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图侦数据 强化部门联动莒南县公安局成功侦破系列电缆线被盗案

2018-09-29 15: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东旭
play
" />

  近日,我局情报图侦大队、特巡警大队和城东派出所充分利用天网视频图像资源,通过研判分析轨迹,比对卡口数据,成功破获系列电缆线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杰、秦某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盗窃电缆案件频发研判分析串并侦查

  7月21日至23日,我县城区名仕佳苑、新华府建筑工地连续发生多起电缆被盗案,涉案价值57000余元。案件发生后,根据县局领导安排,情报图侦大队迅速靠案研判,通过走访被盗单位、调取监控录像、现场搜集线索,发现多起电缆线被盗案存有诸多共同特点:一是发案时间集中,多发生在凌晨下半夜;二是作案目标明确,都是在监控设施少、存储大量电缆线的工地,提前踩点的可能性较大;三是盗窃手法相似,需要二人以上共同配合,初步判断为结伙作案;四是驾乘车辆作案,由于电缆线较为沉重,不易携带,驾车作案嫌疑较大。结合上述情况,办案民警决定对多起电缆线被盗案进行并案侦查。

  卡口图像信息比对初步确定嫌疑车辆

  由于案发现场监控较少,且夜晚清晰度差,获取的有用线索较少,办案民警随即转变侦查思路,设法通过车辆寻找出蛛丝马迹,围绕距离案发现场,层层扩大视频范围,最终发现7月20日一辆牌照为鲁QQ83G9的五菱面包车在名仕佳苑小区附近频繁活动,车牌号中数字8明显被改动过,车上有两名人员,作案嫌疑很大。为进一步追踪嫌疑车辆,侦查人员又调取了新华府工地7月23日案发时间段内道路交通卡口数据,通过比对两个路口过往车辆,发现一辆牌照为鲁QB58L6面包车出入时间与案发时间较为吻合,且有诸多疑点:一是驾驶员脸部用遮阳板遮挡;二是该车牌号为假牌,车牌号中数字8明显为遮挡物;三是车上至少坐有两人,符合现场作案人数的初步判断。通过数据信息比对,两辆面包车具有相同的伪装方法,初步确定为作案嫌疑车辆。

  多侦手段碰撞筛查准确锁定嫌疑人员

  根据情报分析结果,办案民警围绕案件和嫌疑车辆活动轨迹时空特征,及时开展电子信息数据研判,通过对鲁QB58L6面包车车牌号进行模糊查询,发现该车真牌为鲁QB55L6,车主为李某杰经过数据比对确定案发当晚车辆驾驶人为李某杰,后又通过轨迹检索发现,该车使用真牌于23日下午18时左右进入莒南,夜间20时左右更换假牌,24日凌晨2时至3时驶出莒南。后侦查人员又用同样的方式获得鲁QQ83G9车的真实牌照为鲁QQ53G9,车主为秦某兴,该车辆与7月23日、24日的鲁QB55L6车辆进出莒南情况相似,于7月20日下午12时许进入莒南,夜间21时左右更换假牌,21日凌晨3时许离开莒南。通过综合分析比对,发现两台车辆案发前后均在案发地点附近出现,加之都使用假牌且用遮阳板挡住脸部的方式进出,意图躲避追查,结合发案的时间节点、车辆出入、人车异常特点,基本确定李某杰、秦某兴就是该系列盗窃案件犯罪嫌疑人。

  警种联合科学布控,果断收网一举抓获。

  为防止犯罪嫌疑人再次驾驶车辆进行作案,办案民警随即通过信息平台对以上两台涉案车辆进行了布控。8月3日9时许,情报平台预警,两车同时出现在G206国道上,由南向北往兰山方向行驶。根据这一情况,特巡警大队、情报图侦大队、城东派出所迅速进行会商研判,一边通过平台跟踪车辆轨迹,一边立即组织优势警力实施抓捕。追捕中参战民克服高温和车多、人多的困难,一路紧盯不放,经过近五个小时的追踪,果断选择适当路段将嫌疑车辆截停,一举将李某杰、秦某兴抓获。(通讯员 郑东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