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剑”出鞘显锋芒 莒南警方打响全市部督追逃第一枪!

2019-08-29 18:3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震坤
play
" />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8月29日讯记者 王震坤 通讯员 杨阳)8月24日晚21时,公安部“云剑”追逃行动临沂市七名部督逃犯之一的李某强,在青岛市黄岛区工地一仓库内被莒南警方“前线尖刀”追逃小组成功抓获。这是临沂市在“云剑行动”中抓获的首个部督逃犯。

   

  情投意合婚后现裂痕,为挽救婚姻他心生歹意

  事情得从2006年李某强与妻子曹某梅相识相恋时说起。

  同在青岛某企业打工的济宁泗水青年李某强与莒南姑娘曹某梅在工作中相识。因两人年龄相差7岁,最初,曹某梅娘家人并不同意这桩婚事。但在两人的强烈坚持下,曹某梅的父母也就没再反对。然而,婚后的生活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顺利,随着时间的积累,两人婚后矛盾开始显现并慢慢激化。摆在李某强面前的,是婚姻的即将破碎。

  曹某梅向李某强提出离婚。性格倔强的李某强明白,若真离婚,不仅面子上过不去,女儿只有4岁,离婚之后的状况不敢想象。然而,李某强对婚姻一步步的挽回,似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成效,他清楚的意识到,妻子离婚的心意坚如磐石。

  为了阻止这场无缘婚姻的破碎,李某强心生歹念,想出用汽油焚烧来吓唬威胁岳父,以此让妻子屈服回心转意向他妥协的招数,以达到不再提出离婚的目的。

  冲动是最可怕的魔鬼。一时的报复之心,不仅未能阻止这场婚姻的破裂,也让李某强失去了陪伴孩子长大的幸福。当面对岳父时,李某强没能压住自己心中无处释放的怒火,最终酿成了无法挽回的惨剧。

   

  腊月二十九深夜,他引燃了20多升泼向岳父的汽油

  2014年腊月29,人们都沉浸在准备迎接春节的喜庆氛围中。

  当日,李某强先从泗水老家购买了汽油、打火机、香烟等作案物品,然后来到姐姐家看望了自己年仅4岁的女儿。随后他驱车四个多小时,于下午17时左右来到莒南县涝坡镇中店头村。因天还没黑,李某强在车里一直等到19时许天黑下来才下车,来到岳父曹某伟家墙跟前,听到家中有人串门,他便又回到车上。

  晚上9点左右,内心复杂的李某强再次下车前往岳父曹某伟门外,确定串门之人已走他马上又回到车里,拿出汽油桶,并点上了一支香烟。他从东边邻居家的墙头爬上屋顶,又翻过墙头,悄悄潜入了岳父曹某伟家,准备进行威胁恐吓。

  

 

  见到岳父一家人,此时李某强的内心已经被愤怒冲昏头脑,怒火中的他将油桶中的汽油泼向了岳父一家,将嘴角的烟头扔向了地上的洒落的汽油中,火势瞬间突起。见岳父满身起火燃烧,李某强怕了!惊慌失措的他翻墙沿着房顶快速逃跑,徒步到了莒县。从此,踏上了之后的隐姓埋名,东躲西藏的穷路。

  经鉴定,曹某伟被烧成重伤二级,李某强岳母李某连手部烧伤,东屋房子全部烧毁。

  不吃不喝四小时,莒南警方全力缉凶嫌犯终落网

  案发后,李某强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警方的视野里。然而,4年多来,莒南警方从未停下追捕的脚步。

  为高位推进“云剑”专项打击行动取得实效,在网上追逃的同时,我们围绕李某强的亲属及其关系人展开多次研判,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对李某强的追捕。”莒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尹相高说。

  自6月13日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云剑”行动以来,莒南县公安局迅速动员落实,将“云剑行动”作为全县公安机关 “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重要举措。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森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充分发挥刑侦部门为龙头,整合各警种密切协作的合成作战优势,抽调各警种精干力量组建追逃专班,凝心聚力擂响战鼓,强力开展追逃工作

   

  2019年8月17日,莒南警方深追细查,在已掌握线索的基础上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终于在青岛市黄岛区找到了蛛丝马迹。

  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森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要求迅速行动,尽快将李某强缉拿归案。刑侦大队负责人张成桥立即带领副大队长张永国、二中队负责人季新宝成立“前线尖刀”追逃小组,制定方案,研究、压实缉捕措施,8月22日长途奔袭赶赴青岛

   

  8月23日,到达青岛后的“前线尖刀”追逃小组先是从李某强在崂山区打工的二哥李某刚查起,但是经过蹲点、秘密走访等程序后,案情进展还无起色,抓捕行动变得更加艰难。

   

  8月24日,通过苦心经营的线索获悉,李某强再次出现在黄岛!“前线尖刀”再次杀回黄岛。“在李某强曾出现的小区内的楼道里,我们(“前线尖刀”追逃小组侦查员)从下午3点到晚上8点多,饭也来不及吃,足足等了四个小时,结果却没等来一个人回家。”莒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负责人季新宝说道。                                

  一次次的扑空,并没有阻挡“前线尖刀”抓捕的脚步。“前线尖刀”持续蹲守,扩大实地摸排范围。侦查员通过调取附近监控,走访周围群众,最终在某工地发现有一个长相和李某强十分相似的务工人员。立说立行,在确定该人就是犯罪嫌疑人李某强后,“前线尖刀”迅速出击,工地仓库紧追不舍,亮明身份,说出来意,诧异的可疑男子只能束手就擒,他果然就是“前线尖刀”要找的目标对象李某强。

   

  据悉,李某强的到案,标志着“云剑行动”全市七名部督逃犯之中首个逃犯的落网,莒南警方打响了“云剑行动”全市部督追逃第一枪! 8月26日,临沂市公安局向莒南县公安局发出贺电,对莒南警方抓获 “云剑行动”公安部督办的重大逃犯表示祝贺,向全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的慰问。

  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公安机关强力攻坚破难,多方位、多角度挖掘追逃潜能,综合多重手段,加强线索分析、研判,及时消除各类社会治安隐患。”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森介绍,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云剑”追逃联合行动,将强力缉捕在逃人员、大幅削减逃犯“库存”,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治安隐患,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人生没有如果  给女儿完整父爱已成奢望

  今年8月24日,李某强被莒南警方押解到看守所。

  不高的个头,戴着一副黑色眼镜,话音低沉,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将他同一个纵火伤人犯罪嫌疑人联系起来。

  这些年,他隐姓埋名,生活中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惶惶不可终日,就算心里再思念自己的女儿,也只能强忍着,不能与之相见。“我多么想给自己的女儿一个完整的父爱?”这话常常挂在他的嘴边。     

  遗憾的是人生没有如果,这将成为奢望。

  目前,李某强已被莒南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也在进一步侦查中。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莒南警方告诫敦促所有在逃人员主动投案自首,争取法律宽大处理。同时警告相关违法犯罪人员悬崖勒马,不要以身试法!否则,必将受到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和法律的严厉制裁!

初审编辑:王宗阳

责任编辑:徐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