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山东16家A级景区被“摘牌” 台儿庄古城被警告

2015年04月03日 08:13:00 作者:高晓雷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情况,全国共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这44家被“摘牌”景区里,我省有16家上榜;在5A级景区中,我省台儿庄古城景区被警告,成为我省唯一一家被国家旅游局警告的5A级景区。

     

      山东16家A级景区被“摘牌” 

      ◆全国44家A级景区被摘牌,10家5A级景区被警告 

      ◆台儿庄古城被警告,“5A的牌子开始出现动摇” 

      ◆警告和退出机制使A级景区始终“绷紧一根弦” 

      我省A级旅游景区摘牌名单(16家) 

      □潍坊青州花卉博览园(3A)

      □潍坊诸城市益民河公园风景区(3A)

      □磴山寨景区(3A)

      □滨州绿洲乐苑景区(3A)

      □临沂市蒙阴地下银河旅游区(2A)

      □聊城市凤凰苑农业科技园(2A)

      □滕州家居广场(2A)

      □滕州翔宇儿童城(2A)

      □台儿庄运河公园(2A)

      □蓬莱博展国际商贸城(2A)

      □临沂费县韩书凡奇石艺术馆(2A)

      □禹城市御桥韩天主教堂(2A)

      □宁津家具大世界(2A)

      □夏津惠津湖景区(2A)

      □孙子故园(2A)

      □莱州千佛阁景区(1A)

      受到警告的5A级旅游景区名单(10家) 

      陕西渭南市华山景区

      黑龙江哈尔滨市太阳岛公园

      辽宁省沈阳植物园景区(严重警告)

      河北省保定安新白洋淀景区

      山西忻州市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古城景区

      河南洛阳市龙潭大峡谷景区

      江苏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

      浙江杭州市千岛湖风景名胜区

      广东清远市连州地下河旅游景区

      资料:国家旅游局官网 制图:于海员

      □记者 高晓雷 报道

      本报济南4月2日讯 今天,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情况,全国共有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1家5A级旅游景区被严重警告、9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这44家被“摘牌”景区里,我省有16家上榜;在5A级景区中,我省台儿庄古城景区被警告,成为我省唯一一家被国家旅游局警告的5A级景区。

      据了解,此次被“摘牌”的44家旅游景区分属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我省有潍坊青州花卉博览园、临沂市蒙阴地下银河旅游区等16家景区登上“摘牌”名单。

      “这16家都是3A级及以下级别景区,是近一年来省旅游局联合各市旅游部门对省内A级景区进行检查复核后,发现部分景区质量出现下滑,已经不符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相关标准,给予了这16家旅游景区摘牌处分,并上报国家旅游局。”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从省、市各级旅游局了解到,在所有不达标景区中,以旅游交通、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以及旅游标识指示设施等为代表的旅游相关基础设施出现质量老化、下滑,影响游客体验舒适度和景区景观质量,不再符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的相关标准,是这些被“摘牌”景区较为普遍存在的问题。同时,也有景区暴露出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差、游客投诉量大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景区自身经营管理不善,是造成这些问题存在的重要原因。蒙山旅游区管委会主任解东说:“层级较低的2A、3A级景区本来就客流市场有限,很多景区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再加之当前旅游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使得其出现客流下滑、经营困难,进而也就影响到基础设施投入和旅游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每年都有大批新景区“评A”或“晋级”,同时,为了保证旅游景区质量和品牌,促进景区长远、良性发展,省旅游局不断强化对旅游景区的动态化管理,完善景区等级进出机制。此次16家A级景区被“摘牌”,正是省旅游局打破景区评级“终身制”的表现,省旅游局每年都按照相关规定对省内A级景区进行复核,受警告和“摘牌”景区数量逐年提高。

      此次国家旅游局的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使得A级景区的退出机制不再局限于等级较低景区,也波及到5A景区。台儿庄古城景区是被国家旅游局公开警告的十家5A级景区之一,也是我省唯一一家受到警告的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则意味着景区质量下滑,“5A的牌子开始出现动摇”,需要进一步整改。

      枣庄市台儿庄区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局局长王玉珏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已经注意到台儿庄古城进入国家旅游局的警告名单,但究竟景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哪些地方需要整改,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书面通知,下一步将积极核查整改。”

      据了解,台儿庄古城被警告,是近期国家旅游局暗访的结果。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台儿庄古城被警告应该是由于景区内生态环保、管理服务等环节存在问题,下一步省旅游局将进行调查研究,责令景区进行认真整改。”

      业内人士介绍,创新“复核”和“暗访”等多种形式,完善A级景区警告和退出机制,能使得旅游景区始终“绷紧一根弦”,对于景区提升自我管理和景观质量效果明显,也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优化游客的旅游体验。国家旅游局公布警告和“摘牌”景区名单后,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全景区第一时间开会研讨,从景区景观质量、基础设施、经营管理、旅游服务等各个环节,按照国家5A级景区相关标准逐条进行自我核查,“哪条不达标赶紧修正,说不定哪天国家旅游局就过来暗访。”

      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虽然此次只有台儿庄古城一家5A级景区被警告,并不意味着其他5A级景区没有问题,各景区应该抛弃“侥幸”心态增加“忧患”意识,在景区管理服务和各项软硬件建设上不断加大力度。

      延伸阅读 

      景区的“挂牌”与“摘牌” 

      □ 本报记者 高晓雷

      清明小长假前,国家旅游局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44家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多家5A级旅游景区被警告,一改国内景区“评级只升不会降,靠着星级吃涨价”的现象。

      我国从2001年开始,对旅游景区实行质量等级划分评定制度,按照该制度,景区质量等级被划分为五级,从高到低分别为AAAAA、AAAA、AAA、AA、A级旅游景区。

      某个景区创建成功(开业)后,会向旅游管理部门提出质量等级划分申请,旅游管理部门会按照《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景观质量评分细则》等对景区进行综合评定。其中,5A级景区评定权限为国家旅游局,4A级及以下等级评定权限下放至省级及以下旅游管理部门。

      一旦景区创建相关等级成功,称之为“挂牌”,类似于星级酒店“挂星”。“挂牌”对于旅游景区来说,是精品的象征,也是品质的代名词。挂牌成功,或者是由低等级向更高等级景区晋级成功,对于旅游景区来讲,往往直接意味着景区影响力、旅游人次、旅游总收入的巨大提升,给景区带来丰厚的综合收益。

      所谓“摘牌”,即是旅游管理部门对已经具有一定A级的景区,按照“挂牌”时的细则标准,对景区重新进行复核,如果景区质量下滑或者某一条款达不到等级标准,对景区给予警告,责令其限期整改,严重者则直接取消A级资格。

      一直以来,景区A级资格往往评定容易退出难,一旦景区创A成功,好比贴上了“护身符”,使得一些景区容易不思进取、固步自封,出现疏于维护、质量下滑、A级含金量缩水。

      景区服务质量涉及旅游体验,让景区评级“名副其实”,对得起动辄几十元乃至上百元一张的门票,是众多游客的心愿。加强景区后期监督环节的工作,除了增加评级后回访、暗访,给部分问题景区“黄牌警告”外,还要切实依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敢于对问题严重的景区发“红牌”,打破景区评级“只升不降”的怪圈。同时,可以对景区保持一种“震慑”作用,倒逼其不断提升景区景观质量和服务质量,促进景区永续发展。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李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