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公安局第一书记 : 打硬仗赢民心 让好项目成为“源头活水”

2019-08-26 10: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震坤 杨阳
play
" />

  编者按:为营造和谐美丽乡村,推动第一书记结亲连心工作深入开展,积极推进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党的群众路线在莒南基层的这片红色故土中开花结果,并将近年来第一书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丰硕成果更好的宣传出去。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深入探访了莒南县公安局选派第一书记所在的前葛家集子村和小官庄村,通过座谈、现场观摩、听取汇报等形式,现场实地查看了村容村貌变化、乡风文明提升等乡村振兴新成就。

  莒南县公安局第一书记 : 打硬仗赢民心 让好项目成为“源头活水”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8月26日讯记者 王震坤 通讯员 杨阳) 从一个环境的脏乱差的村庄,蝶变为一个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从一个全市有名的村两委软弱涣散班子,蜕变成一群积极向上、富有战斗力的两委"领头羊";从一个村级经济薄弱、治安欠缺的"后进村",提升为乡风文明、治安优良的先进村......困难面前,莒南县公安局三名第一书记迎难而上,将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带领帮包村脱贫致富奔小康。

  

  孙永峰、高源在小官庄村第一书记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抓好"牛鼻子",用党建促乡村振兴

  2018年4月,孙永峰、李明、高源作为莒南县公安局选派第一书记,分别被派驻到岭泉镇前葛家集子村和小官庄村。上任之初,历史遗留难题接踵而至,仿佛一块块难啃的"硬骨头",压的人喘不过气。

  

  李明与前葛家集子村党支部书记葛厚建交流村中工作事务

  莒南县公安局相关业务大队教导员李明任职的葛家集子村,曾因为村里矛盾复杂,从2007年到2018年8月,一直没有党支部书记;孙永峰和高源帮办的小官庄村,此前已10年未发展党员,党员数量少、年龄大。上一届"两委"班子不团结,支部书记一度空缺,党组织、党员的领导示范作用严重弱化。

  经过实地走访调研之后,第一书记深知,当务之急,就是要重新抓起党建"牛鼻子",用党建工作引领村里各项事务的开展。

  

  抓党建引领,开展党员学习培训

  为此,第一书记首先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积极培养后备人才。前葛家集子村去年8月对村支部进行改选,选出支部书记1人,增选支部委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6名,培养后备干部6名,2018年在岭泉镇综合考核中较2017年提升3个位次;而小官庄村则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地区、先进村庄,对标先进,明确自身定位,找出自己的差距与不足,对症下药。积极推进村级事务规范管理,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2018年以来,小官庄村党支部凝聚力、执行力明显增强,圆满完成了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12月,南小官庄村党支部被评为莒南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立造血机制,好项目成为"源头活水"

  "输血不如造血"。第一书记通过走访并与两委班子座谈了解到,前葛家集子村和小官庄村此前均没有村集体产业项目。"如何为村里引来源头活水?"他们从帮包村扶贫工作实际出发,当好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选好帮包村精准扶贫项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精准扶贫"输血"更要"造血",如何让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成为摆在"公安第一书记"面前亟需解决的核心任务。为此,李明决定带领村两委成员和种植大户积极"走出去",他根据前葛家集子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头作用,积极培育全村的蔬菜果品大棚,建立群众稳定的增收来源,发展推广特色草莓品牌"妙香7号",安排村干部对村民进行草莓种植培训。

  

  孙永峰、高源与小官庄村党支部书记闫范涛在田间地头工作场景

  孙永峰和高源帮包的小官庄村,积极做好村企共建联系人工作,多次召集共建座谈会,最终达成村企共建协议。其中,帮扶企业莒南县祥盛物流公司出资40万元用于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并通过该企业为村民提供30余人的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

  

  小官庄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

  此外,前葛家集子村通过激活村级资产资源,对村集体的部分土地进行发包等增收项目,截至2019年6月,村集体增收到账金额6万余元。小官庄村利用村办公室空闲屋顶,投资35万元安装光伏发电54千瓦,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年收入3万元,村民真正实现"屋顶生金"。如今的小官庄村正在悄然无声的发生着变化,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了起来,就连村民干事创业的精神头跟着抖擞了起来。

  

  刚刚硬化完的村间水泥道路

  以真心换真情,用民生点亮民心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是第一书记的使命和责任,要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必须从实实在在的民生方面入手。

  "一定得好好报道一下我们村的第一书记,他来了以后可是帮我们村干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实事。"现任前集子村党支部书记葛厚建激动地说。一句朴实的话语,胜却万千份褒奖。

  据悉,前葛家集子村第一书记到村报到之后,先后为村里安装太阳能板路灯46盏,为村里的所有贫困户通上了自来水,2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修理村外机耕路1000余米,另外600平方村文化广场的修建工作业正在有序展开。在村容村貌上,前葛家集子村第一书记对村南的水渠进行清理,一改以前的污水横流的现象,使人民群众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前葛家集子村为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

  "以前的小官方村吃水都是个大问题。"现任小官庄村支部书记闫范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村里因为吃水的事,可没少引发矛盾:自来水管道安装不规范,存在大量偷水、漏水现象,致使村集体每月需额外负担4000多元的水费,给村经济造成难以承受的负担。村集体只好限时供水,减轻负担,结果又造成群众用水不便,引发群众不满。

  孙永峰和高源多方筹措资金12万元,实施自来水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群众用水难的问题,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如今的小官庄村还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会",每年对村里考上本科及以上的学生,每人一次性资助助学金1000元,鼓励优秀学子努力学习,奉献国家。爱心活动的开展既鼓励了优秀,又温暖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第一书记走在帮包村的硬化道路上交流工作

  "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在正好的年纪,做些有意义的事,不辜负县公安局党委的重托,是孙永峰、李明和高源朴实创业的唯一目标。"有了对农村的深入了解,有了对农民的厚重感情,自己肩上的责任也就更大了,但相信有县公安局党委和全县公安民警在我们身后给予有力的支撑,我们在基层工作中就可以心无旁骛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官庄村也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华丽脱变",孙永峰充满信心地说。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