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李星霖:青春建功新平邑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3年09月22日 16:46 作者:庄红 王峰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作为临沂市实现跨越崛起的生力军,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正以昂扬向上的青春风采,积极投身经济的建设热潮中。李星霖用生动的故事,展现朝气蓬勃的青年代表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引导和激励更多的青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实现自己的成才梦、创业梦,在临沂市实现跨越崛起的伟大征程中用青春浇筑“中国梦”。

    李总在学习文件

      

     锅炉检修现场

    检修供热首站

        大众网临沂9月22日讯(记者 庄红 通讯员 王峰38岁,创办6家企业,总资产过6亿元,农民的儿子,这些字眼,书写了一个农村青年创业的传奇。他,就是临沂市十佳青年企业家、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星霖。

      在困境中“突围” 艰苦创业

      1992年,李星霖中专毕业后,被分配到平邑县造纸厂。在造纸厂,他从技术工人干到销售,一干就是七八年。后来,因平邑县造纸厂倒闭关停,1999年,李星霖下岗了。

      下岗前,李星霖家中曾遭受过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李星霖的家乡石材资源十分丰富,改革开放初期,他的父亲和哥哥做起了石材加工生意。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他家不但有一个石材加工厂,还有一个小型运输车队,并且还经营着一处饭店,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户。

      “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的一天,一场意想不到的车祸降临到他家。那天,他的哥哥和司机正开着运送石材的货车行驶在去温州的路上,司机因感冒吃了片感冒药后,开着车打了个盹……结果,一场悲惨的车祸发生了——不但车辆和一车价值几十万元的货物全部在车祸中毁掉,他的哥哥和司机也不幸遇难,就连哥哥随身带的账薄也在车祸中失踪了。哥哥的意外去世,使李星霖家里遭到沉重的打击,全家人长时间沉浸在无比的悲痛之中。

      哥哥曾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如今,哥哥不在了,账本又在车祸中失踪了,卖出去的货款已无法追回;年迈的父亲长期沉浸在丧子的巨大悲痛之中,已心力交瘁无力经营;当时的李星霖在造纸厂上班,无暇顾及家中的企业,家里的生意一落千丈,生活一天比一天艰难。为了维持生计,年迈的父亲不得不到一家煤矿贸易公司上班,因这家工厂效益不好,渐渐地,他的父亲已无力支撑整个家庭的开支。

      如今,李星霖又下岗了,使这个原本就十分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这时,李星霖虽然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由于种种原因,原先和他定亲的姑娘也和他分手了;在这种家庭状况下,他也失去了再找对象的信心。

      面对家庭的厄运、婚姻的挫折、失业的威胁、生活的窘迫,李星霖感到了前所没有的艰难和无助。他在苦闷和徘徊中,苦苦地寻找着自己人生的定位……

      受父亲多年经商耳濡目染的熏陶和影响,李星霖决定自主创业。凭借着他敏锐的目光,他发现了一个极好的商机:那就是家乡的陶土生意。瞄准了商机的李星霖,开始在家乡做粘土材料试验。经过半年时间的刻苦钻研和探索,他的粘土材料试验终于成功了。他办理了粘土开采证,并借款办起了粘土开采厂。

      粘土厂开采的大量陶土,被销往临沂、莒南、淄博等地的陶瓷厂。随着需求量的增大,陶土的开采和运输规模也不断扩大。于是,李星霖又租用小型挖掘机和自卸卡车作业,陶土的开采量由原来的每天一百多吨,迅速增加到五六百吨……陶土生意的成功,使他不但偿还了借款,而且还赚得了下岗后的“第一桶金”。2001年4月,年仅26岁的他,投资50万元,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平邑尚乘物资贸易有限公司。主营石英、高岭土、铁矿石等生产水泥原材料的公司。李星霖诚信经营,细致管理,业务越来越多。2003年至2004年他先是与泗水的韩国大宇、鲁南、泰山、曲阜等省内的大中型水泥企业合作;后来又与南方、北方的水泥集团进行业务合作。

      多元化经营  打造自己的企业航母

      2005年4月,是李星霖事业发展的新起点。视野宽阔的他,瞄准了我国加入WTO后带来的新机遇,注资3000万元,成立了日照市盛宇经贸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进出口贸易、物流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企业,主要经营水泥、水泥熟料、矿产品:石英、铁矿石等;水渣、石膏、矿山开采、建材、机器设备、纺织品、木材、农副产品,普通货运、货运代理、仓储服务等业务。李星霖诚实守信、经营有方,对外贸易业务发展突飞猛进,他不但和国内的许多知名公司合作,还先后和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法国拉法基集团、墨西哥水泥集团、瑞士水泥业巨头豪西蒙公司、世界最大水泥制品生产商之一的德国海德堡水泥集团等全球四大水泥集团合作。每年仅水泥熟料的出口量就在二三百万吨以上,出口额超过七千万美元。在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公司水泥熟料的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二位,税收在日照市名列前茅,被日照市政府评为“优秀进出口企业”。日照市盛宇经贸有限公司多次受到日照市委市政府的表彰,被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评为“AA”级信用企业。

