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疃镇:建设公益性公墓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5-14 11:01:00 来源: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 作者: 梁勇超 王震坤 李晓庆
play
" />

  大众网临沂·海报新闻5月14日讯(记者 梁勇超 王震坤 通讯员 李晓庆)文疃镇以公益性公墓建设作为营造乡村文明、助推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因势利导,将政府主导、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自2017年以来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加快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倡导绿色、生态、环保的安葬方式,引导群众算好经济、土地、道德“三本账”,有效解决了乱埋滥葬、滥占耕地、盲目攀比、重殓厚葬等丧葬陋习,减轻了农民负担,让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带动了人居环境转变,符合群众利益,社会反映良好,得到了各界的普遍肯定和欢迎,探索出一条殡葬改革推进全域发展的新路子。

  瞄准目标,强化措施,加快建设进度。逐村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对公益性公墓建设地点、占地面积、建设容量等作出全面规划,科学布局;把握时间节点,根据建设进度明细表,严格按照规定的建设进度加压强化推进。

  加强专项整治,规范殡葬秩序。严格规范墓穴形式,对建筑面积、墓穴间距等进行详细规定,明确形式,严把标准;定期调度并通报建设情况,召开专题会议及现场学习经验交流会议,强化专项整治效果。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入户走访、村民会议、音频宣传、横幅拉挂、新媒体等传统与现代宣传手段相结合方式进行全面、立体宣传,引导群众文明丧葬;村内自主设立红白理事会,对丧葬事宜进行监督引导,集中力量打好公墓建设攻坚战。

  截至目前,文疃已镇规划建设了魏家潘店、陈山、大薛庆、魏家柳沟四处公墓,占地46亩,墓穴1479穴(双穴)。目前已全部已完成主体建设,正在进行绿化提升、停车场及道路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洪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