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女子小时候溺水被救 今成企业老总欲出100万报恩

2014年04月29日 07:36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用这句话形容博白县龙潭镇李女士的经历恰如其分。”  凌江马上找到梁家华,这名中年男子本来顾虑重重,在凌江再三表明来意后,他承认了自己确实在18年前救起过一个女孩。

      对救人一事一直低调处理的梁家华。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用这句话形容博白县龙潭镇李女士的经历恰如其分。18年前,她在博白县顿谷镇宴石寺附近的南流江溺水并被救起,之后她经过艰苦拼搏,在广东创业成功,成为一家大型企业的老总。深怀感恩之念的李女士在2012年回到当年溺水之地——顿谷镇寻找救命恩人,找了两年却遍寻不着,还屡屡有“骗子”上门冒充;而顿谷镇政府干部凌江闻讯后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宣称找到了真正的救人者。这里面有什么曲折的经历呢,记者近日专门到顿谷镇作了调查了解。

      溺水获救寻人报恩

      记者在凌江的带领下,找到了与李女士有过接触的镇退休干部梁先生,梁先生向记者复述了李女士向他回忆的被救经历。“她当时还在中学读书,1996年放农忙假的一天早晨,李女士和同班的3个女同学和2个男同学一共6人相约到顿谷镇宴石寺风景区游览。当来到南流江边时,天空下着小雨,他们就乘坐木船到对面的景区游玩。”

      船靠岸时,6个人同时一跃跳上了河岸。上岸后,6个人还站在河岸边洗手,然而雨天泥土松软,李女士所站的地方泥土坍塌下去,她“扑通”一声掉下河里,看着拼命在水中挣扎的她,5个同学不谙水性,手足无措。当李女士的整个身体都要沉没时,送他们上岸的船夫见状,急忙跳入河中,手疾眼快地抓住她在水中浮露出的长发,把她救了上来。5位同学把吓得半死的李女士抬到宴石寺,生火给她取暖,一直到其衣服烤干后,惊魂不定的6人也没有心思欣赏风景了,匆匆离开回家。

      多年后发迹的李女士心中一直有着深深的遗憾,她向梁先生吐露了心声:“当时才15岁,也不懂得感恩,只记得给了10元打发船夫就走了,也来不及询问他的名字和所住的地方。然而我手中有一张当时与他的合影照,只要见到他本人,我肯定还能认得他!”

      一直心存感恩之念的李女士2012年重回旧地寻找救命恩人,并宣称要奖励他一辆价值100万元的小车。这在当地引起轰动,多路人马络绎不绝地义务寻找,也有多人上门宣称自己就是当年的见义勇为者,然而李女士对照照片后全部否认了。今年3月李女士还来过一次,然而也没有什么结果。

      干部寻找英雄“浮头”

      4月20日,梁先生在顿谷圩头偶遇原来的老同事凌江并提起了此事,一下子就引起了有一副热心肠的凌江的强烈兴趣。于是他决定在下村工作时顺路到宴石寺周边调查。

      他首先从码头找起。宴石寺有两个船运码头:石弓弯和宴石。按照梁先生的描述,他认为宴石码头最靠近宴石寺,可能性最大。他找到现在在码头摆渡的船老板梁玉平。据其回忆,18年前在此摆渡的船老板并不是他,而是顿谷村深水垌屯的村民梁家华,他当时是帮其做下手的。

      梁玉平说,梁家华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但是心地很好。“在此摆渡时,他先后救起了两个落水者,一个是成年男子,在船到河中央时不慎掉进水中,梁家华二话没说就把他救起;之后不久,又出现一个在岸边落水的女孩,他救起后两人还合了影。梁家华后来转行不做摆渡,我就接手过来经营至今。”

      凌江并没有轻易相信梁玉平的话,他后来又找到了宴石寺风景区工作人员梁朝宁核实。据了解,梁朝宁18年前就在景区工作至今,而他恰恰就是现场目击证人之一。“那个被救女孩获救后说自己是博白县龙潭人,当时摆渡船夫就是梁家华!我和6个学生当时同上了那趟船,船行了3分钟便靠岸了。船靠岸时,我刚想上岸,就看到首先上岸的女孩落水了,我就赶紧叫上梁家华,不一阵他就把一个学生拉上岸,由于反应迅速,那个学生很快被救起。当时她浑身湿透了,我还赶紧叫上随来的5位学生扶她到宴石寺休息室,烘干衣服后,他们就离开了。”

      凌江马上找到梁家华,这名中年男子本来顾虑重重,在凌江再三表明来意后,他承认了自己确实在18年前救起过一个女孩。而记者根据凌江提供的线索又从侧面进行了解,主要核实在1996年这个时间段码头摆渡是否确实是梁家华经营,多名村民证实情况属实。

      关山阻隔考验人心

      凌江用了一天的时间,不费多大周折就找到了有很大可信度的救人者。而为何李女士的寻找却似有重重的关山阻隔,梁家华这条重要线索一直没有出现在她的眼前呢?“其实事情非常简单,现在只要告诉李女士,通知她本人亲自来一趟,比照照片上的人与真人,真假立辨!”

      据不愿具名的知情者介绍:“李女士过早地暴露了自己要重奖恩人的心愿,可能是事情变得非常复杂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李女士开始寻人后,就有人误导她称,渡口的船夫经常交替轮换(据记者实地了解,其实当时船夫相对比较固定)。她只得根据所谓知情者报上的两个码头的多名“船夫”一一辨认,却没有一个与照片的人相似。而很多人闻讯后,主动找上门来说自己就是当年的那名救人者,弄出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笑话。这彻底把李女士弄懵了,也让她开始疑虑重重。凌江在确认了梁家华后,通过多种渠道想与李女士联系,却遇到了很多阻滞。凌江只好找到记者,“希望这件事登报后,李女士能看到!”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梁家华的不重名利也是阻隔其本人与李女士相认的一个重要因素。梁家华现在在村中做水泥砖加工,家庭经济情况一般。“其实两年前我就知道有一名龙潭老板要把价值100万元的小车送给救人者,我当时就把这个当作玩笑来看,后来这件事越传越真,我也没往心里去,很多村民也问过我是否救过人,我都否认,主要是我是这样想的,一是当年我救人绝不是为了钱,为钱救人我的良心过不去;二是这样轻易到手的横财,我担心这并不是什么好事!”

      梁家华再三向记者表明自己的心迹:“李女士如果真的确认我就是当年的救人者,大家一起见个面,吃顿饭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再提那个重奖的事情,这样对我是最好的结果!”

      玉林日报记者也希望将此事报道出来后,热心读者能帮助寻找到李女士,促成此次真情见面。(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