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2016中考各科目考试说明出炉 英语仍考听力

2016年03月17日 08:05:00 作者:孟君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题型分值比例:选择题约占40%;填空题约占18%;实验作图及其它题型约占24%;计算题约占18%。题型及分值比例:选择题约占36%,填空与简答题约占40%,实验探究题约占12%,计算题约占12%。

      在过去的几年里,临沂中考政策总是每年有变化,一年一次“变脸”也让很多家长和考生摸不着头脑。再有3个月就要考试了,今年的中考会怎么考呢?根据市教育局公布的考试说明,今年中考政策延续了去年的稳定性,没有什么变化,英语听力仍然要考。

      201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也就是中考,总分由780分减少为710分,英语从120分回归到百分制,思想品德由闭卷改为开卷并且不再计入总分,体育选测项目增多。2015年,变化最大的是体育,虽然选测项目减少,但男生仍可以在掷实心球和引体向上两个项目上自由选择。

      到了今年,中考政策延续了去年的稳定性,只有体育测试项目回归了传统,项目全部变为必测,男、女生测试项目均为7项,体重指数、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为男女都必须测试的项目,此外男生还要测试引体向上和1000米跑,女生还需测试1分钟仰卧起坐和800米跑。

      今年考试的总分与去年一样,仍为710分,保持了稳定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等科目,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均约为6:2:2,也就是说,考生只要打好基础,并在中等难度题上取得突破,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但因为事关高中录取,所以考生们仍需加倍努力。

      科目解析

      语文

      知识内容比例:积累运用约占21%,阅读理解约占38%,写作表达约占41%。

      题型分值比例:选择题约占13%,文言文翻译题、填空题、简答题约占46%,作文约占41%。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数学

      考试内容比例:数与代数约占52%,图形与几何约占38%,统计与概率约占10%。

      题型及分值比例:试题分选择题(42分)、填空题(15分)和解答题(63分)三种题型。解答题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演算步骤、推证过程。

      试卷难度:试题按其难度分为较容易题、中等题和较难题,三种试题分值之比约为6:2:2。试卷的难度系数约为0.65。

      英语

      各类题型所占分数比例:听力测试约占20%(时间16分钟左右);单项填空约占15%;阅读理解约占25%;词形转换约占8%;动词应用约占7%;选词填空约占10%;书面表达约占15%。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记者金成远

      物理:注重将物理知识应用于实际

      注重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将物理知识应用于实际的能力、初步的探究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

      知识内容比例:力学部分约占40%;热学部分约占15%;光学部分约占10%;电学部分约占35%。

      第十一章、第十九章、第二十章,按内容性质相应地划分到以上四部分中。

      题型分值比例:选择题约占40%;填空题约占18%;实验作图及其它题型约占24%;计算题约占18%。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化学:突出科学探究和实践能力

      注重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突出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考查。

      考试内容比例:基本概念和原理约占30%,元素化合物知识约占36%,化学实验约占18%,化学计算约占16%。“科学探究、身边的化学物质、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与社会发展”五个一级主题所包含的化学课程内容,将体现在“基本概念和原理、元素化合物知识、化学实验、化学计算”中。

      题型及分值比例:选择题约占36%,填空与简答题约占40%,实验探究题约占12%,计算题约占12%。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生物:注重将生物学知识应用于生产

      注重考查创新能力、将生物学知识应用于生产实际的能力、初步的探究能力以及处理问题的科学思维方法。

      知识内容比例:七年级上约30%,七年级下约30%,八年级上约20%,八年级下约20%。

      题型分数比例:选择题约占50%;非选择题约占50%。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目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思想品德:促进思想观念和道德品质的形成

      促进学生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与发展

      知识结构: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国情、时事政治各占约20%。

      题型结构:客观题(判断题及单项选择题)50%,主观题50%。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历史:加强历史和社会现实的联系

      注重对历史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尽量贴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实际,加强历史和社会现实的联系。

      考查内容比例:中国古代史约占30%,中国近代现代史约占40%,世界史约占30%。

      题型及分值比例:选择题约占50%;非选择题约占50%。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地理:注重从图表和文字中解读地理信息

      注重考查学生从各种地理图表和文字材料中获取、解读地理信息,并运用相关知识,解决问题;运用所掌握的地理知识、技能与方法描述、归纳某一区域地理要素的特点、分布和变化规律。

      考试内容比例:地球与地图约占10%,世界地理约占40%,中国地理约占50%。

      题型及分值比例:选择题占50%;非选择题占50%。

      试卷难度:较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分值比例约为6∶2∶2。试卷难度系数约为0.65。

        记者 孟君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