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2016临沂新脚步]美丽山村 灵秀峡玕

2016年01月01日 11:10:00 作者:林廷现 杜帅 王海阔 来源:沂蒙晚报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一曲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沂蒙山区的俊秀大美、唱出了沂蒙山区的灵秀底 蕴。沂蒙之美,美在山,美在水,美在人,美在山村。沂蒙山区的山村可谓一村一景,位于蒙山南麓、平邑县仲村镇的峡玕村自不例外……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一曲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沂蒙山区的俊秀大美、唱出了沂蒙山区的灵秀底 蕴。沂蒙之美,美在山,美在水,美在人,美在山村。沂蒙山区的山村可谓一村一景,位于蒙山南麓、平邑县仲村镇的峡玕村自不例外……

      说起峡玕村,不得不先说说峡与玕的字义。峡,形声,从山,夹声。有句:两山夹水处,仿洋于山峡之旁。玕,琅玕也。像珠子一样的美石。从玉,干 声。以峡与玕二字命名的山村,其俊美不言而喻。峡玕依山傍水,蜿蜒山路镶嵌于错落有致的红瓦民房间,春夏溪流淙淙,远闻其声,河水潺潺,清澈见底,植被浓 郁,水库映景,整个村庄和青山绿水融为一体,浸润在一片祥和怡然之中,偶尔传来几声牛哞羊叫鸡鸣犬吠,更添几分灵秀;秋冬漫山遍野的瓜果桃栗,灿烂村人的 笑靥,一株几人合抱不过来的千年古树,造就一个个淳朴美好的故事,倚靠墙根的老汉,砸吧着烟袋弥漫满脸慈祥,顽皮的孩童又重拾摔炮,无节奏却听起来过瘾的 一声声脆响,勾起若干人的乡村记忆,仿佛置身于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峡玕之美,美在有山有水有矿藏,美在大自然赋予的优越的自然环境地貌。记者以为,峡玕之美更美在世世代代生长在这里的人们,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把峡玕村逐步建成了一个山清水秀、果园飘香、生态宜居的美丽山村。

      美哉峡玕,峡玕之美美在当今的村容村貌

      峡玕村位于平邑县仲村镇原岐山驻地北部,现有人口520户,1660余人,耕地面积2600多亩。粮食作物以地瓜、花生为多,村民经济收入以种植黄桃、核桃等果木为主。

      曾经,这里也是统一的乡村模式:“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垃圾堆柴火堆随处可见,鸡羊粪便频频出现,村民一度心生怨言。而今,随着一届届峡 玕村两委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下,峡玕村完成了一个个华美转身:实现了自来水和水泥路“户户通”,实施了路灯亮化工程,建起了群众文体休闲广场,配备了健 身娱乐设施,配置电脑、购置书籍开设爱心书屋并免费开放,让光亮、健康生活方式充盈和点亮乡村,更加滋润峡玕人的新生活。

      对于峡玕村的点滴变化,村民们乐在心里,喜在眉梢。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津津乐道。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持有满满的信任和谢意。为了更好地方便 村民们的生活,同时让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观,现任村两委班子多方筹资对村内的辅道进行了统一修缮、整理,对局部路面和街巷进行了硬化、美化;投资26万余 元对环绕村庄的河道进行了清淤整治,设置了两道景观拦河坝,并结合实际对沿岸进行了绿化美化,点缀以石质桌凳,很有一番韵味;先后投资7万余元安装太阳能 古典路灯29盏、大型广场灯1盏、太阳能警示灯1盏,使村内主要道路及水库周边告别了往日的黑灯瞎火,这30余盏路灯不仅照亮了峡玕的夜晚,也成为了峡玕 白日的景观点缀;对沿街院落、墙壁统一绘制了具有丰富内涵的文化墙,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心工程,实实在在地改变了整个村庄的老旧面貌,让村民们的生活 环境更加怡心、舒心,幸福指数不断飙升。

