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前镇:打好“三场战役”实现“扩源增收”

2019-07-26 10:49: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梁勇超 王震坤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7月26日讯(记者梁勇超 王震坤 通讯员 卢元伟)实施村集体经济“扩源增收”工程是增强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振兴、自我服务的重要途径,有利于盘活农村沉睡资源,聚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加集体收入。坊前镇在村集体增收问题上,努力打好“三场战役”实现村集体“扩源增收”。

  打好“村社共建”闪电战,为“扩源增收”提供动力。莒南县坊前镇村社共建村(社区)覆盖率已达到100%,运营正常的村社共建项目共计46个,推动村集体年均增加收入达3万元以上。2019年,新建“村社共建”项目5个,项目内容不断向田园综合体、乡村文旅、土地股份、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村电商和为民服务中心等领域创新发展,其中兴旺庄村、南甘霖村和朱家洼子村均已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激活土地要素资源,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主要种植农作物和果蔬等,通过为成员提供耕种、管理、收割、购销、技术、培训等服务,增加成员收入的同时,预计为村集体年均增收4万元以上。

  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为“扩源增收”增添活力。目前,坊前镇共打造8个美丽乡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街,同时,现建有岔河村“知青馆”、大嵯峨村“农耕博物馆”、前张岳河村“库区移民馆”等,融合了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方式,形成了“农业+文化+生态旅游”模式,通过生态振兴,打造乡村旅游,倒逼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增加了知青面粉、岳河板栗、嵯峨蜜桃等产品的销售,增加农户收入是的同时,推进农村产业升级转型,进而促进村集体年均增收5万元。

  打好“三资清理”持久战,为“扩源增收”保持定力。开展农村资金、资产、资源清理工作,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自2019年5月,坊前镇58个村分三批次全面开展工作,重点清理历年来的账内往来款、账外承包费欠款和个人侵占的集体资产、资源,理顺规范各类合同、建立合同台账,做好村级债务清偿等,凡各村清理回收的现金及时交镇经管站代管,严禁“坐收坐支”。同时,全镇成立69个村级股份合作社,不仅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而且为坊前镇壮大薄弱村集体经济找到突破口,实现“扩源增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