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3100789

通讯员qq群:9719066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真相大调查:临沂美发店潜规则知多少?

2014年05月28日 09:39:00 作者:孙飞霞 王鲁娜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坐下后,美发师就开始不断地赞美记者的发质,然后委婉指出,“你的头发有点分叉,稍微有点受损,如果用一般价位的烫发可能会操作头发,要不要选择价位稍微高一点?”美发师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烫发会再次损伤头发。

     在美发行业,常规的操作便是剪发、烫发、染发等,不过是简单的几种业务,每种业务却能衍生出几种甚至十几种的收费名目。仅剪发一项业务,在不同美发店收费大有不同,小理发店收费在5元到20元左右,而稍大型的美发店则是按照美发师的等级收费,少则25元,多则上百元。而烫染发收费品种和标准则更多。近日,记者采访了两位有着十年以上从业经验的美发行业业内人士,他们向记者讲述了美发店的一些“潜规则”。 

      真相一:三四种药水却有十几种价格 

      蛋卷烫?离子烫?陶瓷烫?……你知道吗?这些名称各异的烫发类型,其实很有可能使用的都是同一种药水。这个真相,是做了十年发型师的苏浩告诉记者的。

      为了验证苏浩的说法,日前记者来到市区一家美发店“拉直板”。去之前,记者打定主意,不听各种推荐,只听苏浩建议,选择200元左右价位的就好。

      坐下后,美发师就开始不断地赞美记者的发质,然后委婉指出,“你的头发有点分叉,稍微有点受损,如果用一般价位的烫发可能会操作头发,要不要选择价位稍微高一点?”美发师说,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烫发会再次损伤头发。

      看到记者有些犹豫,美发师拿出了两款药膏。“这款药膏是直接装在礼盒里的,包装精美,一看就高端大气,用这个药膏烫发是600元。而这款药膏则没有包装,仅仅是一瓶药膏,用这款烫发是180元。”美发师说,选择好药膏,不仅能让烫发效果更好,不损伤头发,还能修复之前的受损发质。

      随后,美发师又开始不停说180元烫发所用药膏可能会给记者的头发带来的伤害。经不住美发师的劝说和热情推销,记者在明知是陷阱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600元烫发。

      苏浩告诉记者,无论大型还是小型美发店,关于烫发所使用的药膏都不会超过5种,顶多三四种,但是,烫发的类型却有可能会高达十几种。“也就是说,你选择最高价位和一般价位的烫发药膏很可能就是同一种,区别只是在其他软性服务,例如,洗头发时给你按摩一下,剪发时更加用心一点而已。”苏浩说,记者所花600元烫的头发,用的药水成本可能也仅十几元。

      苏浩建议,女士在美发时不管是烫发还是染发,选择中间价位的即可,“非常低价位的用的是很差的药膏,对身体可能会有一定伤害。但是,中间价位和高价位的烫染发,药膏就可能是同一种。”

      真相二:团购打折,服务也在打折 

      “现在剪发越来越贵了,最便宜也得15元,但是团购的话,原价20元的都能以9元甚至更低的价格团到,所以只要剪发我都是先去网上团购再抽时间去剪发。”市民高女士说。

      26日,记者在网站上输入临沂美发团购后,出现多个团购平台的美发团购网页,记者随机点击了58同城网页团购,出现了一整页的临沂美发团购店。各种名目,各种价位的团购多不胜数,5.9折、4.3折、3.43折、2.74折、1.8折、1.1折等折扣力度多种多样。多家美发店铺还将原价近千元的烫染美发套系打1折处理,变成了百元左右。

      苏先生告诉记者,团购网的各种打折价格虽然便宜,但是价格便宜的同时服务也在打折,有些店甚至连美发过程使用的药水和药膏也会打折。

      “比如拉个直板,原价200元左右,团购价可能只需要88元,但真正给你提供的服务,可能也就值88元,效果也是88元的效果。”苏先生说,“少做一项养护,定型和软化一起做,或者更换成最廉价的药水药膏,成本就降了下来。总之,团购价格打折的同时,服务肯定也会跟着打折。”

    (初审编辑:韩筱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