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文疃镇:“党建+”拓展乡村振兴新路径

2019-04-22 17:37: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梁勇超 王震坤 魏茂伟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4月22日讯(记者 梁勇超 王震坤 通讯员 魏茂伟)莒南县文疃镇坚持“党建+”模式引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党员、服务群众、引领社会治理的能力,牢牢把握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党建+头雁”,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以提升组织力量为重点,从抓实基层党组织与党组织带头人入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狠抓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配优选强村级领导班子,促进村庄发展,加速乡村振兴。持续抓好人才工作,共引进A类人才1名、B类创新人才3名。严把标准条件,新发展党员20名,主动帮包化解薛庆社区多年以上不发展党员难题,一并对12个自然村党支部常年不发展党员问题进行了破解。围绕破解村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牵头实施了村“两委”干部“三定一承诺、三评一落实”目标考评,每季度组织一次现场及述职考核,有效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围绕破解机关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灯下黑”难题,探索实施了党建“1+”工作法,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实现了以党建促各项任务落实。通过“头雁效应”,实现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强村带着弱村干,有力推动村庄发展。其中,陈家岭村从市级备案后进村变为现在的全镇发展样板村。

  “党建+产业”,打造乡村振兴加速器。积极推行“支部+”企业、“支部+”合作社、“支部+”电商等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全镇形成了林果种植、食品加工、新能源材料三个产业。在现有3000亩苹果、1000亩大樱桃、800亩大棚葡萄和草莓、1.5万亩板栗园基础上,围绕农业“四个万亩片”,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着力建设3处草莓、黄桃、榛子基地。积极盘活低效场所,帮助群众就业增收。盘活低效场所3处,形成了冠诺食品、惠泽海产品、饮料灌装等食品加工产业。带动就业1500余人,人均增收2300余元。紧跟全县不锈钢产业建设步伐,做好不锈钢产业配套。淘汰鲁南石材落后产能,规划建设800亩不锈钢产业配套加工基地。由山东君祥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18亿元的电极糊生产项目已经签约,即将入驻不锈钢产业配套加工基地,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电极糊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7亿元,税收1200万元。同时,统筹推进“扩源增收”工程,全面消除了集体经济薄弱村。投入50万元,打造12处灯塔e站站点。实施“红色领航”工程,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2018年文疃第一书记共直接投资近60万元,协调资金30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党建+美丽乡村”,打好乡村振兴绿色牌。坚持把加强党建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党员亮身份、设岗定责,在农村党员中实行了党员行为规范“十严禁”,并将承诺事项、包片联户等,统一制作成公示牌进行公示,坚持月纪实制度,全面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等方式,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组织引导党员为共同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美丽乡村贡献力量。在省级美丽乡村宋家庄、县级美丽乡村陈家岭等8个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加大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工作力度。连片开发草岭、黄城、陈庄3个美丽乡村片区。草岭片区对东上涧、草岭前、陈家岭、宋家庄4个村完善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争创市级以上美丽乡村连片区。通过连片开发,把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形成一片片“风光”。同时,既在“颜值”提升上下功夫,又在“内涵”挖掘上想办法。

  “党建+基层治理”夯实农村执政根基。用基层党建引领自治有传统、法治有保障、德治有作为的善治道路。分6个层面明晰党建工作职责,提升党建工作在农村千分制考核中的占比,由原来的80分提高到120分,同时将“对标定位、晋级争星”确定的星级作为村级绩效考核成绩系数。结合灯塔e站建设,对全镇10个村级站点进行改造提升,并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可视化信息平台和党员教育网络等资源,进一步实施党员全程在线管理,积极搭建党员e家,严格落实在线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和流动党员管理等要求,充分利用和发挥山东e支部作用,优化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服务水平。积极参与试点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工作,并参与制定相关规定。借助“积分管理”、“远程教育”、“上党课”等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新形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以加强。对镇村干部、党员、及入党对象进行教育培训16场次,各村党支部、两委班子学习26多场次,各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推进基层民主议事,集中村民的智慧,引导村民改水、改厕、清垃圾等,提升基层自治水平。强化基层“两委”干部主体责任,抓住党建根本,强化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社会关系,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幸福。

  “党建+文化”,培树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积极组织丰富有益的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内涵,密切干群关系,增强凝聚力。党员带头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充分利用党建远程教育平台和农家书屋,引导农民学习农科知识。设立“道德讲堂”,举办培训15场;结合“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自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全体村民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追求积极向上、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培育新农业、新农民、新文明,开展乡村文明提标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完善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体系”,全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实现天蓝、山绿、水清、民富、人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