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要缴增值税!满2年或减免,税率待定!

2016-03-14 14:50: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帅 喻雯 周国芳 韩笑
play
" />

  13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大会堂部长通道被媒体问道,“如何确保营改增5月1日如期落地?”王军回答,营改增将首次涉及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比如个人二手房交易。

  链家地产济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营改增的本意是优化税制结构,减轻企业税负,避免重复征税,总体来看是好事。

  “关于自然人缴纳增值税征管,还要看具体的税率如何,以及如何计算进项税额。”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也有不少网民对二手房交易中缴纳增值税产生疑惑,“不是刚刚过2年免征营业税吗?”对此,该负责人认为,去库存已经列为今年的经济任务,“估计2年免征营业税的政策会持续,只不过可能由免征营业税变为免征增值税,但还要看未来的具体规定。”

  “二手房征增值税,如果税负是降低,可能有利于去库存。”而针对二手房征增值税打击炒房的网民观点,该负责人认为,炒房主要跟升值空间有关系,跟营改增关系不大。

  他还认为,在“营改增”的过程中,都会有过渡性政策。“针对房地产业来说,可能让已有的房产继续缴纳营业税;或者政府提供可抵扣的虚拟进项税等等。”

  搜房网房天下二手房电商集团济南分公司大区总监张洪庆说,“营改增本身是帮助企业减税,新房、房企也会减少税负,房价可能不会过高,这样其实也利于房企去库存。” 

  基本税率为17%;

  纳税人销售粮食、自来水、暖气、图书等货物时,实行13%的低税率;

  提供交通运输业服务的,实行11%的低税率;

  提供现代服务业服务的,实行6%的低税率;

  纳税人出口货物,税率为0,但是国务院另有规定的除外。

  济南市民王先生有一套未满2年的住宅,以80万的价格转手卖出,他需要缴纳成交价格5.6%的营业税,也就是4.48万元。

  改缴增值税后,假设增值税税率定为10%,该住房买入价为30万,增值税=销项税额-进项税额,需要缴纳5万元的增值税(80×10%-30×10%);若该住房买入价为60万元,则只需缴纳2万元(80×10%-60×10%)。

  增值税不适合,直接减免

  “个人二手房交易实施营改增,可以使税收更公平、税负更加优化。”财税专家、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潘明星说。根据国家营改增政策精神,营业税优惠将延续。“营业税进行直接减免,简便易行。但增值税运行采取的是环环征税、道道抵扣的征收方式,不适合进行直接减免。所以,以往我国在进行增值税减免时,多采用‘即征即退’‘先征后返’等方式。营改增后,营业税优惠将以何种方式体现,还需要等待具体的实施方案。”

  房地产投资增速 时隔两年首现回升

  据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今年1到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时隔两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首次回升。

  今年前两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2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2%,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7个百分点;销售额增长43.6%,提高29.2个百分点。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商品房销售明显加快,首先是由于去年信贷等政策持续调整,使得商品房销售市场持续回升,至今年春节期间,部分需求结束观望入市,一线城市市场升温明显,部分二线热点城市销售翻番。

  张大伟提到,“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我们看到的主要的政策方向都是针对包括已经拥有一套,再买一套的改善型需求政策的放宽,特别是对二套房信贷方面的放宽对市场影响的确较大,这部分人群购买力比较强,在信贷杠杆有所降低之后,他们的这种改善型需求得到集中释放。”

  销售面积大幅增长的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也在迅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052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个百分点。张大伟分析,这说明在销售回暖的刺激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包括一些新开工的数据在2015年持续下调之下,出现正增长,恢复了新开工,投资数据自然会乐观一些。

  (齐鲁壹点记者刘帅 喻雯 周国芳 韩笑)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张婷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