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安排16亿资金 保护东北黑土地

2020-04-19 17: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北京4月19日讯(记者 姜雪颖)4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保供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表示,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启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年中央财政安排16亿元资金,支持东北四省区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4000万亩,力争到2025年实施面积达到1.4亿亩,占适宜区域面积70%。

  王甲云介绍,长期以来,受翻耕、旋耕等传统耕作方式的因素影响,容易导致东北部分地区的黑土地长期裸露,风蚀、水蚀加剧,土壤结构退化,对东北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形成严峻挑战,必须加快改变传统耕作方式,对东北黑土地实施战略性保护。

  “国内外的生产实践证明,保护性耕作是一项能够实现作物稳产丰产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农业技术,它的核心要求是在不翻耕土壤,同时地表有秸秆覆盖的情况下进行免耕播种,”王甲云进一步解释,这一全新的耕作制度可以实现节本增效、蓄水保墒、培肥地力,有效防治农田扬尘和水土流失,杜绝秸秆焚烧等多方面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今年启动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中央财政安排16亿元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秸秆覆盖免耕作业补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