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岭泉镇:"五个一"促进选调生能力提升

2019-09-12 09: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震坤 王婷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9月12日讯记者 王震坤 通讯员 王婷)"当代大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选调生群体作为干部队伍重要组成部分,是事业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临沂市莒南县岭泉镇现有1名副科级选调生和6名科员级选调生,镇党委坚持把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通过多渠道、多类别加强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采取"五个一"措施帮助年轻选调生壮筋骨、长才干,着力培养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

  开展一次诗歌朗诵。为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活跃文化生活,岭泉镇党委举办朗诵表演,年轻选调生积极参加踊跃报名,共同出台《少年中国说》、《青春中国》、《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朗诵节目,与全镇脱产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欢聚一堂,通过朗诵节目再现红色年代的时代强音,唤起观众对激情燃烧岁月的温暖回忆,激发人们对祖国、对人民、对党的深厚感情。整场朗诵氛围积极向上,红色文化元素浓郁。年轻选调生开创出了与基层干部打成一片、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开展一次演讲比赛。为提高年轻干部各项综合素质能力,展现干部良好精神风貌,岭泉镇党委举办红色演讲比赛。全镇年轻干部踊跃参加,其中有4名选调生结合成长经历和自身感悟参赛,另有1名选调生作为评委参与活动。选手们通过讲述身边故事、回顾红色历史文化,抒发出感恩党的领导和决心。镇直单位党支部全体党员到场观看比赛。选调生激情演讲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充分展示了广大青年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创新争优,争做红色基因传承者。最终在广大年轻选手中,选调生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岭泉镇积极为年轻选调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自发组织志愿者开展多彩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到岭泉镇龙山园公墓拔草、浇水、清洗墓碑义务劳动,定期组织鸡隆河巡河、护河志愿服务,发放妇女维权宣传页,青年志愿服务队走进幼儿园,走访慰问贫困户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志愿服务队伍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志愿活动80余人次,得到镇党委领导和老百姓的普遍好评。志愿活动培养了选调生的社会责任感与社会责任意识,充分展示了选调生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青春风采。

  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岭泉镇党委注重把选调生安排在党建、扶贫等一线岗位培养锻炼,并使他们在难事急事中增长阅历和实干能力。选调生以"我是岭泉人"为主题,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撰写镇党委在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工作的现实状况及存在问题,或者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剖析提出解决方案。每位选调生至少到一个村开展实地调研并宣讲

  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坚决摒弃"蜻蜓点水"式调研,做足功夫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召开一次谈心谈话。岭泉镇党委充分发挥谈心谈话"连心桥"作用,把谈心谈话作为关心关爱、鼓励激励干部的有效方式。一是镇党委明确7名班子成员或站所负责人为选调生的成长导师,选配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骨干带领选调生积极融入基层工作,帮助解决工作和思想中的问题,帮助把好"方向盘";二是每季度召开座谈会,与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用平和的心态、客观公正的态度面对谈心谈话对象,帮助干选调生解除思想包袱,用好谈心谈话"传家宝"。2019年以来选调生层面已经开展谈心谈话20多人次,切实搭建组织和干部沟通联系的桥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