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首届孟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中西孟学对话

2013年05月12日 08:50 作者:李龙 李鹏 文萍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由山东大学当代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邹城市孟子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首届孟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5月11日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臧克和、山东大学教授马龙潜、邹城市市长谢成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教授舒忠主持开幕式。

     

      首届孟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济宁5月11日讯记者 李龙 通讯员 李鹏 张文萍)由山东大学当代文化发展研究中心、邹城市孟子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首届孟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于5月11日在孟子故里——山东省邹城市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臧克和、山东大学教授马龙潜、邹城市市长谢成海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教授舒忠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的多位国际专家共同发起,以寻求跨文化背景下的孟子研究交流为目标,力求通过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间学者的交流,用一种“非我的”、“陌生化”的眼光重新审视自己的文化研究,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现代化转型与国际化应用。

      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美国罗耀拉玛丽曼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以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共计20余所世界知名高校的40多位孟学大家做了精彩学术报告,围绕“孟子‘仁政’思想及其当代意义”这一主题,分别从不同的文化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观点,就孟子核心思想、“仁政”说与民本主义、“贵义贱利”等孟子学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亚圣”孟子作为儒家思想的重要继承者和发扬者,其思想对中国、对亚洲乃至世界文化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孟学研究者遍布世界各地。对于孟子的研究,不同文化体系的人们会根据他们不同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做出自己的回答,加强世界孟学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深入研究与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次研讨会通过“东方孟子”与“西方孟子”之间的直接对话,实现了孟子思想的国际化交融,共同塑造和丰满了“世界孟子”的形象。

      此次研讨会,作为迄今为止孟学研究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学术盛会,探索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交流的机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的国际化应用产生重要推动,是新时期研究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探索,是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新举措,为我国“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借鉴。

    (责任编辑:王巧)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获奖名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