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罗庄区:做精宜居城市 创造美好生活

2022-09-19 09: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仁刚 梁晓敏
play

  编者按:

  为落实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充分激发全市上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干劲,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17日—19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市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会议通过观摩各县区城市建设项目现场、听取经验交流、评选“十大城建好项目”等方式,充分展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汲经验、树典型、找差距,奋力推进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记者 程仁刚 见习记者 梁晓敏 临沂报道

  2022年度临沂市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罗庄站),罗庄区设三处观摩项目:百花湖公园项目、盛能湖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双月湖国家城市温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

  罗庄区观摩点一:百花湖公园

  百花湖公园项目北起沂河路、南至湖北路,位于陷泥河两岸,总占地面积878亩,总投资8.7亿元。工程于今年2月完成立项、6月开工,计划12月底前开园。目前,已完成东岸5处片林栽植,累计栽植乔灌木3.2万株、地被苗木58万株,林下功能、健身广场、石滩湾等基本完成;西岸地下车库、桥梁工程完成土方开挖15万方,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

  百花湖公园规划鸟瞰图

  公园在尊重现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依势而建,形成“一湖、两湾、十二景”的整体空间特色,突出以花木特色、片林特色、滨湖公园景观为主题特色,建设成为森林生态、花木观赏、滨湖活力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最终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服务群众功能。突出“林荫+”的空间利用,打造10类功能系统、30种林下功能场所,满足群众休闲娱乐运动等需求,近期可服务群众5.3万人,远期规划30万人。二是带动城市功能。将带动10平方公里的百花湖片区开发建设,成为罗庄区“东进南拓”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三是发展产业功能。以公园为支点,打造北起沂河路、南至武河湿地全长16.5公里的“中国花谷”花木产业带,带动花木产业繁荣发展。

  百花湖公园现状鸟瞰图

  罗庄区观摩点二:盛能湖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盛能湖片区东起电厂路、西至罗六路,北接兰山区,南临湖北路,规划面积17平方公里,涉及11个社区、2.24万人。片区以对接主城为方向,引进建设跨境电商等直播平台,做大做强孵化基地,建设城市综合体和城市功能场馆,打造高颜值“城市客厅”。自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完成征收1195亩、出让1069亩,推进建设重点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成为城市品质提升的样板片区,获得奖补资金1000万元、城市更新项目融资28亿元,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内进行宣传推广。

  盛能湖城市品质提升项目规划鸟瞰图

  项目特点:一是坚持基础配套先行。投资4.8亿元,先后完成“七纵六横”共13条道路的建设改造,同步完善“四供两排”等公用设施。二是坚持公共服务先行。投资5.5亿元,建设学校4所,建筑面积17.3万平方米。目前,3所学校已交付使用;投资6000万元,集绿地公园、运动中心、停车场、便民市场“四位一体”的邻里中心项目即将竣工并投入运营;总投资10亿元的市民活动中心项目正在规划中,将填补我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空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坚持民生保障先行。投资30.6亿元,加快推进小白衣庄等4处安置还建项目,安置还建2331套,总建筑面积41万平米,实现群众“以小换大、以旧换新、以危换安”的“安居宜居梦”。

  盛能湖城市品质提升项目现状鸟瞰图

  罗庄区观摩点三: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

  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位于湖北路以南、双月湖路以北,东至湖东路、西至罗六路,占地面积795亩(含水面285亩)。双月湖公园始建于1993年,2007年6月被住建部评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由于公园建成距今已接近30年,设施老化、功能缺失问题比较突出,群众要求提升改造的愿望非常强烈。工程于今年3月份开工,目前已完成投资8500万元,总体进度90%,计划十一期间开园。

  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规划鸟瞰图

  本次改造按照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以“生态绿心、鸟类天堂、文化地标、城市客厅”为设计定位,深入挖掘“泥沱月色”地域文化,在进行清淤疏浚、环境治理等生态修复的同时,着力打造“入口广场、生态休闲、林荫花境、森林活力、中轴核心景观、湿地科普、湖景观赏、滨水活力”等八大景观区,共建设休闲健身等主题广场6处,同步配建公共卫生间4处、城市驿站1处、景观小品7处,以及6处停车场、270个林荫停车位,总投资95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再现古代琅琊八景之“泥沱月色”的历史名景,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双月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生态修复工程现状鸟瞰图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