      众所周知,诸多工程的实施,不仅需要大笔资金,更需要村民齐心合力。对此,现任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平对上级部门(单位)、党员群众的支 持心怀感激:“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党员群众自觉踊跃的捐款、捐物,主动出工出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由于大小村务账目公开,村干部以身作则, 村两委办事公道,才使这些工程真正做到了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

      美哉峡玕,峡玕之美美在村民的音容笑貌

      走进峡玕,在村委西邻的篮球场里经常会看见年轻人驰骋的身影,会听见跳广场舞的村民们的爽朗笑声;24小时免费开放的文化书屋则是村民们汲取致 富经验、提升文化素质的补给站,总是吸引众多渴求知识的目光。“书屋就是我们的智囊库,平时遇到不懂的问题都可以来看书找到答案”,村民们由衷的说;“农 村淘宝”店,开启了新农业的互联网模式,为种植苹果、桃子的果农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销售渠道,轻点鼠标就能找到买家,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及肥料、农药难购等 难题。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村里正在加快建设村级幼儿园,已得到了各级支持并着手实施,以后,孩子们不用出村就可以受到良好的幼儿教育。这一切,都足以让 峡玕村民一再提升幸福感,更添美丽笑靥。

      美哉峡玕,峡玕之美美在蒸蒸日上的明天。仲村镇地处平邑县西北部,临沂、济宁、泰安三市交界,是一代圣贤孔子的得意门生仲由的故里,是历史上的 文明古镇之一,具有较好的旅游资源和旅游开发潜力。峡玕村有山有水,自然风景优美,村北的峡玕水库为小一型水库,不仅承担着水库周边耕地、果园的灌溉任 务,水库里面的水产品也十分丰富,且味道鲜美,深受人们的喜爱和推崇。而环绕村庄而过的峡玕河由十几股山泉水汇集而成,并与峡玕水库相通,绕村而过后,最 终流到泗水境内。

      美哉峡玕,峡玕之 美美在干事创业上

      老祖宗说“既要金山银山,还得要青山绿水。”如何将峡玕村的自然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这一直是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德平考虑和探索的重要课题,他在深谙其意的同时也在一门心思琢磨着峡玕的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他的构想与村两委成员们达成了积极共识:结合农业生态村建设,村两委把峡玕水库作为重点工程,拟打造一个大型休闲垂钓园。目前,水库周边的亮化 初具成效,道路均已硬化,车辆可以畅通无阻,基本具备水库开发的条件。而今,驱车行驶在水库堤坝,看水静涌,群山绵延,可谓叠翠流金,赏心悦目。点缀在山 峦水间的三两的农家餐馆,将为人们提供味道纯正的乡村美餐。

      现任峡玕村两委,最大的愿望是让群众富起来。他们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们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变废矿区为宝就是一个很 好的例子。村里曾有四座小铁矿,为保护生态环境早已被有关部门关停。这片闲置废弃地经过村干部发动群众,已变成了280多亩地。村里出面与烟台果树研究所 签订了协议,借助他们的技术指导,引进“烟富3号”苹果新品种,建立了果树采摘园,增加了果农收入,提高了峡玕农果的知名度,目前种植面积正在扩大。

      在采访中,有睿智的村民自豪的说,峡玕的明天更美好。记者也是有若干理由相信并祝愿。从村两委班子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工作思路可见一斑,促进峡 玕发展、更有魅力的思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怀着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以及带领村民走向幸福生活的信心和决心,峡玕村将以仲村镇创建“全国重点镇”、 “山东省示范镇”为发展契机,全盘谋划,精心布局,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对于峡玕村的未来,张德平信心满满。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加大开发和投入力度,发展农村生态旅游,开发建设采摘 园,通过多种途径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一张立足峡玕实际的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相信不久的将来,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村两委成员的拼搏奉献、村民们 的鼎力支持下,一个生态宜居、百姓富足的美丽秀美峡玕定会呈现人们面前。我们满怀期待并衷心祈愿:峡玕的明天更美好,峡玕人的日子更灿烂!

      记者 林廷现 通讯员杜帅 王海阔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