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鲜花祭祀带热清明节花市 环保文明成新风尚

2016年03月28日 07:58:00 作者:杨青 来源:大众网-沂蒙晚报
清明节临近,祭祖、扫墓是这一节日的传统习俗。3月27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花店了解到,清明节祭祀花圈、花束预订火爆,菊花作为主要销售花类,价格涨幅明显,甚至赶超玫瑰。金源路一家花店门前,店老板娘正忙着制作祭祀花圈。

      清明节临近,祭祖、扫墓是这一节日的传统习俗。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文明意识的提高,买束鲜花寄托哀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3月27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花店了解到,清明节祭祀花圈、花束预订火爆,菊花作为主要销售花类,价格涨幅明显,甚至赶超玫瑰。


    金源路一家花店门前,店老板娘正忙着制作祭祀花圈。

      祭祀鲜花预订火爆

      27日,记者在位于市区金源路上的四五家鲜花店看到,各家花店均将制作好的祭祀花圈、花束等摆放在了门前显眼位置,样式不同,主要以黄菊、白菊为主。

      在一家花店门前,店老板娘正埋头忙着整理制作花圈。“清明节快到了,这两天过来预订和买祭祀花圈的越来越多,昨天一个老顾客过来一下子订了18个,说是家里立墓碑要用,忙得我一晚上没来得及睡觉给赶出来了。”老板娘一边忙着手中的活计,一边介绍说,“现在做的这个是直径40厘米的,55块钱一个,用的都是上好的菊花和松枝,造型也好看,卖得最好。”

      在另一家花店内,店员也正忙着整理新到的菊花。“这两天主要就是预订销售祭祀花圈、花束,从往年经验看,清明节当天过来拿花的会很多,现做根本忙不过来,所以我们都是建议顾客提前预订好,以免耽误事。”店老板戴先生介绍说,“从现在预订情况看,清明节前一天晚上都要赶制花圈,没时间睡觉了。”

      菊花价涨赶超玫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菊花受到欢迎,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制作好的祭祀花圈、花束价格从四五十元到数百元不等,黄、白菊花单支售价为四五块钱。

      “现在菊花的价格已经赶上平时玫瑰花的价了,每年这时候菊花价格都会大幅上涨,预计到清明节菊花的零售价还会有所上涨。”一家花店老板介绍说,今年菊花涨价除了节日性因素外,和产地减产也有很大关系,“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格外冷,受到低温天气影响,南方白菊花产量锐减,批发来白菊花都比去年同期价格高。”

      随后记者联系临沂市花卉协会会长牛天印了解到,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我市主产花卉非洲菊价格和销量也明显增长。“现在非洲菊收购价是3毛5分钱一支,比20天前涨了1毛钱,预计还得涨。现在一亩花棚每茬能产大概6000支花,基本没有积压,采完就能销售出去。”牛天印告诉记者,我市非洲菊九成销往上海、南京、成都等外地市场。此外,我市白菊种植量相对较少,随着清明节临近,价格也明显上涨,平时每支收购价为2块钱,目前收购价已经涨到3块钱以上。

      鲜花祭祀成新风尚

      以往每到清明时节,市民多会以烧纸焚香等方式祭奠,清明节当天墓地更是烟灰缭绕。这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也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愈发重视,环保且文明的鲜花祭祀方式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

      在一家花店里,前来订购花圈的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今年刚添了个女儿,打算清明节去扫扫墓告知一下去世的亲人,“去年清明节扫墓就是在这买的花圈,感觉确实比烧纸烧香的干净环保还好看,今年这不又来预订上一个。”

      采访中,花店老板纷纷表示,以前清明节,菊花没有多少人买,但近年来,菊花逐渐成为清明节扫墓祭品主角,今年尤其趋势明显,“之前大家买花圈都是买那种假花、纸花的,现在很少有买纸花的了,都是鲜花。”

        记者 杨青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