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基层“一把手”腐败调查:官小权力大无人监督

2014年01月13日 08:58 作者: 来源:央视《焦点访谈》
除了刘少雄被判处无期徒刑之外,还有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的钟华兴、梁钜坤;判处有期徒刑的12年的韩江,判处十年六个月的黄亮,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的张庆源、陈学度。时任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的梁钜坤,这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演播室主持人 劳春燕: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去年以来,已经先后有十多名省部级高官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严肃查处。同时,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也不容忽视。近日,记者就严肃查处基层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和加强监督问题,赴深圳进行了深入采访。

      深圳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 丘海:

      在深圳的六个行政和四个新区,我们加起来一共有六七十个街道。经济实力强的,它的GDP已经超过几百个亿,所以管好和管不好,实际上对深圳整体的发展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说:

      2013年以来,深圳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基层单位“一把手”腐败案件的查办工作。有11名街道党政“一把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七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通过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科学分解、合理设置基层单位“一把手”的权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打到招呼早提醒,促使基层单位“一把手”自警、自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有效防止腐败行为发生。

      这里是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随着城市化发展,过去的村子改公司,乡镇也就成了今天的街道。在这里,土地使用、城镇建设等等与街道党政“一把手”决策息息相关,于是许多企业和商人就在他们身上下功夫。他叫刘少雄,沙井街道前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

      深圳市沙井街道原党工委书记 办事处主任 服刑人员 刘少雄:

      因为我自己犯下的罪,特别是我的所作所为,给自己工作过的沙井,也包括与我共事同奋斗的同事,带来了很多的诸多的不变,我真的很愧疚。

      解说:

      刘少雄,1963年2月出生,2006年开始任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2009年,沙井街道准备在壆岗股份公司水库旁边的小山上修建市民公园。这个山头,早在一年前就被一名叫陈垚东的老板拿到手里准备开发娱乐设施。于是,陈垚东约刘少雄吃饭,希望留下这一块地,不要建公园。

      刘少雄:

      我们说不行了,我们都已经吹了风了,那么就吃完饭,他就给了一个包,两百万。

      深圳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员 刘少雄案承办人 张若平:

      这就显示出了街道办书记他的这种权力,按照原则来说,我就应该收回来建公园,但是刘少雄因为陈垚东跟他打招呼了,他说他就行,我就搁置就不动它了。

      记者:

      就是这个地是吗?

      工作人员:

      就是后面的那块地。

      记者:

      大家看,这里就是当地规划中原来打算做公园的一片用地,但是正是因为刘少雄拿了陈垚东的金钱,所以就把这里就建成了这样的带有别墅性质的自建住房,大家看,如果不是东窗事发,这些别墅早已经建成了。

      解说:

      陈垚东大兴土木,在原本该建公园的小山上建起来高档别墅。而刘少雄得到了200万元的好处费,市民公园再也不提了。刘少雄受贿的另一个大单还是和土地有关。2010年,深圳市政府要征收一片海边的3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做储备,这一块地也掌握在陈垚东的手里。陈垚东认为,被政府征用补偿地不划算,卖掉又不甘心,于是他注意到城中心还有一块地,想拿政府准备征用的那片海边地,换这一块城市中心的规划用地。

      深圳沙民实业有限公司 邓先生:

      就在前面的一条,蚝乡路的主干道,然后到这面是原来的区间路,中间夹着长方形的地块,大概面积约一万六千平方米左右。

      解说:

      海边地是三万平方米,城中心的地是一万六。这回刘少雄又答应了陈垚东的请求,在沙井街道办公会上通过了置换决定,他还说,一万六换三万米划算,可事实上,刘少雄心里清楚,海边地位置很偏,这块城市用地位于沙井中心,还可做商业用途。

      刘少雄:

      因为沙井中心区的地比较潜在的升值比较大。

      深圳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员 刘少雄案承办人 张孟东:

      所以有了这个行为,陈垚东分三次,一共给了刘少雄一千万的港币,同样也是现金。

      深圳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 刘少雄专家组副组长 尹葵:

      作为党政的一把手,他手中可支配的资源是很丰富的,那么随着巨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开发商和一些承建商就会跳出来让我们的一些党政领导作为他们利益的保护伞,共同攫取利益。

      解说:

      2007年,刘少雄帮助一名叫谢文贤的人拿到沙井街道中心一块两万平方米的土地,拿到500万元的好处费。因为帮助万丰集团免受政府处罚,违法用地和建楼,刘少雄先后收受万丰集团董事长潘泽勇的好处费、过节费等人人民币145万元、港币120万元。2013年10月21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刘少雄受贿折合人民币近两千万元,判处无期徒刑。此时,后悔莫及的刘少雄才明白自己是“一对不起组织、二对不起领导、三对不起同事、四对不起老百姓的罪人”。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 刘少雄案主审法官 涂俊峰:

      说是为政一方,别说是一个正处级的街道办书记,官小,其实确实权力非常大,可以说他的成长的历程,奋斗的历程也是充满了艰辛。但是出现这样的事情,最后落到这样一个结果,确实让人感到非常痛心。

      解说:

      深圳市纪委着力查办的这些领导干部,过去大多工作努力,有的还做出过成绩,受到过表彰,可面对金钱诱惑,防线失守,最终走向了反面。

      丘海:

      各种问题都有,有的问题比较严重,就像刘少雄既有本身的严重的经济问题,也有的就是其它方面的用人上的问题,我们的想法就是说大的也要查,小的也要查。

      演播室主持人:

