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种菜赔了保险理赔 临沂推蔬菜目标价格保险

2016年01月22日 09:15:00 作者:车少远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临沂作为农业大市,蔬菜种植的种类、规模非常大,之前还没有推出一款蔬菜的目标价格保险,保障菜农们的利益。如果在兰陵县蒜农中推广的这种保险成功,完全可以推广到其他菜农的蔬菜种植上,切实保障更多的菜农利益。

      临沂作为农业大市,蔬菜种植的种类、规模非常大,之前还没有推出一款蔬菜的目标价格保险,保障菜农们的利益。近日,物价部门拟在兰陵县纳入20万亩蒜薹,开展目标价格保险。


    目标价格保险若实施后,蒜农们喜获丰收后,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资料图片)

      兰陵县作为临沂的蔬菜之乡,去年全县蒜薹种植面积达到了36万亩,卞庄、神山、磨山和芦柞等地蒜农们规模种植的川薹、糙薹、大田薹广受全国各地消费者好评。众所周知,蔬菜价格也有波动较大的情况,再好的蒜薹恰逢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照样卖不上价。为此,物价部门拟率先在兰陵开展20万亩蒜薹目标价格保险试点。按照初步拟定的保险情况,蒜农每年每亩只需交60元,就能确保每亩蒜薹销售额不低于3000元。

      兰陵县磨山镇蒜农刘朝新种了20多年的大蒜,今年家里依然规模种了10亩。“最近几年的蒜薹行情,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不好的行情下每亩蒜薹也就能卖个两千四五,这个价格对于蒜农而言是亏损的。”刘朝新说,他们很希望有保险公司能为他们承担蒜薹的市场价格保险。蒜薹市场价格保险就像是一颗定心丸,能确保蒜农们辛苦一年不赔钱。

      长城镇一位姓邵的蒜农表示,他们家祖祖辈辈种大蒜,这么多年来,家里种的从没少过5亩。为确保蒜薹绿色环保,所以他们的种植管理成本也比较高。一般是蒜薹卖的钱是成本,而蒜头卖的钱才是利润。遇到不好的市场行情,蒜薹卖不出个成本来。对于他们而言,非常乐意保险公司能够介入,确保遇到行情不好时蒜农门“亏损”不会太大。

      蒜农们表示,大蒜是劳动密集的农业项目,种植和收获环节需要投入大量劳动力,蒜种成本加上耕地、地膜、浇水、施肥、人工等,蒜薹的目标价格保险非常有必要。

      针对兰陵县蒜农们遇到的实际情况,市物价局组织人员,并邀请省物价局有关领导到兰陵进行了调研。对近三年以来的蒜薹种植成本、亩均产量以及蒜薹的销售价格情况进行了测算,提出了初步的目标价格,制定了相关措施和工作方案,并于2015年11月份将方案报省,12月30日省局研究同意将兰陵20万亩蒜薹作为我省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品种。初步测算按照每亩保费300元(保险金额每亩3000元)计算,省级、市县、农户按70%、10%、20%比例分摊(市县负担的10%可让保险公司优惠解决)。省级将给予保费补贴4200万元。

      专家点评

      临沂大学商学院朱建成教授: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保障蒜农利益

      临沂作为一个农业大市,农产品在整个经济产业中有比较大的比例。物价部门拟联合兰陵县蒜农在临沂首推兰陵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是一个创新。

      纵观这几年的农产品行情,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在某些蔬菜领域的价格波动还是很大的。由于价格波动带给菜农们的收益风险也是很大的,这种现象每年都有发生。保险制度的介入,不但能够保障蒜农们的利益,而且对于菜农们在农业生产的安排上,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引导作用。

      虽然这次物价局拟在兰陵县推出的蒜苔目标价格保险,亩数并不多,但是意义很大。如果在兰陵县蒜农中推广的这种保险成功,完全可以推广到其他菜农的蔬菜种植上,切实保障更多的菜农利益。

        记者 车少远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