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元旦起可加国V汽油 每升或将贵1到2毛钱

2015年11月30日 08:31:00 作者:郑文婷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山东省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通告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也就是说,从明年1月1日起,全省的93号汽油及97号汽油,将被92号和95号汽油所取代,而“国IV”柴油也将提升为“国V”柴油。

      近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山东省成品油质量升级的通告》。通告提出,自2016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也就是说,从明年1月1日起,全省的93号汽油及97号汽油,将被92号和95号汽油所取代,而“国IV”柴油也将提升为“国V”柴油。

      92号和95号汽油和“国V”标准是什么关系呢?临沂市明年元旦起能实现汽、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吗?

      加油站开始提前过渡采购国V汽油,过渡期执行国IV价格 

      记者从临沂市交通石化获悉,92号、95号汽油就是“国V”汽油,只不过“国V”指的是排放标准。2016年1月1日起全市包括县区加油站供应的汽油可以全部达到国V标准。

      另外,通告中明确要求,2017年7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IV标准。从2018年1月1日起,全省加油站供应的普通柴油全部达到“国V”标准。

      “为了完成元旦起油品全部达到国V的标准,我们12月中旬开始过渡采购国V汽油,”临沂市交通石化油品采购经理卢华光告诉记者,目前交通石化的油品全部是国IV标准,从下个月中旬开始过渡采购国V汽油,预计12月底库存的国IV汽油可以全部循环使用完,到时候加油站的立式招牌、加油机、购销发票上都会加注“92号汽油国V”、“95号汽油国V”字样。过渡期价格还将按照国IV标准的价格执行。“由于国V的汽油品质更好,92号和95号汽油要比93号和97号汽油每升贵1到2毛钱。”卢华光表示。

      每月烧1200元将多花21元左右,油耗变化不明显 

      改为国V汽油后,临沂车主们平均一个月加油要多花多少钱呢?市民宁先生告诉记者,他每个月的油钱大约在1200元左右,如果元旦后从93号改为92号汽油,按照目前5.63元/升的基础上单价加1毛钱,宁先生每月的油钱将多花21元左右。

      那么油耗呢?记者了解到,97号油换成95号后,油耗平均上升0.37%,即每辆车加60升油,油耗增加0.2升,变化不明显。原使用93号油品的车辆切换成92号油品后,油耗无明显变化。

      记者郑文婷

      【温馨提示】 

      换国V油无需清洗油箱 

      市民更换国V油品时,不必特地清洗油箱,油箱里有93号、97号油,可以直接混加92号、95号油,第一次要耗油完毕再加油,加油四五次,就能完成“自然升级”。经常加低标号汽油的车加了高标号油,通常一点事没有。而经常加高标号油的车加了低标号油,则需要看两个标号是否差别太大以及加的量。如果两个标号相差太大或者加了差不多整箱低标号油,建议车主放掉加错的汽油或者购买相关的燃油添加剂,以此来改善油品质量,减少低油品对发动机的伤害。

      换标号如何加油?原93号加92号 

      油品标号越高就代表辛烷值越高,抗爆性越好。一般来说,原来加93号汽油的,以后加92号汽油即可,原来加97号汽油的,今后加95号汽油即可。

      【相关链接】 

      国V标准将大幅减少污染物 

      相比国IV排放标准(2005年发布),国V标准大幅度提升了污染物排放限值。汽油车的氮氧化物减少25%,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减少28%,颗粒物将减少82%。汽车污染控制装置的耐久里程翻倍,由原来的8万公里增加到16万公里。

      记者郑文婷 整理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龙)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