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近海临港 生态宜居,奋力谱写“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建设新华章

2022-09-19 13: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仁刚 梁晓敏
play

  编者按:

  为落实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充分激发全市上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干劲,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2022年9月17日—19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市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会议通过观摩各县区城市建设项目现场、听取经验交流、评选“十大城建好项目”等方式,充分展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汲经验、树典型、找差距,奋力推进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

  大众网·海报新闻特约记者 程仁刚 见习记者 梁晓敏 临沂报道

  做精宜居城市,创造美好生活。2022年度临沂市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莒南站)。

  莒南县观摩点一:大曲流河项目

  大曲流河项目位于莒南县北城核心区域,总投资57亿元,占地2220亩。建设高新技术孵化中心、中轴广场、莒南四小启元路校区、金水湾、中山名都、厚德学府、尚悦里、水岸华庭、农贸市场等项目,完善配套设施,加密畅通路网,精心打造“15分钟生活圈”,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莒南。

  大曲流河村原住村民780户,2135人,房屋1100宅,已安置750户。建成安置楼43座,5座安置楼正在推进。2022年以来,全面完成剩余124户住宅、31处养殖区、572座坟墓拆迁清表,2100亩土地完成征地赔青。

  大曲流河项目规划鸟瞰图

  实施“城区道路畅通工程”,打通西一路、北一路等8条“断头路”,提升通行效率,畅通微循环,架起民心桥。建设高新技术孵化中心,体现“形方而正,质朴而和”的设计理念,采用“取正”的布局形式,打造绿色办公新环境。建设中轴广场,将山水景观作为飘带融入城市之间的理念,以曲线流畅的形态进行场地展现。建设莒南四小启元路校区规划小学36班,幼儿园15班,目前,小学已投入使用,幼儿园正在建设中。一大批开发项目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提高了人口聚集度,提升了城市竞争力,改善了营商投资环境。

  大曲流河项目现状鸟瞰图

  莒南县观摩点二:莒南县北城文化艺术中心

  莒南县北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是2022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山东省重点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10.2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88.75亩,总建筑面积7.46万㎡,其中地下一层,地上四层,主要建设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规划馆、科技馆、党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融媒体中心、电影院、共享报告厅、共享剧场等配套设施,停车位702个,公厕22个。2021年7月立项,2021年12月开工。截至目前,三层顶板浇筑完成80%;四层内架搭设完成75%、顶板浇筑完成60%。主体进度78%。

  莒南县北城文化艺术中心规划鸟瞰图

  北城文化艺术中心功能健全、类目丰富、环境优美,融入了现代设计手法,深入推敲景观空间尺度,努力构建人与文化、人与建筑、人与景观之间的和谐关系,体现出浓郁的人文气息与文化氛围。项目兼具开放性和公益性,体现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发展理念。建成后将成为莒南县城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和文化新地标,极大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市民可在此感受一站式、全方位、多纬度的公共文化服务,体验浓郁的文化氛围,沐浴贴心的人文关怀。

  莒南县北城文化艺术中心现状鸟瞰图

  莒南县观摩点三:莒南县人民医院北院区项目

  莒南县人民医院北院区既是省政府重点项目,又是推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年的重点项目,是全省50个医养结合示范项目之一。北院区总投资14.57亿元,占地面积158亩,总建筑面积26.6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500张,停车位2150个,预设年门诊量50万人次。2016年4月立项,2018年1月开工,2022年7月2日全面启用。

  莒南县人民医院北院区项目规划鸟瞰图

  项目以“绿色、节能、智能、高效”为原则,采用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工艺流程设计,实现医患分流、洁污分流、人流物流分开。华康楼采用一体化布局,通过贯穿南北的C型长廊联通中康楼、学康楼、明康楼3座17层病房楼,是目前省内最大的单体工程。一处直升飞机停机坪极大地延伸了医疗急救辐射半径。大面积运用玻璃立面结合遮阳铝板,充分利用自然采光,绿色节能,为群众提供舒适、便捷、温馨的就医环境。项目坚持“塑精品 创一流”的质量方针,各环节严格执行“预案在先、样板开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五年来,各参建单位制定“倒排工期、清单销号”运行机制,科学规划、流水作业、压茬施工、快速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先后荣获省优质结构、安全文明工地、绿色科技示范工地、泰山杯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2项。

  莒南县人民医院北院区项目现状鸟瞰图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