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产业控股集团:凝心聚力共奋进 ,奋楫扬帆启新程!

2023-01-28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宿珊珊 夏龙
play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宿珊珊 通讯员 夏龙 临沂报道

  2022年,是临沂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临沂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员认真落实“实业立企、效益兴企”发展战略,锚定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踔厉奋发、实干奋进,带领权属各企业抓谋转型、提效益、抓创新、保安全,项目招引落地扎实推进,各权属企业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2家企业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在2022年集团年度考核中名列前茅,公司发展迈向新的纪元。引进一个大企业,赋能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大集群

  2022年12月31日,备受关注的万华禾香板业(临沂)绿色家装板材项目实现无醛胶合板首板下线,点燃了临沂无醛人造板产业转型的“绿色”引擎,助推临沂人造板产业进入“无醛时代”。

  二次启航以来,临沂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全市木业产业转型升级部署,从“补链、扩链、延链和强链”的角度精选项目,成功引入全球零甲醛秸秆板材生产领跑者万华禾香,总投资12亿元全力打造万华禾香北方绿色大家居产业园项目和一期投资11.2亿元建设的万华禾香绿色家装板材项目,努力打造临沂市木业产业发展竞争新优势。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被评为全市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十大好项目,并位列全市国资系统经济运行分析会第一名。

  “我们将整合业内最优资源,利用万华生态集团与中国工程院吴义强院士共建的吴义强院士工作站、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共建的博士后工作站的科研优势,加大研发力量,破立并举、强势赋能临沂木业无醛化转型升级大局。”万华禾香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于文杰表示。目前,产业园已完成戴美乐、万华禾香板业(临沂)公司、山东利蒙等企业进驻,围绕全屋定制这一临沂市木业产业的短板弱项,产业园同步储备了诗尼曼、万华生态科技、深圳有为等8家拟入园企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无醛化为方向,巩固板材产业链基础优势。这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临沂产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曹书川说。项目将发挥万华禾香在技术、工艺、市场、生产等方面的优势,三年内在全市范围内赋能100家板材制造企业设备工艺无醛化升级改造,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产业整体效益,推动临沂木业产业无醛化转型,真正实现“引进一个大企业,赋能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大集群”的目标。

  智能制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临沂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加速推动产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着力打造高端现代化、发展融合化、流程智能化、深度工业化的产业生态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在万华禾香北方大家居产业园的2号厂房,山东利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年产100万㎡门窗、幕墙高端智能MES生产线正在调试生产。依托智能制造系统调度,整个加工过程“游刃有余”,工作人员只需通过可视化操作台输入尺寸数据,就可生产出高精准尺寸的门窗。

  据悉,这条智能生产线有两个最大的优势,一是降本增效。人工成本可降低70%,增效可提高产能70%,同时,产品的精密度从0.3毫米提高到了0.1毫米。

  在中交建筑科技产业园,一排排完成下线的墩柱、盖梁、箱梁等桥梁构件,整齐排放在存储台座上,每块构件上都贴着一块二维码小卡片,用手机扫码后,工程名称、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以及构件信息和生产过程一目了然。临沂市首条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的沂河路高架,其中由中交(临沂)建科公司生产的515根墩柱、493片盖梁、1685片箱梁均采用了最新的智能化制作工艺。工程工期明显缩短,交通影响降低50%,现场工人减少60%,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综合效益大大提升。

  2022年,中交(临沂)建科公司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坚定不移走科技兴企之路,全年科技研发投入占比3.2%以上,已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公司的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主动转型产业板块发展硕果累累“积极谋求转型、主动克服外部市场压力,突破发展困境,是各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面对房地产下行、大宗物料涨价、内部订单锐减等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临沂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动谋变、科学求变,带领各权属企业在变局中攻坚克难、韧性发展,均取得历史发展最好成绩。俏家装饰通过积极入股万华禾香临沂项目,推动产业无醛转型升级,开辟供应链板材发展新赛道,运营模式实现了质的飞跃。通过提升产品品质、优化客户结构、强化渠道建设,精简团队人员,俏家爱格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32%,公司经营运营状况得到显著好转,为2023年实现扭亏为盈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利蒙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整体迁入万华产业园,完成组织架构、营销拓展、风险管控等体系重塑,通过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氚云等设计软件应用,实现了传统粗放式生产模式向智能化、自动化生产的成功转型。公司全年承揽各类项目18个,完成产值约2.3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184%,利润总额由去年亏损76万元增长至盈利509万元,彻底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笃定前行、行稳致远。

  赛尔日盛克服工程订单锐减不利局面,积极向零售制造业转型,顺利取得了万华生态无醛系列产品临沂代理权,多措并举拓展销售渠道,推动公司向零售制造业转型。在临沂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带领下,赛尔日盛强化营销拓展、狠抓转型升级、持续降本增效,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利润总额由去年亏损23万元增长至盈利208万元,成功完成年度扭亏为盈任务目标;全年零售板块占比超过50%,实现工程木作制造企业向零售制造企业的成功转型。

  中交建科积极应对外部订单市场变化现状,“走出去”强化外部营销,在深耕临沂市场的基础上,成功开拓连云港、徐州、日照、青岛等周边新市场,股东外部订单由0增长至95%,实现订单从内部股东为主向外部客户为主的良好转型。通过拓展商混、预制构件、小型砌块等新产品,全年新签项目34个,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利润总额325万元,公司发展更有活力、更加稳健,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2022年,临沂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奋蹄躬耕,奋勇争先,坚持从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实际出发,探索实施“融创”工程,着力构建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新模式。通过12期“产控商学堂”,进一步营造了强党建、重引领、促业务的浓厚氛围,各权属企业在“比学赶帮超”中共同进步。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产业控股各产业板块众多,不同的行业具备不同的特点,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尤其是万华禾香板业临沂项目,安全生产挑战巨大。为此,公司积极建立健全公司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全年召开安委会会议4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1次,开展各类安全检查活动84次,专项安全教育培训21次,培训人员800余人次,公司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取得明显提升,在集团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2023年,站在新的起点,临沂产业控股集团坚持向内挖潜、向外招引,不断做大做强项目、抓实抓牢产业、培精塑优队伍,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助推集团实体制造业向精深化迈进,努力在推动全市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提速中“打头阵、当先锋”,为全市打造“百亿企业、千亿产业、万亿工业”目标贡献产控力量!

  “产控商学堂”,进一步营造了强党建、重引领、促业务的浓厚氛围,各权属企业在“比学赶帮超”中共同进步。

初审编辑:魏振彬

责任编辑:邓梦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