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楼市调控继续从紧 落地租赁政策成关键

2018-03-01 14:4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play
" />

  节后,楼市调控继续,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超过40个城市与部门发布2018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政策内容超过50次。

  三亚市发改委、三亚市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的通知》,要求具备预(现)售条件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申请办理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总体均价和单套价格不能超过该区域2017年2月份同类型商品住房网签均价和单套最高价,之前备案价格超过以上标准的,须重新申请价格备案,销售价格超过备案价格的不予网签;此外要求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备案价格的20% 。去年,三亚市已相继出台限购、限售政策。

  《淄博市房地产市场调控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淄博新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淄博新区部分区域实施限房价、限转让措施,其中部分区域新建普通商品住宅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3年后方可上市交易,特定区域需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上市交易;同时严格商品住宅预售价格备案管理。此前,山东地区已有济南、青岛、威海、聊城、德州、菏泽、东营、滨州等地出台限售政策。济南市济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印发《关于完善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本市户籍家庭已拥有一套住房或有住房贷款记录的,申请住房贷款均视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建立新建商品住房售价的最高限价制度,按毛坯房定价,最高销售单价不得高于9000元/平方米。

  专家分析认为,预计后续还有城市出现政策调整,过去部分城市的一刀切政策并不利于市场平稳,预计更多的城市将执行一城多策,调控多样化。

  另一方面,包括北京、佛山、广东、福建、安徽、南京等全国多地的两会期间,均有多个委员提及房地产调控与房地产租赁。

  专家表示,相比2017年房地产调控以抑制楼市高烧,降温房地产市场为主,从四季度开始到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以落地各种政策为主,其中租赁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预计一直到2018年3月份,全国两会前后,租赁的各种配套政策将都是房地产两会内容的最关键核心。”

  专家指出,整体看,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仅仅是房地产长效调控的政策之一,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也是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更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减少非理性购房需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连繁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