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蒙阴云蒙湖水源地:生态发展保水 产业发展富民

2014年01月24日 18:28 作者:邓梦娇 张圣虎 来源:大众网临沂站
蒙阴县云蒙湖是临沂市城区及下游几百万人的饮用水源地。在水源地保护上,蒙阴创新管理模式,坚持从生态保护实际和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水、富民”统筹推进的新路子。
      大众网临沂1月24日讯(见习记者 邓梦娇 通讯员 张圣虎)蒙阴县云蒙湖是临沂市城区及下游几百万人的饮用水源地。在水源地保护上,蒙阴创新管理模式,坚持从生态保护实际和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水、富民”统筹推进的新路子。
      老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生活在云蒙湖库区的2万多群众却靠不上“水”。自打云蒙湖被列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之后,湖里10万多只养殖网箱被一次性清理,库区附近150家企业搬迁或关停。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库区的群众来说,自身利益受到损失不说,生产生活环境也亟待改善。“原先的路都是土路,下了雨不好走,一走鞋上都是泥。”云蒙湖生态区管委会葛曲村村民相其美记忆犹新。
      据统计,自云蒙湖被列入饮水用水源地保护之后,库区群众人均收入从6000元降到了3000元,区内连续四年没上一个项目,库区群众“等、靠、要”的思想突出。为改变这一现状,在云蒙湖生态区工作了两年多的马佳群,提出的《关于加大投入,加快水源地保护规划实施的议案》被我市列为“一号议案”,进行集中督办。
      云蒙湖生态区管委会孙令杰说:“老百姓退出湖面来,另寻求发展的路子,那么养殖又不能搞,土地资源又缺少,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与水源地保护形成了一个突出的矛盾,那么解决好矛盾问题,就必须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这个规划既要解决水源的保护,又要解决还要解决环湖周边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群众利益无小事。临沂市累计协调资金2亿元,用于水源地生态保护、农业开发和农村环境改善,并出台了《关于建立蒙阴县岸堤水库水源地补偿机制的安排》,对库区群众进行利益补偿,云蒙湖生态区也实施了三年发展规划和库区群众收入五年倍增计划。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手工业制品加工,为当地群众找到了致富的好项目。相其美腾出时间干点手工活能挣个四五十块钱,很满足。
      眼下,云蒙湖水源地“生态、保水、富民”工程已经开始实施,环湖隔离生态防护堤坝已完成10公里,计划在村庄密集的区域建11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程,进一步有效控制云蒙湖周边的面源污染,云蒙湖旅游开发已初见成效,按照山顶松柏刺槐带帽,山腰干鲜果品缠绕,山下新农村建设,增加集体和老百姓的收入。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王目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