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试水课后免费社团

2014年12月15日 07:48: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我在羽毛球社团上课都三个月了。”11日下午四点半,在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的羽毛球练习馆,四年级的李云同学一边捡起地上的羽毛球一边说,旁边的指导老师郭松则在旁边忙着教另一位同学发球。

      “我在羽毛球社团上课都三个月了。”11日下午四点半,在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的羽毛球练习馆,四年级的李云同学一边捡起地上的羽毛球一边说,旁边的指导老师郭松则在旁边忙着教另一位同学发球。

      据该校区杨焕云老师介绍,自本学期开学两周起,学校里就组织成立了羽毛球免费社团。每周四下午放学时间,由体育老师郭松当场指导,义务教孩子们打羽毛球。

      “开始时是学校的体育教师郭松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开展了羽毛球社团,在课下义务教孩子们打羽毛球。后来又有学生和家委会的成员提议开展其他类别的社团。”于是,羽毛球社团、书法社团、小合唱社团等8个社团陆续成立。

      “我们的社团都是免费的,指导老师除了我们的在校老师,就是学生家长,大家都是义务为孩子们讲课。”杨焕云老师继续说。

      据介绍,目前学校的免费社团共有羽毛球、书法、小合唱、跆拳道、英语(2个)、摄影、围棋8个班,活动时间为每周四下午放学后,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左右。8个课后免费社团为双职工家长接送孩子带来了便利,也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到了知识,得到学生和家长的好评。而下一步,该校区将继续开展艺术、科技相关的免费社团。

      免费社团在摸索中成立

      据了解,《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严控学生作息时间,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小学不超过6小时,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点半,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多数学校放学后不允许学生在学校逗留,按照规定不得不将学生推向校外,要求家长必须在放学后将孩子接走。

      11月起,临沂市的小学开始实行冬季作息时间表下午4点20分全部放学,低年级学生下午3点半就已放学。家长们正值上班时间,孩子们却已经放学,接送孩子令很多家长和学生苦恼不已。

      家长上班,孩子没人接送,学校又有场地和老师,为什么不能让孩子在学校多呆一会?孩子去校外学屋,不单要交钱家长还不放心,学校是否可以学生自愿的形式开设免费的社团?本学期开学没几天,临沂一小三河口校区就开始了探索,希望通过免费社团让孩子们动起来,让孩子们“玩有所乐,玩有所长”。

      据杨焕云老师介绍,8个社团的老师均是由本校教师和学生家长组成,并且均是义务参加,没有任何报酬。8个免费社团的活动时间都是周四下午放学后,一般要到6点钟,大部分家长们下班后才结束。

      其实,社团活动在临沂市区各中小学出现并不新鲜,作为每周一次的课外活动,孩子们很喜欢。但是像一小三河口校区课下进行,并且学生可根据自己喜好免费参与,并且由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义务担任指导老师的社团并不多见。

      据了解,在本学期学校想要成立免费社团之初,学校曾通过开家委会、班主任向家长打电话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在得到绝大多数家长赞成后,学校在自己的教师队伍里选出有专业优势的老师担任社团指导老师,并且经过多次考察选派了两位学生家长担任跆拳道和围棋两个社团的指导老师。

      师资和安全问题是最大困难

      尽管得到学生、老师和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免费社团在现实中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

      如果学校允许学生留校,额外的工作量需要老师更多的付出,老师都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利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本身就不太合理。“像科技、艺术类的社团,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毕竟不是专业出身,还是希望更加专业的老师能参与进来。”杨焕云说。

      “学生的安全问题向来都是最最重要的,放学之后,学生由家长来看护。然而,如果学生自愿参与学校组织的免费社团,学校和家长就都有监护的责任,这个责任需要花费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杨焕云老师继续说。

      据介绍,参与免费社团活动的老师在每次活动之前都会认真点名,而有的家长临时有事,不请假将孩子接走常常令指导老师急得一头汗。

      另外,教育部门禁止学校收费办班,场地、水电费可以有学校承担,然而有些费用还是让人觉得尴尬。例如,小合唱社团在以后参加演出的服装费,羽毛球社团的球拍费用等等。

      “这些问题是确确实实存在的,学校和家长也在积极去缓解这些问题。但是只要是对孩子的成长有利,我们就得努力去尝试。”采访最后,杨焕云老师对记者说。

      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洪鹏)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