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多县区西瓜滞销 西瓜便宜了一半仍卖不出去

2015年06月05日 07:47:00 作者:左肖 孙飞霞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进入6月,临沂本地西瓜已开始上市,但价格却比往年低了近一半,在田间地头的卖价也可想而知。“一个大棚西瓜产量大约四五千斤左右,按照每斤8毛来算,一个棚的利润约有3200元至4000元。

      进入6月,临沂本地西瓜已开始上市,但价格却比往年低了近一半,在田间地头的卖价也可想而知。更让瓜农愁眉不展的是,价格便宜不说,西瓜躺在地里还没人来收。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兰山、沂水、平邑等地都出现了西瓜滞销的情况。

      新闻背景微博求助卖西瓜

      “兰山区李官镇楼子村西瓜今年大量上市,西瓜皮薄味甜,却遭遇销售困难。看着自家西瓜熟透了却卖不出去,瓜农愁白了头。”2日,临沂一个名叫“一休哥sue”的网友发布了题为“李官西瓜滞销”的消息。仅仅一天的时间,该微博转发量便达到了数百,还有不少微友评论后称将会过去看看。

      4日上午,记者根据微博上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了高先生。高先生称微博上的信息都是实情。“每年6月,西瓜都会大量上市,我们村几百户人都种植了西瓜,眼看西瓜熟透了却没有商贩上门收取,真是愁白了头啊。”在电话里,高先生的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

      高先生称,他家里种了9个大棚西瓜,西瓜皮薄味甜。按照往年的行情,每公斤最便宜也得2元左右,不想今年竟然连2元都卖不到,更糟糕的是没有小贩上门来收。

      4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本想到高先生瓜地里看看,他却装车出门卖西瓜去了,因为他要赶在西瓜熟烂前将其零散卖掉。

      现状多个县区西瓜都愁卖

      除了楼子村西瓜遭遇滞销困境外,沂水县四十里镇的西瓜种植散户孙先生称西瓜价格低廉也让他“受伤”不已。

      孙先生说四十里镇是有名的“西瓜之乡”,全镇大约有20万亩西瓜,现在西瓜已大批量上市,虽然有贩子前来收,但收购价格却一降再降,从最初的2元左右每公斤已经降至1元每公斤,甚至还在降低。

      在平邑县地方镇邱上村拱棚西瓜种植地里,一村民望着丰收的西瓜也是愁上眉头。“俺村今年西瓜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这几天眼看西瓜熟了,却只有三两个小瓜贩上门,价格低不说,连收购量都大大降低,每次收购只有千八百斤,卖瓜都得排队了。”

      算账今年一个棚亏5000多元

      西瓜贩子不愿意上地头收购,不少瓜农只好外出零售,那么零售销量怎样?4日19时左右,记者再次联系上高先生,他称,当天在河东区汤头街道零卖,10多个小时只卖了300来斤。“每斤西瓜大约8毛到9毛,两个人一天一共才赚了240元,真是亏大发啦!”高先生说。

      随后,他给记者简单算了下种瓜成本。租瓜地根据土地肥沃程度价格分成1000元和2000元/亩每年,按照一个大棚占地约1亩来算,一个棚的土地成本就得1000元至2000元左右。同时,考虑到土地肥沃程度及西瓜甜度,大约2到3年就得挪窝建造新的大棚,而建造一个新的棚需要采用水泥柱子及钢结构,平均下来每个大棚的费用约为6000元左右。另外,每个大棚的塑料薄膜每年都需要更换,而更换一个棚的塑料薄膜价格在700元至800元左右。

      “一个大棚西瓜产量大约四五千斤左右,按照每斤8毛来算,一个棚的利润约有3200元至4000元。但不算土杂肥、有机肥、滴灌等费用,单算上面几项成本,一个棚的西瓜成本已经近万元了,还不算瓜苗。”高先生说。

      “不算人工费、外出售卖的油费,今年一个棚就得亏5000多元!”高先生无奈地说。

      原因 产量大、温度低影响销量

      西瓜为什么忽然就滞销了呢?“前两年西瓜行情还可以,今年周围三四个村有不少人跟着种植西瓜,种植量比往年大了不少,所以影响了价格。另外,听瓜贩子说其他地区的西瓜很便宜,像潍坊的西瓜每斤才4毛5左右,这直接冲击了咱临沂市场。”高先生猜测道。

      “今年的低温天气也是西瓜滞销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沂南县双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先干说,虽然双堠镇的西瓜刚上市还未感受到市场上的“低温”环境,但从其他地方的瓜农遇到的情况来看,产量过大、没有集中的品牌优势做后盾也是西瓜销售遇冷的原因。

      李先干表示,等出了问题再想办法应对,不如事先就有预防措施。瓜农们可以通过打造西瓜品牌着手,提高西瓜的质量管理,种植时使用有机肥,保证每棵西瓜结一个瓜,通过大棚的温度、湿度调节使西瓜分批错时成熟,延长采摘期,并通过成立西瓜合作社等组团方式,进行管理和危机应对。这样一来,滞销的风险也会降低。

      记者 左肖 孙飞霞

    (初审编辑:孙贵坤   责任编辑:张婷婷)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