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10多名高考生填报志愿被篡改

2014年08月24日 08:46:00 作者:金成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王红还告诉记者,在自己填完志愿后,班里的另一名同学用同一台电脑接着填报了志愿,后来才发现俩人的志愿全部被篡改。“我同学还留下了招生人员的手机号码。”记者将这个手机号码与给刘毅打电话的招生人员的号码对照,发现这个频繁出现的“神秘人”原来是同一个人。

      随着9月份的临近,不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大学新生们也准备着背起行囊迈进期盼已久的大学校门。然而对于临沂市沂水县的10多名考生来说,他们迎来的不是喜悦,而是愤怒和无奈。就在8月12日当天,他们发现自己深思熟虑所填报的六个学校志愿,全部被人篡改成一个从未填报过的学校——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被“骗”进学校,对于这些学生来说,这样的方式进入大学他们难以接受,而如果不去报到,目前我省高考进程全部结束,这些学生将面临无学可上的处境。究竟是谁动了他们的志愿?这些个人信息是如何泄露的?他们的大学梦是否还能实现?带着这些疑问,22日,记者赶赴沂水进行了采访。

      别人等来通知书 她们等来“噩耗”

      “6个志愿被改成了1个,还是我们根本没有填报的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22日下午,记者在沂水县见到了刘毅和王红,虽然她俩分别毕业于沂水二中和沂水四中,但两个人却遭遇了一件同样蹊跷的事情,那就是他们的高考志愿都被人篡改了。

      在今年的高考中,刘毅考了344分,加上少数民族的加分政策,她的总分达到了354分。虽然成绩一般,但为了能上一所心仪的大学,学一个感兴趣的专业,在高考志愿填报前,父女俩专门找人详细请教了一番,最后确定了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东营职业学院、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潍坊工程学院和淄博职业学院6个学校志愿。

      “孩子的成绩一般,所以我就想让她到医学院学影像学或者学个幼师专业,将来能找份工作养活自己。”为了共同的梦想,8月4日上午11点多,父亲陪着刘毅用家里的电脑登录了山东高考志愿填报官方网站,并认真填写了6个学校志愿。

      填报完志愿后,刘毅和家人开始了焦急的等待。一个星期过去了,看到身边不少同学都已经查到了录取结果,刘毅有些坐不住了,12日上午,她又登陆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信息平台进行了查询,结果让一家人大吃一惊,原来填报的6个学校志愿变成了1个,而且是根本没有填报的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与刘毅一样,考了481分的王红也遭遇不幸。在填报志愿时,她也是填满了6个志愿。8月10日,在省专科(高职)批投档结果公布后,她第一时间上网进行了查询,发现自己的分数高出了学校最低投档线8分。“我当时还给班主任打电话进行了确认,他告诉我这个分数非常有希望。”得到确认后,王红开心地把这一结果告诉了父母,一家人高兴不已。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王红的心情就从兴奋跌落到了谷底,12日上午,焦急等待的她一直没查到录取结果,下午父亲骑着摩托车带她到了沂水县教体局,再次进行查询,这才发现6个志愿被篡改成了1个,录取学校同样为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

      “神秘人”频频出现 密码有规律疑被盗用

      据了解,根据我省高考志愿填报规定,考生在首次填报志愿后,还有两次修改的机会,但在修改时需输入准考证号、登录密码等信息。既然有了这么多的保护,那刘毅和王红的志愿是怎么被人篡改的呢?

      刘毅告诉记者,在今年填报志愿之前,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就在沂水县城设立了一个招生点,招生点的五六个招生人员一直住在县城的一家宾馆里。“在填报志愿之前,招生人员就一遍一遍地给我打电话,让我报考他们的学校。”招生人员的“盛情邀约”被刘毅拒绝,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不久之后这名招生人员又加上了她的QQ号。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