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9-7037770

通讯员qq群:20562046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聚焦

临沂学校操场开放难 校园安全咋保障场地谁维护?

2016年04月01日 08:19:00 作者:徐文敏 来源:大众网-鲁南商报
近日,《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据该老师介绍,尽管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来讲,对外开放学校操场等体育设施是好事儿,但是现实情况并不理想。

      近日,《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工作实施方案》发布。到2017年年底,青岛将实现具备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省内,也有部分城市中小学的部分操场会分时段会对外开放。

      那么,目前临沂市区中小学操场能否对外开放?3月30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市区多所中小学,考虑到学生安全、管理问题等问题,各学校均表示操场对外开放难度很大。

      期盼:周末操场闲着,能进去踢球多好

      “我家就住在临沂九中附近,天气暖和了,周末很想和孩子一起到学校的操场上踢踢球。”家住临沂九中附近的市民范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儿子都很喜欢踢足球,却经常因为没有场地犯难。看到家门口的九中有个大大的操场,自己想带着孩子到临沂九中校园踢足球,却因为外来人员不能随意进出学校作罢。

      同样,家住临沂一中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到了退休年龄,平时没事在家时总喜欢通过竞走锻炼身体。“一般都是去人民广场锻炼,可是来回有点远。学校离家那么近,操场那么大,周末的时候要是能对市民开放就好了。”范女士说。

      相关数据显示,根据2014年我国第六次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我国居民人均占有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46平方米,不足美国的1/10,日本的1/14,而且超过50%的场地分布在学校。非上课时间,学校体育场地的闲置让很多市民觉得可惜。

      学生不上课时段,例如周末和假期,学校能否适当对外开放学校体育场地,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学校操场那么大,我能进去踢球吗?”市民对此颇为期待。

      担忧:学生安全、校园管理等问题多

      其实,早在2013年我省就对外公布了170所对社会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名单,全省17市每个市都有10所,按照规定,这些学校在寒暑假、节假日和周末的特定时间段对社会开放学校操场等体育设施。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学校操场对外开放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像我们学校有4000多人,现在有58个班级,每个班级一周至少上3节体育课。这有限的体育资源满足本校学生都有压力,对外开放真的很难。”临沂九中教务处一位老师介绍。

      据该老师介绍,尽管从全民健身的角度来讲,对外开放学校操场等体育设施是好事儿,但是现实情况并不理想。

      “当然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学生的安全问题。”该老师表示,在校学生的年龄大都在16岁以下,自身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弱,外来人员鱼龙混杂,对外开放学校操场将会给学校和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

      “对外开放学校操场等体育设施不是学校单方面能够承担的,需要多个部门的组织与管理。”临沂一中一位老师表示,学校的主要功能是育人,又增加了开放体育设施的功能,学校管理人员不多,怎样管理也是难题。

      除了校园安全无法保障、管理难之外,高额的场地维护经费也是不少学校考虑的问题。随着各中小学的操场建设和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塑胶操场的覆盖率逐渐提高,草坪、器材等的资金投入很大,操场开放中难免会出现各种不和谐的现象,加速体育场地、器材的磨损。在采访中,很多学校表示,相关日常维持养护的费用由谁来承担就是个问题。

      记者走访:受访学校,绝大多数不对外开放

      3月30日中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临沂市实验中学。校园大门紧闭,校内操场上多拨学生正在打球,声音此起彼伏。记者来到学校门卫处询问学校操场市民是否对外开放,市民能否在周末或者放学期间到校内操场活动。门卫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能”。

      “外来人员是不能随意在学校操场活动的,即便是在校生周末和假期也不能随意逗留。现在是只有学校双职工教师可以在操场运动。”该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又来到临沂市第一中学,校门口的门卫同样表示学校操场不对外开放,一般情况下只允许本校学生在操场上进行体育活动。学校负责人也表示,除了联系较多的小学需要场地举行运动会,一般情况下不允许非本校学生在学校的体育场地活动。

      同样,记者随机走访的临沂一小、临沂二小、临沂九中等市区多所学校,均表示不对外开放学校操场,市民原则上不能随意在校内走动。即便是放学时间、周末和假期,校内操场不对外开放。

      链接

      兰山区教育局:暂未接到学校操场对外开放通知

      学生放学后,以及周末、假期,相对“闲置”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周边的市民到底能否进入健身呢?兰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我们也看到一些城市的部分中小学对外开放学校体育设施的信息,但是临沂很多条件都还不具备,暂时也没有接到相关的对外开放通知。”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 徐文敏

    (初审编辑:韦辉   责任编辑:李洪鹏)
想随时随地获取更多临沂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关注临沂大众网(@lydzw)微博
或临沂大众网公众微信( linyidzw);新闻爆料请登录大众论坛临沂社区或拨打新闻热线0539-7037770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