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背氧气瓶寻堵塞点 涑河排污管道堵塞点集中疏通

2015年03月19日 08:12:00 作者:王富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18日下午,记者从涑河排污管道堵塞点疏通现场获悉,临沂市城市排水维护管理处将对涑河两岸排查出的12处堵塞点进行集中疏通,21日之前可完成全部疏通工作,防止出现管道污水排入涑河的情况。

      18日下午,记者从涑河排污管道堵塞点疏通现场获悉,临沂市城市排水维护管理处将对涑河两岸排查出的12处堵塞点进行集中疏通,21日之前可完成全部疏通工作,防止出现管道污水排入涑河的情况。

      “为了找到这个管道堵塞点,我们花了10多天的时间挨着排查一个又一个的排污竖井。”在涑河南岸、靠近沂蒙路涑河桥的一处堵塞点,临沂市排水处河涵排水管理科李科长告诉记者,“在对管道进行巡查的时候,我们发现在解放路以南的污水管道水位较低,根据经验我们判定涑河两岸的排污管道可能出现了堵塞,但是我们没法确定堵塞点的位置。就只能按照‘土方法’,一个竖井一个竖井地排查。终于,我们找到了这个靠近堵塞点的竖井。”

      找到竖井之后,排水处的工作人员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困难,由于建筑施工,竖井被泥土填满了,为了早日确定堵塞点,工作人员又开始挖土方,经过近一周的挖掘,竖井才被清理干净。随后,工作人员背着氧气瓶下到8米深的竖井开始顺着管道寻找堵塞点。最终,管道内的堵塞点被找到了。

      李科长告诉记者,堵塞点找到之后,排水处确定了疏通方案。前期,工作人员用临时管道代替被堵塞的管道,之后重新敷设新管道。“涑河两岸的污水都会通过管道集中流到首创水务公司进行处理,一旦出现了管道堵塞,污水就可能会直接流到涑河内,所以我们在加班加点地工作,有时候都得工作到晚上12点。”李科长说。

      据了解,经过排水处工作人员的排查,共发现涑河两岸污水管道的12处堵塞点,为确保涑河水质达标,3月21日之前,排水处工作人员就会完成对12处堵塞点的疏通,保证涑河两岸污水管道的通畅。

      ◎延伸阅读

      三大元凶造成管道“肠梗塞”

      据临沂市城市排水维护管理处副处长田秋峰介绍,造成我市管道“肠梗塞”主要有三大元凶,“建筑企业排放的泥浆,餐饮企业排入的油污,居民小区排放的粪便、废水。这些都让人头疼。部分建筑企业、餐饮企业及小区物业通过私接管道,将未处理的垃圾直排到管网,造成排水管网堵塞严重,给疏通工作带来了极大不便。”田秋峰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北城新区清理河道内污水5个排污小区被要求整改

      18日下午,记者在北城新区天津路与仁和路交会处看到,为了保证北城新区河道内的水质达标,临沂市排水处的工作人员进行河道污水抽水作业。

      “有很多居民反映,居住的小区旁边河道内的污水难闻,其实很多都是小区内的污水流到了河道内,才造成了河道水质变坏。”负责现场作业的乔主任告诉记者。据了解,由于北城新区部分小区建设时,污水管道错接到排水管道上,造成污水排放到河道中,从而引发河道内的水体质量变差。

      “在北城新区内,我们已经清理了200多处河道污水,我们计划对北城新区的五大水系进行污水抽水作业,保证河道水质达标。”乔主任告诉记者,“另外,经过我们排查,已经确定了12个小区存在向河道内排污的情况,我们要求其中的5个小区进行了整改,剩下的7个小区我们也会陆续要求他们进行整改,确保小区内的排污管道不错接。”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按照规定,小区进行建设时,必须取得排污许可证,才可以取得施工许可证。“把小区排污建设作为小区整体建设的前置条件,将从根本上杜绝小区错接排污管道的问题。”临沂市城市排水维护管理处副处长田秋峰表示。(记者王富军 通讯员闵紫 石宇)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王目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