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告知承诺制”大大减少建设工程企业负担

2020-11-28 09:16:00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play
" />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孙红丽)24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针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实施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易军介绍,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制,企业按资质标准要求条件进行承诺,所有的相关证明材料不需要报送,同时实行全过程无纸化的网上申报和审批,这样的措施大大减少了企业负担。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范围、适用对象、工作流程和监管措施等。对具备条件的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实行告知承诺管理。

  易军介绍,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北京、上海、浙江开展了部分施工企业资质告知承诺制的审批试点,2018年将试点的地区扩大到江西、河南、四川、山西,2019年10月进一步将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全面实行了告知承诺制。

  同时,在10个省市又开展了房建、市政工程监理甲级资质告知承诺制审批试点;2019年12月,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所有自由贸易试验区。

  “告知承诺制将事前审批转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业绩实地核查,对以虚假承诺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资质的企业,依法撤销其资质,这是很严厉的,虚报也好、假报也好,三年不再受理其申报资质,并把它列入‘黑名单’,大大营造了良性的市场环境,这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易军介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艳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