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预付卡消费屡屡被“卡”不退款成业内“潜规则”

2016年03月15日 08:10:00 作者:徐文敏 孙飞霞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目前,预付卡消费模式在很多行业广泛应用,大到超市、酒店会员卡,小到燃气卡、公交卡,不一而足,而因一些潜规则发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后来,魏女士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经过工商部门协调,商家同意帮魏女士联系其他客户转让美容卡,但至今仍没有结果。

      目前,预付卡消费模式在很多行业广泛应用,大到超市、酒店会员卡,小到燃气卡、公交卡,不一而足,而因一些潜规则发生的纠纷也越来越多。由于钱提前预付给商家,涉及到预付款消费的侵权行为一旦发生,消费者往往处于被动。

      市民爆料 美容卡只用一次,想退卡被拒

      “办卡时说得挺好,想要退卡难上加难。”日前,临沂市民魏女士拨打3·15消费维权热线,反映她使用美容卡的烦恼。

      2015年夏天,她陪朋友一起去莎蔓莉莎美容院做美容时,在店员的多次推荐下就进行了美容体验。“做美容时,店员就一直推荐我充值办理会员卡,还说可以带着poss机到我单位帮忙刷卡,简直就是软磨硬泡。”魏女士回忆道,“当时会员的最低标准是30000元,但店长说给5折优惠,可以购买两套产品,也就是总共花15000元,我就可以成为会员。”

      就这样,2015年10月,魏女士花15000元购买了两套美容产品,并且成为会员。办卡后,魏女士只去过一次,后来没有再去。日前,她想退卡且让美容院返还卡里的钱。

      “办卡时,我们没有签订任何合同,也没有签不能退卡的书面协议,只填了个人信息。”魏女士说,当她表示想要退卡时,美容院态度大变。“美容院说卡可以转让给别的朋友,除非医院开具不能继续美容的证明或消费者过世,其他任何情况都不能退卡退费。”魏女士说,办卡时店员软磨硬泡,退卡时却难上加难。

      近日,记者联系了莎蔓莉莎美容院(金源店),一位自称店经理的女士表示,除了消费者过世或者医院开具消费者不能继续美容的证明外,任何时候都不能退卡退费。“我们是全国连锁,只认卡不认人,消费者的卡可以转让给亲戚朋友。”该经理还称在办卡时就给对方说了不退卡退费。

      后来,魏女士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经过工商部门协调,商家同意帮魏女士联系其他客户转让美容卡,但至今仍没有结果。

      典型案例

      店铺转让,预付卡作废

      市民刘女士称她也有过办理会员卡被“卡”住的经历。2015年,她在市区启阳路与八一路交会处附近一家理发店,花200元钱办理了一张剪发卡,可用了两次后发现该店已关门转让。

      谎称暂停营业,店家跑路

      2014年,市民李女士在市区沂州路一洗浴中心,花150元办理了一张会员年卡,店家告知持卡洗澡可享受8折优惠。办卡一个月后,该洗浴中心挂出“内部装修,暂停营业”的告示,工作人员称装修需要一个月左右,重新营业后将自动续期。然而一个月后,等李女士再次到该洗浴中心时,该店已人去楼空。

      延伸调查

      办预付卡多为享“打折优惠”

      1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年龄在18岁到40岁间的20位市民,约5成市民表示有办理预付卡经历,两成市民还表示,曾办理过两张以上的预付卡,甚至还有市民称办理过包含洗车卡、美容美发卡、游泳卡等5张预付卡。

      “办理预付卡后,每次都会享受折扣优惠价,节庆活动会有小礼物,年末还有积分兑换活动,办理张预付卡比较划算。”市民高女士说。

      “我手里有剪发卡、美容卡、洗车卡、洗澡卡,这些卡都是生活中经常用的,还有一定优惠,有了这些卡以后出门还不用再带现金,非常方便。”市民李女士说,她的这些卡片还属于“公用卡”,商家并不指定必须个人使用。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美容美发、健身养生、汽车清洗保养、休闲娱乐等行业都存在预付卡业务,这些预付卡多以“打折优惠”为由办理。

      另外,记者还发现,多数商家办理预付卡业务非常简单,只要消费者交钱后留下姓名和电话即可办理,且会员卡片上除了店家简介外,既没有商店印章,也不会给消费者开发票或收据。只有较为大型正规的商家办理会员卡比较严格,需要留下身份证信息且签订合同。

      业内人士

      预付卡里的钱咋花?店家说了算

      除了上述这些“卡壳”事件外,有效期已过续费才能用、预付卡余额不退,要想使用余额必须翻倍充值等等事件屡见不鲜。总之,办了预付卡,钱怎么花,店家说了算。

      市区解放路上一美发店工作人员称,他们办卡是充值500元即可送200元,卡中的700元可用于店内的洗剪吹、造型等项目。但对于“钱没用完是否能退款”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特殊原因肯定不能退卡,但办卡很划算,只要店没倒闭就能一直用。”

      “办理会员卡可以减少我们经营的压力,消费者办理会员卡时会交付一定的预付款,就相当于店家提前拿到了顾客的定金,这样不仅招揽了顾客,还能在一定时间内使顾客成为稳定客户。”市区解放路上一养生馆负责人张先生说。

      重要提醒

      理性办卡 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因预付卡、会员卡使用而产生的投诉并不少。例如,经营者突然跑路导致消费卡无法使用,各种会员卡、优惠卡利用格式条款不退剩余金额,设置一些有效日期、使用规则等条件限制消费者的正常消费等。

      关于预付卡方面的投诉,临沂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存在受理难点,“工商部门并不是预付卡的主管部门,在商家发行卡时,我们无权去设置一些条件与准入门槛。接到投诉后,我们也只能帮助协调”。

      如何在办卡时减少风险?该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应该看清商家资质,办卡前可登录市工商局网站,查证商家的经营资质情况。还要了解商家信誉,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规模较大的商家。在办卡时,先签订协议,清楚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等条款,要特别关注商家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并确认是否允许中途退款。此外,在办卡后还要密切关注商家经营状况,如发现商家经营情况异常、无故不提供服务或突然关门等情况,可向工商部门投诉。

      “办卡时最好不要一次性存入金额太大,尽量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该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醒说。

      另外,临沂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也提醒说,消费者在使用预付卡时,如果商家的服务或商品质量与其承诺或描述的明显不符,可以要求商家退卡。山东三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学凯表示,办理预付卡退款时,如果双方有书面合同,应按合同约定退款;如果没有进行合同约定,而消费者又有特殊原因无法在该经营场所消费,商家应当适当退还卡内金额,消费者也可主张要求商家退款。

      记者 徐文敏 孙飞霞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