      除了刘少雄被判处无期徒刑之外,还有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的钟华兴、梁钜坤;判处有期徒刑的12年的韩江,判处十年六个月的黄亮,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的张庆源、陈学度。另外还有四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和诫勉谈话。需要指出的是,前面这七名腐败分子触犯刑律几乎全部是因为贪污或者是受贿,又都是在各个街道工委,担任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期间。在案件的查办当中,深圳市纪委发现,基层单位“一把手”权力过大却缺乏监督,是这一类的干部腐败易发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刘少雄:

      等到自己真正坐在第一把交椅,地方上的第一把交椅,有权力,可以呼风唤雨了在地方上,周边也有很多人,好像在奉承你,自己就逐步得意忘形。

      解说:

      背弃了党的宗旨的不只刘少雄一个人,还有南山区南头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的黄亮。应深圳市田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郑稳棠和枫叶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吴细明、朱庆辉请托,为其谋取利益,收受人民币50万元,港币30万元。

      深圳市纪委前海廉政监督局案件调查处处长 黄文雅:

      权力很大,但是他的监督很不到位,他人、财、物都能够管得到。

      解说:

      街道党政“一把手”除了个人价值观严重扭曲,钱欲当头之外,街道一级机构设置不完善,无法形成对街道党政“一把手”的有效监督和制约,也是他们走向反面的重要原因之一。时任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的梁钜坤,这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审判长 梁钜坤案主审法官 林福星:

      通过虚征旅游费用来套现,第二个就是说他指定的有关系的人做广告工程,在中间就要求虚增费用,第三块就是说通过街道办,街道工程方面来虚增,虚构加班费来提取套取现金。

      解说:

      截止到2011年的五年间,梁钜坤累计受贿240多万元,此外还利用权力,为他人调动升迁,收受他人贿款,伙同他人虚构旅游、会议费用,多开宣传广告费用报销倾吞公共财产贪污80多万元。可是在当地因慑于压力,几乎没有人干预抵制。

      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公诉二科 梁钜坤案公诉人 李书勤:

      因为报销单要经过层层审核的,财务主管要签字,然后再那给梁钜坤,最后签字确认,比如说通过市价,一千块钱我就可以做下来,但是你拿给我报销是五千块钱,是书记说了的,梁钜坤就会说,这个你不用管了,签字就行了。

      解说:

      深圳市纪委在认真分析这些案件时发现,在农村向城市快速转型的过程中,极易在土地出让和置换、城市更新工程建设、处置国有土地房产、人事调动、干部任用等方面出现受贿贪污的情况,常常是街道党政“一把手”掌控的权力越多,资源越丰富,其涉案金额就越大。

      深圳检察院党组成员 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长 甘桂平:

      就还是要有一种更科学的设置,你要把权力关进笼子,这个笼子你不能说牛栏关猫那肯定是关不住的,但是大部分可以说,制度是放这了,束之高阁,他一把手可以随时把这个制度破坏。

      解说:

      这十几名街道“一把手”被查处之后,皆感痛心疾首。为企业和个人在工程项目、工程建设、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受贿人民币294万元、港币433万的钟华兴,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他在悔过书中说,“权力欲是金钱欲的根。镇委书记手中的权力本该是好好为老百姓谋事、办事的,可却成了自己捞钱的工具。”

      黄文雅:

      他们手中的权力,它是随着社会的热点问题而不断变化的。打比方说,以前的计划生育,可能为了超生指标,这个审批个户口,这些工程大批量上马,搞这些市政工程的时候,在工程项目上他容易产生腐败,这些年来最热的是房地产,土地最值钱,那么在土地拆迁,在旧城改造,就成了一个腐败的热点。

      解说:

      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圳市委市政府合理设定街道党政“一把手”的权力,严格执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审批和执法等具体规定,由市纪委负责检查督促落实。

      丘海:

      我们试点宝安这里,设立七个区纪委的派驻组,一个派驻组对应两到三个街道,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在街道这个层级,我们多年前就开始试行成立几个中心。

      解说:

      记者在福田区财务中心的办公大厅看到,各项经费使用规范严格,街道“一把手”不再直接操控经手。

      深圳市福田区区长 王强:

      我们所有的居委办,包括十个街道就取消了出纳和会计,只设置了一个报账员,所有的财务报账都要到这个地方。在制度上我们设置了五个中心,会计核算中心,第二个说的采购中心,第三个中心是物业中心,统一登记、统一管理,第四个我们还有一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中心,五个中心就是我们的审计中心。

      解说:

      用地建设,物业管理,采购,财政支付和审计,统统上收到区里,减轻了街道“一把手”的压力,规范了运行,也保护了自己的干部。

      丘海:

      因为2011年底的时间,深圳市委就做出了一个在深圳建设廉洁城市的重要决定,就是把廉洁城市的建设作为新时期深圳的改革开放再起步、再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实际上是非常符合中央关于,既打老虎又拍苍蝇这个要求的。

      演播室主持人:

      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对于街道党政“一把手”的违纪违法问题,绝不姑息,严肃查处,体现了中央要求和百姓的呼声:老虎、苍蝇一起打,并且毫不手软。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基层“一把手”在这一进程当中作用重大,一旦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就会严重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像深圳市这样一方面加大案件的查办力度,另外一方面,努力构建一个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防范基层单位“一把手”贪腐现象的发生尤为重要。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