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沂蒙老兵段友清:披星戴月,东苗庄从“一穷二白”到净资产50亿

2019-07-08 10:28: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孙贵坤 车少远 王嘉豪
play
" />
  编者按:讲好沂蒙退役军人故事,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实际行动中来,自今日起,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大众网临沂站联合推出短视频栏目《沂蒙老兵》,为您讲述沂蒙退役军人在各条战线上主动作为,肩扛时代责任的那些故事。
    【微视】沂蒙老兵段友清:披星戴月,东苗庄从“一穷二白”到净资产50亿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8日讯(记者 孙贵坤 见习记者 车少远 王嘉豪)“自始至终,我对当兵部队生活很有感情,甚至做梦都还是在部队生活的场景。”7日,段友清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聊起军旅生涯动情地说,“是部队改变了我的思想观念,有了坚定的信仰。一路走到今天,我对党忠诚,对国家有奉献。”

  今年66岁的段友清,是东苗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也是三阳集团的董事长。1972年应征入伍,1978年,原本在部队干得非常出色被列为提干对象的段友清,接连收到几封家书,“父亲病重”,“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我想做一个忠孝两全的人。退伍,回到农村照顾父亲,同样也能干出一番事业,一样可以为国家做贡献。”

  1984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力量,段友清成立了物资站和贸易货站,凭借着军人的果敢与吃苦耐劳的韧劲,年收入早早就达到了10多万元。

  但是此时的东苗庄,村集体一没资金,二没资产,三没土地,属于典型的贫穷落后“三无村”,于是,在上级领导认可、全村村民推荐下,段友清担起了村主任的担子!

  “是党培养了我,发挥一名退伍军人为国家做贡献的带头作用”,“个人富了不算富,带领全村村民致富才是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该做的!”就这样,段友清从1987年5月担任村(居委)主任至今,连任了11届。从1993年接任村(社区)书记至今,取得了可喜成绩:目前,东苗庄社区及三阳集团集体净资产50亿元,人均收入过10万元;再用5年时间社区集体净资产将达到100亿元;近年来,东苗庄社区和三阳集团向社会慈善捐款累计3.6亿元;社区免费为居民购买养老保险、治安保险、医疗保险;居民各项医疗支出,社区全额“兜底”;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1万元不等的就学补助;6月22日,高档次医养结合的社区老年公寓建成并投入使用,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入住,医疗生活全部费用社区给予兜底。          

  因此,段友清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省劳动模范”等50多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东苗庄社区也获得“全国法治教育示范社区”等380项区级以上荣誉称号。

  这背后,从1978年退伍至今,段友清始终以“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要像在部队一样,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的初心,践行一位沂蒙老兵“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使命。

  为了社区集体事业的发展,已过花甲之年的段友清披星戴月,每天早上4点便早早起床,一直忙到晚上8点前没有回过家!

  东苗庄社区刚开始涉足地产建筑行业,要人才没人才,要资金没资金,2002年段友清因为过度劳累患过1次脑梗,即便如此,为了工作他硬是每个星期跑三次上海探讨设计方案,晚上回来在村卫生室输液。

  2017年12月,段友清由于突发心梗倒在工地上,堵了三根动脉血管,由于抢救及时这才捡回一条命。手术后,他在医院就住了两天,医生建议回家至少休养半年,他硬是一天没有休息,工作岗位上一度烧到39度,家里人劝他“你不能要事业,不要命了!”

  段友清的心里装着事,“这么多事情,哪一件都放不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沂蒙老兵,段友清用他的初心,践行着他的使命,也为退役军人树立了很好的模范榜样。这些年来,要说愧对,段友清说,对外甥、孙子呵护得太少,早出晚归,三个月聊上一次,现在孩子都两岁了,由于不熟悉,都不愿让爷爷抱抱。

  采访中,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段友清的眼神中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沂蒙老兵的坚韧与睿智,也看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