      现在,日照市盛宇经贸有限公司已经成为省内闻名遐迩的综合贸易企业,不但和中东、东南亚国家的一些企业常年保持着合作伙伴关系,而且还在欧、美市场上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每年的贸易额过亿美元。

      李星霖确定了“一业为主,多业为辅;主辅并举、多元发展”的战略主旨,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品牌知名、管理精细和市场国际化四大战略,架构了“水泥、机电、物流”三产协调发展的良性格局。李星霖决定打造自己的“企业航母”。2007年7月,投资成立了山东昊冉经贸有限公司;2008年1月,投资成立了天星国际(香港)发展有限公司;2009年9月,投资成立了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5月,投资了成立了临沂东昊置业有限公司。他不放过每一个发展机遇,使企业形成了“滚雪球”式的发展模式,逐渐壮大起来。现在,他已打造出了拥有6家企业组成、总资产超过6亿元的“企业航母”。

      砥砺人生  成功的背后磨难多

      和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一样,李星霖的成功也经历了一番艰难的打拼和磨砺。

      做为一个25岁就开始自主创业,毫无背景可言,完全靠自己白手起家,经过一路的打拼,才获得成功的青年企业家,个中的辛苦和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熟悉李星霖的员工都知道他是一个“工作狂”。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每天早上5点就开始工作,甚至到了夜里三四点钟还在忙碌。

      为了提高自己的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他充分利用星期天、节假日的时间,不放过任何一次给自己学习和“充电”的机会。他不但自学了大学的全部课程,还学习了E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的课程。他常常不顾路途遥远,驱车几千里路,到外地知名企业参观考察;他每年都参加全国性水泥、钢铁、煤炭、稀有金属等有关行业方面的企业家交流培训班;参加国内外知名的经济论坛、企业家论坛、年会等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参观、学习、交流、研讨,他的眼界开阔了,视野拓宽了,决策的能力增强了。

      临危受命   重归故里勇挑供暖重担

      2009年8月,平邑发展热电有限公司破产重组的信息在临沂市有关媒体公布之后,得知消息的李星霖主动请缨,他找到县领导,要求接管这个连年亏损的企业。

      李星霖接管热电厂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2003年,因为病危而出院回家的父亲,因家里没有暖气,在弥留之际,躺在床上冻得浑身发抖,嘴里喃喃地喊着“冷啊……冷!”不久,便在寒冷中溘然而逝。

      “老我老以及人之老”。李星霖由在寒冷中去世的父亲,想到了其他老人的冷暖。他决心把温暖送到平邑县的千家万户。正是这种“大爱”的胸怀,促使他毅然接管这个破产的企业。2009年9月,在平邑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原平邑发展热电有限公司破产重组的基础上,李星霖投资成立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

      当时的发展热电有限公司,设备陈旧、管网老化,集中供热处于停滞瘫痪状态。每当寒冷的冬天来临,由于供不上暖,市民更是怨声载道。因此,平邑县城的供暖问题,成了政府的一块“心病”。

      李星霖走马上任后,立即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中。他早出晚归,废寝忘食地深入到车间第一线,对原来的供热系统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他了解到原有的供热设备已经严重老化、管道网络已经严重制约着供热面积和供热效果,迫切需要更新和改造。于是,他多方筹集资金,协调各方关系,投入到任务繁重的热网改造中。他投资5430万元,率先在我市进行“汽改水”工程,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安装供热管网50余公里,新建二级站17座,实现了远程监控和无人值守。2009年11月25日实现了全城供暖。

      截止到目前,平邑县城实现供热面积达到200万平方米,运行供暖二级站55座,使城区的1.2万户居民,183家企事业单位实现集中供热。通过调度远程自动化监控等方法,适时调节供热温度,使供热效果达到历年来最好水平。

      回报社会  实现自己的“热电联产”梦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在发展经营的同时,他不忘回报社会,造福于民。2010年7月,免费提供场地并出资30多万元,成立了平邑县老年活动中心。他先后以企业或个人名义,在赈灾、助学、帮困、扶贫等活动中,对社会上那些灾民、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进行捐款、捐物。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时,李星霖捐款2万余元;2010年5月,青海玉树大地震时,他向灾区捐款3万元,同时还动员公司职工捐款4千元。2010年9月,他向平邑县仲村镇仲里中学捐款2万元,被仲村镇党委政府授予“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先进单位”。2010年至今,他对王殿富等得长期病的贫困病人进行帮助,先后垫付医药费近20万元。2011年12月为沂蒙晚报小记者捐款4千元。2011年9月,山东易达热电科技有限公司再次被仲村镇党委政府授予“尊师重教企业”。2012年4月,被平邑县文明办、共青团平邑县委评为“爱心企业”。2013年1月,对财源小区低收入单位及家庭困难的孤寡老人供热用户减免工程施工费和暖气费近10万元。2013年5月,为“中国银行”困难职工捐款2万元。

      截止到目前,李星霖已累计向社会捐款达70万元,奉献出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浓浓爱心和款款深情。

      李星霖深知,成绩和荣誉已成为过去,现在,他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不远的将来,他不但要把供热覆盖到整个城区,甚至农村乡镇的家家户户,使平邑的冬天更加温暖,还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自己的“热电联产”梦。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