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集体“家底”,通群众“心底” 莒南县石莲子镇“三资”清理促廉政

2019-12-05 16: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滕立军 范晓玲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2月5日讯(记者 滕立军 通讯员 范晓玲)莒南县石莲子镇坚持党建引领,把农村“三资”清理工作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宣传发动、公示纠错、全面清理、检查验收”四个阶段,分批次推进农村“三资”清理,至目前,已全部完成清收,73个村共清收704.15万元,割帐179.49万元,现金524.66万元,有效促进了镇、村廉风建设,该镇已连续两年被莒南县委县府评为廉风建设第一名。

  督促指导到位,保障强。加强组织领导,镇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清理农村“三资”、壮大集体经济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工作的指导、推进和落实,及时研究情况、解决问题。专门成立由经管、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的督促验收组,逐村检查验收农村“三资”清理情况,日清日结,确保清理工作高质量推进。邀请县委组织部、公安、法院、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进行相关业务指导,做好对不合格党员的处置,严厉打击侵占集体资源、拒不缴纳承包费的涉恶人员等,确保“三资”清理工作推进稳妥、规范有序。

  动员宣传到位,政策明。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清理范围、方法步骤等,政策透明公开。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积极通过开展专题党课、法制教育课,召开党员会议,入户走访以及广播喇叭、宣传标语、明白纸等形式,广泛讲解宣传政策,耐心解答群众疑惑,确保清理政策户户明白、人人知晓,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清理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积极开展专题党课、教育课36次,入户走访560余户,发放明白纸2.6万份,每村悬挂宣传标语5幅以上。

  摸排公示到位,底子清,政策明。在贯彻2017年以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暨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础上,根据“三资”清理范围,按照先账内、后账外,先资金、后资产、再资源的顺序,逐村、逐组、逐地块、逐个合同、逐笔账目进行清理核实,全面托清各村“三资”底子。积极通过灯塔—党建在线系统、“三务”公开栏、广播喇叭、入户核对等形式对清理内容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公示。各村成立由村干部、党员和群众代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理财小组成员、财会人员等组成的“三资”清理工作组,对公示纠错内容进行监督,确保“三资”无误,账、财、物“三清”。

  清理处置公开,措施得当。按照“先干部、再党员、后群众”的顺序,逐个、逐项清理,推动村干部、党员做到自身清、带头清、身边清,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工作中,对于未按时补交人员,是党员的,由镇组织、纪检、社区进行诫勉谈话,讲明政策和组织纪律,严格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对不听劝告的,坚决按程序将其组织关系转入镇后进教育转化支部,从严从快处置;对钉子户、难点户,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工作,对极个别的敌对分子由公安机关搜集证据、坚决打击处理,确保打击一个、震慑一片。

  该镇农村“三资”清理模式”, 清了集体“家底”,通了群众“心底”,既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又推动了新农村建设和廉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