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深圳卫视直播产妇生产引争议 观众不适称太重口味

2014年05月12日 07:50 作者:车丽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生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个天大的事。在上海某医院中,64路摄像头密布在医院产房、手术室、休息区,全方位不间断地记录着三对准爸妈的在医院生孩子的全过程。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生孩子,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个天大的事。在国外的片子当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比如会邀请丈夫作为助产人员进入到产房内拿着个摄像机,有拍的有不拍的,就是去看生孩子这过程。但是在国内,很多公立医院是不允许家属进入到产房内的,基本上只要产妇往里一推,家人就只能在外面等了。

      但是深圳卫视却把生孩子的过程直接搬上了电视荧屏上。真人秀节目《来吧孩子》,昨晚播出。

      在这期节目当中,从孕妇走进医院到推进产房,为了孩子的顺利降生一点点努力,直至新生命的降临,一连串真实的画面被镜头一一捕捉。也正因为这个所谓的“真实”,一些拍摄细节被各种争议包围,一些网友就不解了:这是在为生命加油,还是在围观隐私?

      在上海某医院中,64路摄像头密布在医院产房、手术室、休息区,全方位不间断地记录着三对准爸妈的在医院生孩子的全过程。

      在摄像头的记录下,中国式生产上演着各种囧事,有犯晕犯傻总紧张出错不知所措的老公,有娇气矫情又不断爆发小宇宙的准妈妈,有爱唠叨爱操心的婆婆和妈妈,还有夫妻、父母子女、医患之间,在那种紧张状态下的关系的抵触和化解。

      在节目中,顾彦青、何佳敏、陈雪君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普通人,她们唯一相同的身份就是即将分娩的准妈妈。深圳卫视《来吧孩子》节目总监易骅这样推荐自己的新制作。

      易骅:这个节目真的是一个有爱的、能够传播爱的正能量的节目,希望大家都来关注和喜欢。

      节目播出之后,一些观众感慨万分,不少网友留下了“母爱伟大”的评论。但是也有部分观众坦言,《来吧孩子》这个节目有点太“重口味”了,尤其是孕妇在分娩过程中的镜头,在表现极端痛苦的同时也让观众产生了些许不适。而如此私密的行为被搬上荧屏是不是适合也众说纷纭。

      欣妈妈:我现在怀孕7个月,有点关心又有点好奇生孩子是什么样的状况,但是正好看到那个孕妇在产床上非常痛苦,画面太血腥了,有点害怕。

      观众:个人的隐私被放出去,反正我觉得不合适。

      这些年,“晚会”“游戏”“选秀”等各种题材在中国电视节目里一扫而过,最近“真人秀”也受到了关注。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汪振军表示,在纪实之中找到一种新的表现形式当然不错,但是也应注意到细节的传播处理。

      汪振军:让大家了解,作为母亲是很不容易的,母亲给了每一个人生命,要经历了很多艰难,通过节目需要传递这种正能量。但是在传播的过程中,还是要讲究技巧,特别是充分考虑观众接受的心理反应。

      节目的制作方表示,分娩是一个真实的无法修饰的过程。节目并非完全把这些“惊心动魄”当做卖点,画面中很多充满温情的话语也会给人带来震撼。比如,顾彦青分娩过程当中,丈夫就一直在妻子的旁边给她鼓励,握紧妻子的双手,这样的画面感动了很多人。

      不论争议如何,明天就是母亲节了,为妈妈们送上祝福,是眼下最要紧的事儿。 (记者 车丽)

    (初审编辑:庄红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