26日6时至27日6时,山东共有86县(区市)、813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5.7mm,折合水量约8.9亿方。降雨排前三的是:济宁汶上次丘90.7mm、淄博博山乐疃83.3mm、济宁梁山韩垓81.9mm。

  6月26日凌晨,济南突降阵雨,济南市气象局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5日后半夜至26日早晨济南市部分地区仍将出现冰雹,同时伴有8~10级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雨。有网友称大半夜隔着窗帘就能感受到电闪雷鸣,上厕所都不用开灯了。

  几乎同一时间,淄博的雨也来了。从26日凌晨到上午,淄博市气象部门连发3次预警:1时32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6时33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7时21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根据淄博市水文局数据,从26日0点到11点多,淄博博山区平均降雨量达71毫米,达到暴雨级别。大量降水汇聚地面,在博山一路段,湍急的水流从路旁冲出,道路及多辆车受损。

  除了济南、淄博,端午期间的暴雨还给德州带来了更加严重的影响。同样是在6月26日凌晨左右,德州市齐河县突发强对流天气伴随大暴雨,引起赵官煤矿和邱集煤矿发生双回路停电,导致赵官煤矿井下滞留人员249名,邱集煤矿井下滞留人员96名。好在经全力组织救援,两个煤矿所有井下人员已安全升井。

  今年山东的降水确实比去年多。据山东天气微博,今年以来,山东平均降水量250.8毫米,较常年偏多68.4毫米(38%);6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72.6毫米,较常年偏多10.7毫米(17%)。未来三天,山东部分地区仍有降雨。今天(27日)白天到夜间,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阴部分地区有雷雨或阵雨;28日白天到夜间,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有小雨;29日白天到夜间,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

  面对近期多发频发的强对流、强降雨等恶劣天气,6月27日,山东省政府安委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下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省减灾办、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和省气象局下发《关于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记者注意到,两份文件都标明为“特急”。在安委办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中说,“当前,我省已进入汛期,强雷电、强降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不利因素增多,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并提出,突出抓好矿山安全管理,加强双回路供电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做好应急备用电源建设,确保停电发生后能够迅速补充电源,确保安全、迅速、有效地撤出井下人员。凡天气预报为蓝色预警及以上或24小时连续观测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全部立即停产撤人,实施紧急避险。在安委办的这份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

  在五部门关于做好汛期减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级各部门在当前复杂的气象条件和疫情防控的形势下,与气象部门密切沟通,加强对暴风、暴雨、泥石流等预警,做足充分周密预案,严密注意安全问题,落实责任,排查漏洞,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这份紧急通知中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组织力量针对汛期可能发生洪涝、台风、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地区开展拉网式大排查,特别要重点加强学校、医院、避难场所等场所和交通、电力、矿山、企业、旅游景区、建筑工地等设施及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检查巡查。此外,紧急通知还从加强应急值守和灾情统计报送工作、强化灾害防范和应急抢险救援、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工作等多个方面对山东汛期减灾救灾工作做出安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