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美净”改造助力莒南县城镇生态新跨越

2019-04-10 16:22: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王惠 严珊珊
play
" />

  开车自西向东驶入临沂市莒南县淮海路西段,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笔直的道路、别致优雅的林荫辅道、错落有致的园林绿化和海鸥造型的路灯。近年来,莒南县紧紧围绕“走在前列”的总体目标,以重点工程项目和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先后完成淮海路、隆山路、西五路、西环路4条城市样板街的提升改造,打造了37.1公里城市景观大道。回家的人都说:“莒南,变了。”

  莒南变亮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沿街行走在莒南的大街小巷。除了明亮的路灯,街道两旁的建筑物和行道树都披上美轮美奂的“彩衣”。莒南的夜晚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这是返乡莒南人的心声。晚上的莒南灯火辉煌,楼体亮化,路灯杆装饰的节日灯让人眼花缭乱。莒南“网红”街是每个莒南人都要去的地方。红红的灯笼,瞬息万变线状彩灯是来莒南的朋友们朋友圈的必晒图像和视频。

  莒南在改造老城、提升新区上不断提质加速,短短一年时间内,安装城区路灯6511基12378盏,并对100余座楼体以及十泉路、隆山路进行节日亮化,初步实现了以县城城区以楼体亮化为点、以路灯及灯杆装饰灯为线、以休闲公园为面、点线面相辅相成的城市亮化格局。

  莒南变净了

  来到莒南,谁不去鸡龙河畔走一走、五洲广场玩一玩、卧佛寺公园转一转。在绿树掩映中漫步,在河中栈道上远眺,在卧佛文化中追寻……这就是莒南县全力打造的莲花山禅意小镇。而在十年前,这个地方还是河道堵塞的垃圾沟、脏乱差的臭水沟。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宜居环境,莒南高起点规划,建设多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大手笔建设禅意小镇,同时将“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引入小镇建设中,让市民真正实现了“出了家门进公园”,幸福指数大大提升。虽然环境美了亮了,但莒南毫不松懈城市“净化”的力度和步伐。

  2018年,莒南县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规划45.9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任务。疏通、改建、更换排水管渠11公里,东门桥及西门桥桥底清淤2000立方米;严格管控建筑扬尘,落实“六规范两监控”措施。全县日用天然气量突破20万立方米,新增集中供暖覆盖面积5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编制出台《农村地区清洁供暖专项规划》,农村地区全部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等公共场所及农村新型社区7607户群众已实现冬季清洁取暖。

  莒南变美了

  道路畅通,城市发展才能激发出无限活力。追溯近几年莒南城市发展历程,城市道路建设是重要一环。近年来,莒南县高度重视城区道路建设和升级改造工作,淮海路、隆山路、西五路、西环路四条样板街之后,莒南将再打造十泉路和西一路两条城市景观大道,争取对天桥路、嵋山路、新建路等3条道路罩面17万平方米;对人民路等14条主要道路实施罩面和修补;对北环路、黄海路等7处路段绿化补植11万余平方米。城区多条道路都完成了华丽嬗变,让市民们出行时心更畅、气更顺。

  未来,莒南将迎来融入“两河时代”的绚丽春天,抓住临沂由“一河为轴”迈向“两河时代”和临沂国际生态城规划的重大机遇,发挥莒南河海相依、山水相融优势,积极推进“撤县设区”,按照“齐鲁红都、滨海绿城”的目标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高品位提升,打造宜居宜业的临沂东部生态城,一张蓝图绘到底,传承历史文化脉络,融入现代时尚元素,打造老城建设新地标,持续改善居住环境,实现生态宜居新跨越。

  王惠 严珊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