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发展开拓远大图景 山东城开远大走在时代前沿

2022-05-24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车少远 李秀才 王晓洁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车少远 通讯员李秀才 王晓洁临沂报道

  走进山东城开远大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在耳畔此起彼伏,整齐罗列的钢筋如同待检阅的队伍,重达五吨重的模台车循环往复,从生产线上快速成型的楼板、墙板、楼梯……在这一刻,装配式技术赋予建筑业这一传统行业以工业化的别样魅力。

  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明确,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构建装配式建筑标准化设计和生产体系,推动生产和施工智能化升级。

  2018年成立的城开远大公司紧抓时代发展机遇,积极整合优势资源,不断提升设计、智能制造、精益化施工能力,在装配式产业赛道上阔步前行。2021年,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临沂8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的城开远大公司实现营收3.15亿元,较2020年度提升195%。

  亮眼成绩背后,是城开远大公司对发展的精准谋划。城开远大公司董事长张巍介绍说,人口老龄化迫使建筑业转型发展是时代的机遇,节能减排的绿色建材是时代的需要,装配式建筑工业化是时代的潮流和趋势。我们的发展就是要站在时代的潮流所需上把握住时代的机遇。

  航向锚定,弄潮儿劈波斩浪。以工业化生产实现建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离不开科研实力的支撑。在城开远大公司研发中心,以90后为主的科研人员攻坚克难,为公司的发展注入澎湃的科技动力。

  “正因为我们团队比较年轻,所以我们能够始终保持一个学习的心态。从最初的产线搭建到现在的新产品的开拓,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就是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城开远大研发中心主管刘通昌谦逊的话语中,是对团队实力的自信。

  自信源于成绩,荣誉见证实力。23项实用新型专利、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装配式产业基地、临沂市装配式绿色建筑企业重点实验室……成立不满五年的城开远大公司,以强劲的科研实力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面对房地产行业下行所带来的压力,如何提升效益,是城开远大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

  当一根根钢筋被送上pc生产线,被工业自动化设备利索地弯折、定型,后经绑扎、浇筑、脱模、养护等工序后,变成楼梯、楼板等建筑部件……审视每一个环节,降本方能增效。

  从“刘修成收尘创新工作法”改善钢筋加工环境,到“刘东勇运输工装固定创新工作法”提高运输架组装效率50%,再到“陈昆昆楼梯脱模创新工作法”每年节省成本40余万元,城开远大公司在科研以外,生产线上亦迸发出满满的创新活力。

  “我看到市面上那种消毒测温的小蓬屋,觉得可以利用到我们的钢筋加工上来。”善于观察的刘修成得到灵感,经研究,在调直机钢筋调直位置安装透明护罩,有效地抑制了铁屑扬尘,既减少了除尘工作量,又改善了工作环境,降低了对工人健康的危害。

  对内,从研发到生产,以创新降低成本;对外,从临沂辐射周边城市,以拓新提高效益。

  城开远大公司营销中心区域主管英鹏飞告诉记者:“为了开拓新市场,曾经一天之内自驾跑了潍坊、青岛、日照三个地方。”疫情之下,营销人员压力更大。据了解,营销中心平均每人每月自驾里程4000-5000公里,每两天要做一次核酸。他们的足迹遍布潍坊、淄博、青岛、日照、连云港、徐州等临沂周边城市。

  付出赢得回报,汗水浇灌硕果。今年1—4月份,城开远大公司已签约合同项目20个,方量约3万方,实现营业收入7754万元。

  尺寸标准化、组件模块化、施工简单化……乘着宏观政策东风,装配式建筑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而处于其中的城开远大公司正站在时代的潮流之上奋勇向前。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