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高山脱贫战

2020-04-19 17:4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韩振、刘博伟
play
" />

  新华社重庆4月19日

  新华社记者韩振、刘博伟

  没到过凉风村的人,不明白这里的村民为何能将云朵踩在脚下;就像不了解伍东的人,不明白他为何放弃外面的繁华回到偏僻的山村。

  凉风村,海拔1700米以上,是重庆市城口县周溪乡的一个高山村;伍东,32岁,这个高山村的党支部书记。

  汽车从县城出发,沿着盘山小路蜿蜒而上,3小时后,一片开阔坡地出现在眼前:一栋栋楼房散落在山坡上,一圈圈篱笆围着坡田,一片片翠竹随风摇曳,一根根路灯立在道边,一些村民正在田间忙碌……这就是凉风村。

  5年前,凉风村作为深度贫困村,还是另一番景象。“那时交通闭塞,没有产业,全村117户411人中,有47户17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9成村民住在毛坯房、木质房里,部分村民房屋破漏,下雨接水,刮风堵墙。”伍东回忆道,他在周溪乡小学读书时,一来一回要走4个半小时。山路崎岖难行,往往天黑还摸不到家,父母不得不下山来接他。

  后来,伍东成了村里第一个中专生。毕业后,他去广东、湖南等地做销售工作,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我看到外面的繁华世界,想到深山里的父老乡亲,心里很不是滋味。”2016年,村里换届选举,他回到村里当选党支部书记,挑起了带领全村脱贫的重任。那时,出村的公路刚刚硬化,马驮人背的交通状况得到改善,汽车终于能开进村了。公路虽然修通,但脱贫路依然难走。

  上任后,伍东挨家挨户排查哪些房屋符合危旧房改造标准,哪些农户适用易地搬迁政策,带领村民住进了崭新的楼房。用水、用电、通信等困难,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得到解决。

  凉风村山高坡陡,土质贫瘠,一直没啥产业。伍东请来了县里的农技专家,专家们把田间地头走了个遍,开出了良方——发展中药材。

  第二年,伍东就带领大家种独活、云木香、重楼等中药材。刚开始,村民有顾虑,一直在观望。伍东就让父亲带头种了60亩,一年后,独活换成了钱,一亩地能挣两三千元。村民一看有赚头,纷纷跟种。截至去年,全村已发展中药材1000多亩。对口帮扶凉风村的重庆高速集团,也给村里捐赠了打包机,中药材烘干后得以真空保存,大大减少了损耗。

  看着村四周万余亩翠竹,伍东又心生一计。他引进了一家农业开发公司,村里提供竹笋,公司将竹笋分拣包装后线上销售。凉风村竹笋不但打出了品牌,价格也从一斤25元涨到40元。

  “竹子不但能卖钱,还能享受国家的退耕还林补贴。”伍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一亩竹子可享受1500元补贴,全村户均退耕还林6亩,再加上竹笋收入,每户仅这一项就增收上万元。

  在伍东的带领下,去年底凉风村人均收入上万元,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回想起艰难的脱贫路,伍东说:“我们只是完成了一个‘小目标’,脱贫是第一步,以后还要奔小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