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2016临沂新脚步]孩子上学不再“挤油”

2016年01月01日 11:15:00 作者: 来源:沂蒙晚报
从2013年的98人,到今年的1000多人,短短3年间,临沂一小岔河校区的学生总数翻了10倍,只有十几个人的班额也迅速变得跟老城区的小学一样拥挤,“大班额”也很快在一小岔河校区出现了。
      2015年三年学生总数猛增10倍校长2015年招生季特犯愁

      从2013年的98人,到今年的1000多人,短短3年间,临沂一小岔河校区的学生总数翻了10倍,只有十几个人的班额也迅速变得跟老城区的小学一样拥挤,“大班额”也很快在一小岔河校区出现了。

      招生范围缩小学生却仍没减少

      2013年6月,临沂一小正式进驻北城新区,原本只是村小的岔河小学“升级”为临沂一小岔河校区,临沂一小副校长张淑琴成为学校的负责人。第一年轻松,第二年顺利,第三年紧张,在这3年的招生季中,张淑琴的心情也随着学生数量的增加而不断变化。

      “去年还算顺利,毕业了17人,招了330人,但是今年形势一下就紧张了。”张淑琴说,尽管今年学校的招生片区缩小,香樟园等3个小区被划归到别的学校招生范围内,但学校的招生压力依然没有减小,在严格执行招生政策的前提下,学校仍然招收了340名学生。

      近年来,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大量涌入、北城新区入住率提高、教育均衡发展等因素影响,城区小学每年的招生季都会出现爆满的场面。“学校硬件设施一流,软件上有临沂一小的支持,所以家长越来越认可,原本择校的不少学生,这两年纷纷‘回流’。”

      学生猛增导致“大班额”不可避免

      学生数量骤然增加,也导致学校每个班的班额变得“臃肿”起来,不少班级的学生总数都达到了70人左右。“第一年刚招生的时候,有个班里只有12名学生,4个学生坐一排,教室里只有3排课桌,但现在同样的教室里,不得不塞下70名学生。”张淑琴介绍说。

      学校名气上去了,招生压力也随之而来。在今年的8月小学新生报名时,张淑琴亲自上阵,审核报名材料,向家长解释政策,忙的时候,水都顾不上喝一 口。“那段时间,我天天焦虑,因为如果按原片区招生的话,学生总数会超过450人,教室就那么多,老师也有限,学校根本容纳不下。虽然后来缩小了招生范 围,但学生数量还是不少,只能先招片区内有住房的,一些租房的适龄儿童最后只得分流了。”在完成了紧张的招生工作后,张淑琴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 “大班额”现象。

      焦虑之后终于看到希望

      在艰难熬过招生季后,张淑琴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全省将投入20亿元,在两年内解决“大班额”。“老师精力有限,如果学生过多,老师在课堂上就要 花更多的精力去维持课堂秩序,这样一来教学质量就会大打折扣,而且学生接受教育的能力千差万别,即使在课堂上看到个别学生跟不上,也无法做到有针对性的辅 导。”

      作为校方负责人,张淑琴对“大班额”现象一直很头疼,却又无可奈何。11月3日,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生工作会议,提出“确保明年秋季开学消化40%的‘大班额’,到2017年底前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的目标,这让张淑琴心里有了底。

      “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教育,一直是我的目标,只有解决‘大班额’,这一目标才能真正实现。”经历了紧张、焦虑后,又看到希望,张淑琴说,这一年对她来说,很难忘。

      2016最盼望能新招些老师……

      由于今年招生总数依然没有减少,原本就短缺的教师数量让教学开展更加“捉襟见肘”。不得已临沂一小岔河校区只能临时招聘了6名临时代课老师。

      “代课老师和正式老师的工资待遇相差很大,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缺少职业吸引力,这就造成他们的流动性非常强。”张淑琴说,“代课老师”再次出现在学校,无论对这些老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都不公平。

      12月,全省解决大班额方案公布,提出“中小学满编超编的县(市、区),根据解决大班额问题需要,在事业单位编制总量内,利用精简压缩和事业单 位改革等方式收回的编制,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专任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听到这样的政策,张淑 琴十分欣喜。“现在最缺的就是老师,学生数量增加了,而老师数量却因为编制问题‘原地踏步’,势必会给教学带来很大困难。”

      据了解,未来两年,全市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204所,新增班数5154个,学位24.2万个。其中2016年,计划投资20.5亿 元,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普通中小学68所(新建33所,改扩建35所),新增班数1773个,学位8.2万个,配备教职工3116人;其中,新建、改扩 建校舍面积108.9万平方米,计划用地2333亩。

      张淑琴盼望着,这些老师能早点到位,尽早解决学校人手不足的问题。

      ●2015年9月8日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用2年时间解决“大班额”问题。省财政安排以奖代补资金20亿元以上,用于奖补各地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建设费用。

      ●2015年9月25日

      临沂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各县区、开发区教育(体)局长“大班额”问题调研座谈会,要求尽快启动工作程序,解决“大班额”问题。

      ●2015年9月29日

      我市召开全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解决全市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关工作。兰山区,市编办、人社、规 划、国土、住建、财政、金融以及市农发行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职能,对解决全市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5年11月3日

      临沂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民生工作会议,将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列入全市“十大民生”实事,提出到2017年基本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

      ●2015年12月16日

      全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项目融资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各县区要在加大县区配套投入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融资规模,加快融资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按期完成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任务。

      ●2015年12月25日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明确至2017年底,各市共规划建设中小学2963所(新建1121 所、改扩建1842所),新增校舍建筑面积3753.67万平方米,用地88366.75亩,增加教职工113253名,总投入1220.17亿元。预计 新增55363个班、253.766万个学位,解决“大班额”问题。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