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受奖不忘献爱 临沂好司机王京国再度传递正能量

2014年01月08日 09:34 作者:赵辉 仁涛 晓林 张晓 现晨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7日,曾经救人不留名留下工资卡的沂水好司机王京国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年关将近,他个人拿出4000元,以自己所供职的沂水盛通公交公司的名义,购买了棉衣、大米等物品,为沂水泉庄镇敬老院全体老人送去冬日温暖。

        大众网临沂1月8日讯 (记者 赵辉 通讯员 仁涛 晓林 张晓 现晨) 7日,曾经救人不留名留下工资卡的沂水好司机王京国再次伸出援助之手,年关将近,他个人拿出4000元,以自己所供职的沂水盛通公交公司的名义,购买了棉衣、大米等物品,为沂水泉庄镇敬老院全体老人送去冬日温暖。

      曾于2013年12月2日《好司机救人不留名留下工资卡》新闻报道了沂水盛通公交司机王京国在看到一辆皮卡车翻入深沟两人被困车内后,第一个冲上现场救人,还将自己工资卡及密码交给对方救急的事迹。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本地媒体、山东电视台及央视等媒体纷纷转发及跟进报道。王京国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在一家媒体举行的评选活动中,他荣获“路上好人”荣誉,并获得8000元奖金。

      “拿到奖励后,我就琢磨着怎么合理使用这部分奖金。”冬天越来越冷,很多孤寡老人日子并不好过,是不是可以帮一下他们,也算是给他们送上新年礼物呢?当他和公司领导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得到了公司党支部书记周玉松的支持。工作间歇,王京国拿出4000元买来了16件冬季执勤服及大米等物品,公司则买了另外一些慰问品,准备以公司的名义送给王京国家乡的孤寡老人。

      在敬老院,王京国师傅看见76岁的张怀尊老人想看看新衣服时,便放下手中物品,协助老人穿上新衣服。“真暖和,我是不是得给你钱呀?”张怀尊这一句话逗乐了在场的全体人员。同样76岁的李茂满老人,一生未婚也没有任何亲人,在东北漂泊流浪了20多年后被送到当地救助站,并于去年春天来到敬老院。当他看到王京国等人为他们送来棉服等物品后,脱下了旧棉衣。老人不住地说着感谢话语,眼泪逐渐打湿双眼……

      敬老院院长耿桂方表示,光是送来的这16袋大米和桃酥、八宝粥等物品,足够全院生活1个月了。对于王京国的善举,他和每一位老人都会铭记于心。

        “京国曾为村里修过一条上山路”

      自从央视等媒体播出王京国救人事迹后,他的名气越来越大。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早在救人之前,他在村内也是响当当的名人。“京国十年前为村里修过一条通往后山的路。”在泉庄镇前里庄村,不少村民犹记当年王京国自费筹钱为村里修路的场景。在记者的追问下,王京国本人才向记者透露了当年修路的情形。

      “这条路原来是条只有1米宽的小山路,上边还有几百亩山地,农用车根本上不去,下了雨走上去都有些困难。尤其在秋收的时候,拓宽前的小山路根本不能满足村民上下山需求。”

      2004年秋天,王京国找到村委,提议用挖掘机挖开小山路北侧的泥石拓宽道路。由于当时村委资金并不充裕,没有采纳王京国的建议。于是,他自筹3000多元找来一位认识的朋友租来挖掘机拓宽山路,而王京国当时从事的司机工作,每个月也只有1800元的工资。

      “一夜之间,小路被拓宽至少3米,农用车上下无阻。”当时担任村主任的张怀廷回忆说。当他看到村路被拓宽后,不由心生赞叹,佩服王京国师傅的勇气。由于石块粗糙,拓宽的道路坑坑洼洼行走不便,看到王京国师傅的贡献后,很多山上有地的村民自发来到山路上,拿着铁锨等农具平整山路,还有人曾提议给王京国凑钱弥补他的损失,而这都被王京国婉言拒绝。他说,能被乡亲们肯定,感觉生活很有意义。

      如今,这条被拓宽的道路已走过近10个年头,虽然雨天时也会积水,但与拓宽前几乎无法行走相比,这条路仍旧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村民印象

      “京国是个普通村民,只是比一般人热心些”

      是什么动力促使王京国屡次救人助人?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王京国居住在泉庄镇前里庄村的一条主干道路边,妻子公维菊在门口经营着一个日用洗化店。而这种家庭格局在这个拥有500多户村民的村庄着实普通,从家庭收入来讲,也根本不及周边饭店及百货商店。此外,王京国有两个孩子,女儿已经在外地工作,儿子则在部队服役。与王京国相识的多位邻居表示,他就是一个普通的村民,只是比一般村民热心一些。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赵国秀)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