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电热毯最多只能用6年 记者调查:多数市民不知道

2013年11月29日 09:36 作者:姜彬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在寒冷的冬季,电热毯成为一些家庭的必备品。然而,在带来温暖的同时,也有因使用不当而发生的悲剧。近日,一则“电热毯最多用6年,多数人不知情”的微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记者走访一些家电卖场发现,很多市民对电热毯使用6年年限,仍不知情。

       大众网临沂11月29日讯(记者 姜彬)在寒冷的冬季,电热毯成为一些家庭的必备品。然而,在带来温暖的同时,也有因使用不当而发生的悲剧。近日,一则“电热毯最多用6年,多数人不知情”的微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记者走访一些家电卖场发现,很多市民对电热毯使用6年年限,仍不知情。

      电热毯最多用6年 多数市民不知情 

      “我昨天晚上把电热毯插上电,但是感觉温度不太正常,很烫人还有股烧焦味,我就赶紧拔掉了电源,没敢再用。”市民刘女士说,这个电热毯是她7年前买的,7年来,电热毯使用一直都很正常,没出过什么毛病。没想到,27日晚上,这个电热毯却出了问题。

      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刘女士这样让电热毯“超龄”服务的人不在少数。而且很多市民并不知道电热毯使用6年后就要及时更换。“每年不就用冬天那段时间吗,我觉得用个十年八年应该没问题吧。用6年就换新的,也太可惜了。”市民宋女士说。

      价格差异大 质量参差不齐 

      记者在市区几家家电卖场发现,电热毯销量都不错,价格在七八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名销售员告诉记者,现在的电热毯大部分都具有智能控温等功能,而且卖得最多,“毕竟电热毯价格也不是很高,很多市民都买具有控温功能的。”当记者咨询电热毯使用寿命时,该销售人员说一般3-5年就差不多该换了,“时间久了,危险系数就高了,谁也不能保证一直没问题。”

      在一些小家电商铺,记者也看到一些标售30元左右的电热毯,从外表看做工要比卖场粗糙些,开关附近能看到明显的毛边,一名店主向记者推荐说,“这电热毯使用5年都没问题,要是坏了,我再给你换。”

      安全使用期限为6年 超期服役隐患多 

      是不是没有出现使用异常,电热毯就可以“推迟退休”了呢?据了解,2008年12月1日国家开始实施的《电热毯、电热垫及类似柔性发热器具的特殊要求》中明确规定了电热毯的安全使用年限为6年(自生产日期开始计算),超过使用年限的电热毯不能再继续使用。“电热毯的功率比较大,长期使用肯定会对产品质量有所影响。到6年的时候,它的关键部件就开始老化、开裂,极容易短路引发火灾。”从事家电维修的谢师傅说。

      本报也提醒广大读者,在选购电热毯时,一定要购买由正规厂家生产,经国家质量检验部门检验合格的产品,有生产许可证编号。同时根据“六年一换”的国家标准来使用电热毯,切莫让电热毯超期“服役”。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孔红星)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