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新春走基层:“豆腐哥”盼着有个固定摊位

2014年02月05日 10:08 作者:韦辉 来源:大众网
“热豆腐喽!”临近年根,家家户户在准备年货的时候,大鱼大肉不能少了,豆腐、年糕这样的“小菜”也不能没有。豆腐和年糕由于谐音是“都富”、“年年高”这样吉祥又有节日气氛的名字,春节期间也成了“抢手货”。大年三十,是34岁的“豆腐哥”李顺昌蛇年出摊的最后一天,这天他卖掉了5筐共350斤的豆腐。
     

    豆腐在节日期间有着“都富”的象征,很受市民喜爱(韦辉 摄)

    改装的小三轮车,载着李顺昌的梦想(记者 韦辉 摄)

    早上7点左右,李顺昌的豆腐摊就开始营业了(记者 韦辉 摄)

    足斤足两是李顺昌做生意的底线(韦辉 摄)

    点击浏览下一张

    除了卖豆腐,过年这两天李顺昌都会做一些年糕,意味着“年年高”(记者 韦辉 摄)

        编者按:
        2014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在留守济南或者返乡过年期间,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45)

      “豆腐哥”一天卖了700斤,盼着有个固定摊位

      大众网济南2月4日讯(记者 韦辉)“热豆腐喽!”临近年根,家家户户在准备年货的时候,大鱼大肉不能少了,豆腐、年糕这样的“小菜”也不能没有。豆腐和年糕由于谐音是“都富”、“年年高”这样吉祥又有节日气氛的名字,春节期间也成了“抢手货”。大年三十,是34岁的“豆腐哥”李顺昌蛇年出摊的最后一天,这天他卖掉了5筐共350斤的豆腐。

      凌晨5:00就出门,曾一天卖了10筐700斤豆腐

      农历蛇年的最后一天,李顺昌凌晨5点就从家里出门,骑着那辆陪伴他多年的改装三轮车进城了。李顺昌家住在济南南部山区仲宫镇的一个农村,进城路大约20公里左右。

      早上7点左右, 李顺昌拉着5筐豆腐、一筐年糕和一些山货来到了经常出摊的棋盘小区。这时天已经大亮,他支开铁架子,铺上白布,还没来得及摆年糕和山货,就有生意上门了。“小伙子快给我割一块豆腐,家里坐着锅呢。”“好来,大爷先给你割。”

      “昨天买豆腐的排了长长的队,我一看就没买。”李大爷说,过年不能只吃大鱼大肉,豆腐作为传统家常菜可不能少了,另外豆腐谐音“都富”,过年吃着也吉祥,大爷一边说一边笑着提着豆腐回家了。

      “昨天生意好吗?”大众网记者问李顺昌。“年前这几天生意确实很好。”李顺昌说,腊月二十八卖了8筐,腊月二十九卖了10筐。一筐豆腐大约有70斤左右,10筐豆腐摞起来像小山一样。

      “今天略微少点,只做了5筐。”李顺昌说,大年三十了,得赶紧买完早回家过年。

      凌晨2:00睡4:00起,最忙的时候没睡觉就出摊了

      小年以后,李顺昌发现豆腐比之前好卖多了,平时一天也就两三筐,小年那天三筐豆腐不到半天就卖完了。

      李顺昌回家后就和媳妇商量着,以后几天要多泡豆子,准备“大干一场”。

      “做豆腐可不是轻松活!”回想起这两天的辛苦,李顺昌一脸的疲惫。他说最近一个星期,自己没睡过一个好觉。尤其是年根这三天,基本就不睡觉了。

      做一筐豆腐,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抬水、搬石头都是力气活。”只有他两口子忙活,腊月二十九那天活又多,一气做了10筐豆腐,从头天晚上6:00开始忙活,一直忙到第二天5:00,做完豆腐就直接出摊,根本没有时间睡觉。

      “昨天还好点,睡了两个多小时。”李顺昌说,由于是年前最后一天,大家该买的都买的差不多了,所以只做了5筐豆腐,但这也得从晚上9:00忙到次日凌晨2:00。

      在豆腐摊旁边的货架上,李顺昌还摆了一些年糕、柿饼和玉米面。他说做年糕也不是轻松的活,这一筐年糕他们两口子蒸了一上午,因为要一个一个的捏窝窝,年糕也不好熟,费时费力。

      “累点就累点吧。”李顺昌笑着说,这么多年卖豆腐都习惯了,年底前卖的好,有点好收成他们累点也觉得值,干起来也有劲。

      做生意必须足斤足两,今年盼望着有个固定摊位

      看着年龄不大的李顺昌今年已经34岁了,卖豆腐已经9个年头,从结婚那年开始,两口子就做起了卖豆腐的生意。

      “虽然挺辛苦,但生意一直还不错,因为我做生意要求自己每次必须足斤足两,这让我有了不少回头客。”李顺昌告诉记者,卖豆腐小生意虽然挣钱不多,但都是现钱、活钱,9年下来两口子干的也是风生水起。尤其是年前这几天,生意尤其好。

      不过这9年来,每天买豆腐李顺昌都有点提心吊胆,因为没有一个固定摊位,经常打游击,被城管赶来赶去是常有的事。虽然时间长了,有了相对熟悉的小区和摆摊位置,但李顺昌仍然不踏实,因为他知道“这是占道经营,长久不了”。

      9年来,虽然卖豆腐有了一些积蓄,不过李顺昌对租个门头房还是不敢奢望,因为“房租太高,负担不起”。

      说起2014年的愿望来,李顺昌坦言,苦点、累点都不怕,也没敢想去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想有一个固定的摊位,那样卖豆腐也踏实。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邓梦娇)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